家庭之友

首页  >  家庭之友  >  正文

怎样处理好家庭关系(三)

来源:  作者:   日期:2016-03-10 12:30:00  点击数:  

五、正确对待和处理婆媳关系

婆媳关系是从古至今的世界性难题,堪称家庭第一难事。到底难在哪里?其一,难在先天不足。婆婆与媳妇是两个完全没有血缘关系和感情基础的陌生人。特别是婆婆与媳妇都是女性,优点是心细,缺点是心重,容易鸡蛋里挑骨头。其二,难在情感对立。对婆婆而言,害怕儿子“娶了媳妇忘了娘”;对媳妇而言,害怕丈夫没有剪断与母亲感情依恋的“脐带”。其三,难在分工相似。英国剑桥大学有位心理学家在调查访问了163个婆媳故事后,得出结论认为:婆媳之间最集中的“火力点”就是育儿和做家务。有经验的婆婆会认为媳妇不会持家,有知识的媳妇会认为婆婆落伍守旧。婆媳关系确实很敏感、很复杂,但并非无解。

第一,婆媳既没必要当成“天敌”,也不一定刻意成为母女。先入为主把婆媳当成“天敌”看,遇事容易针锋相对,为一点小事就“开战”,导致矛盾升级;或者背地较劲,在儿子/丈夫那里说对方坏话,向身边亲戚朋友捣对方闲话,使得矛盾扩大。另一方面,也不要想像婆媳能够处得像母女一样。母女之间什么话都可以说,吵吵闹闹很经常也很正常,最多伤一时和气,不会伤根本感情。而婆媳之间,生一回气,吵一回架,就可能离一回心。处理好婆媳关系,需要双方都正确给对方定位,保持一种适度的紧张,避免正面冲突,慢慢积累感情,找到一种适合大家的相处方式。

第二,学会“爱屋及乌”。婆媳之间往往争的是儿子/丈夫的爱,觉得给婆婆多了,给媳妇就少了。其实,家庭成员之间的爱不是零和博弈,而是能够产生爱的乘数效应甚至幂函数效应。比如,有一种家庭现象,婆婆有事没事总爱拉着儿子聊聊天,或者帮忙干点活,把媳妇晾在一边。面对这种情况,不会处的媳妇一般是在丈夫面前抱怨甚至闹,把婆媳矛盾转变为夫妻矛盾。而聪明的媳妇可能会主动找婆婆聊心事,没事拉着婆婆去逛街或散步锻炼身体。这样既赢得婆婆的好感和信任,又可以使婆婆送回丈夫。因此,要试着把独占的爱变为共享的爱,婆婆因爱儿子而爱媳妇,媳妇因爱丈夫而爱婆婆,通过爱的传递,实现和谐相处。

第三,分开居住、保持走动。有句话讲,80%的时间不在一起,就避免了80%的矛盾。同在一个屋檐下生活,磕磕绊绊很难避免。如果有条件的话,婆媳之间最好分开住。这不是回避问题,有时候距离可以把很多可能产生的问题化解于无形。美国有一部老片名字叫《青山翠古》,剧中儿子想把自己的小家搬来与父母同住,父亲告诉他:“一个家不能有两个女主人,因为我爱他们。”这句话讲出了分开居住的真谛。同时,距离分开了感情不能分开,平常要多打打电话,节日假日生日经常走动,让她感觉到始终是一家人。

第四,儿子/丈夫既要能受夹板气,又要能当双面胶。儿子/丈夫在处理婆媳关系中的角色至关重要,有的是两边传话,越传矛盾越多;有的是两边打压,结果母子、夫妻、婆媳关系都紧张;但也有的是主动吸引火力,结果皆大欢喜。有部热播的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剧中男主人公嘴笨,说不过老婆也说不过老妈,总是受夹板气。他不但不觉得苦闷,反而热衷于整天周旋在老婆、老妈之间,什么事都奉行能忍则忍、只要大家高兴的原则。特别是有时为了“灭火”,在老妈面前帮着数落老婆,在老婆那里一起埋怨老妈。这样看起来似乎很窝囊,其实体现了生活的大智慧。家庭矛盾再大,也大不过保持家庭和谐。男人受点委屈,说点善意的“假话”,是非常必要、非常重要的。

六、正确对待和处理与亲戚的关系

亲戚关系是家庭关系的延伸。亲戚之间如果只是纯粹的感情联系,相对比较容易相处;如果涉及现实的利益问题,处理起来就会增加难度。《红灯记》里有句话:“我家的表叔数不清,没有大事不登门。”亲戚关系最容易出问题的就是办事,可能欠下人情账、经济账,甚至亲友变仇人。处理好亲戚关系,关键在于解决好“求亲戚办事”和“帮亲戚办事”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方面求亲戚办事,亲人也要亲近。谁都会遇到难事,都有需要别人帮忙的时候。亲戚是一种最容易想到、最经常用到的人脉资源。特别是很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买房子交首付,求亲戚借钱;老家有急事,求亲戚关照……要想在开口求亲戚办事时不犯难,就要在平时注重培养亲戚间的感情。不要很长时间不联系,一开口就是让人帮忙办事,把亲戚帮忙看成理所当然。亲人之间的关系也需要经营和维护,不能怀着功利心,而要富有人情味,经常保持走动或联系,遇到困难顺理成章就会有援手。

另一方面帮亲戚办事,要办也要慎办。有句话讲,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掌握一定的权力和资源,自然会有很多亲戚因为各种原因找上门来,求你办事。这是每个机关干部或多或少要面对的“难题”。亲戚求上门来,往往都是有难事,如果一概推诿,会给人忘恩负义、无情无义的感觉,影响亲戚间的关系。但有求必应也不行,有的干部家里成了老家来人的“驻京办”,订宾馆、买车票、陪吃陪玩,确实吃不消。而且很多事实表明,办了一堆好事,只要有一件没办,最后落下的都是埋怨。帮亲戚办事,必须讲究原则和艺术,知道哪些该帮、帮到什么程度,哪些坚决不能帮。毛泽东同志在这方面给我们树立了典范。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很多亲戚、朋友提出要来京看望和叙旧,他大多答应他们的要求,腾出时间与他们见面,并拿出自己的收入接济他们。但遇到不合理不合法的情况,也是坚决不帮。在中共中央刚刚进驻北平,毛泽东同志收到杨开慧哥哥杨开智的来信,希望通过毛泽东同志推荐,在北平(北京)找一份理想的工作。毛泽东同志回信说:“希望你在湘听候中共湖南省委分配合乎你能力的工作,不要有任何奢望,不要来京。湖南省委派你什么工作就做什么工作,一切按正常规矩办理,不要市政府为难。”我们在遇到亲戚要求办事的时候,要多雪中送炭,不要锦上添花;要合情合理,更要合法,在遇到照顾亲戚与党纪国法相冲突的时候,坚决不能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