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工会简介

我校工会于1949年唐山解放之后正式成立,从1949年到1952年,是我校工会工作的创建时期。在这个阶段,工会工作还是一个摸索、起步的过程,工会组织从无到有,逐渐成熟起来。唐山工学院工会委员会(筹委会)第一届代表大会于1949年5月14日召开,正式代表30人,当时会员人数163人。会议内容主要是筹备建立院工会,选举工会筹备委员会。由于是工会创建时期,仅仅限于会员登记、被动地收会员会费等事宜,未能主动地巩固工会组织,健全工会组织,致使工会活动开展的很少。

自1952年至文化大革命前,我校各级工会组织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围绕党的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组织发动和引导全校广大教职工,贯彻执行了党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广大工会工作者,工会积极分子和教职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关心和热爱工会工作,任劳任怨,忘我工作,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为搞好教育事业,办好学校,培养工程技术人才付出了辛勤劳动,做了许多工作。

文化大革命中工会工作陷入停滞。

1979年3月,我校召开了校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这是在“文化大革命”工会活动停止长达十三年之后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是我校为实现党在新时期的总任务,开启我校工会工作新局面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主要内容为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全国工会“九大”及全路工会“四大”和四川省工会“六大”精神,总结校工会第十一届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讨论明确今后的任务,动员全校教职工为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教学和科研上来而奋斗。通过筹备工代会的工作,把在“文革”中解散的各系、部、处等基层工会组织建立和恢复起来,把一些规章制度建立起来,为工会组织正常开展活动打下基础。

我校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以后,在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团结和动员广大工会会员振奋精神,增强信心,围绕学校中心努力工作,为学校发展作贡献。

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经过全校工会会员和工会干部的共同努力,我校工会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多次获得上级部门工会的表彰,先后获得过高校工作竞赛评比一等奖和“高校工会工作创新奖”;在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表彰的年度直属高校工会工作竞赛评比中,多次获得了一等奖;被四川省总工会评为了四川省“模范职工之家”;我校荣获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省总工会联合颁发的“四川省校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校工会整体工作获得四川省教育工会综合评比一等奖;校工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被全国教科文卫工会表彰为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先进工会组织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