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记工会记者团赴峨眉参加第三期全国高校媒体融合培训班

校工会 日期:2019年05月21日 14:51 点击数:

为紧跟融媒体时代发展态势,进一步提升校工会记者团宣传报道综合素质能力,积极学习和把握媒体融合发展要求,打造一个更好地为我校教职工服务的新媒体平台,2019年5月9日-11日,校工会记者团四人在宣教部部长张宏亮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峨眉校区参加了全国高校媒体融合与全媒体发展论坛暨第三期全国高校媒体融合培训班。

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夏越女士在5月9日开幕式上首先做了致辞。夏女士在致辞中讲到,培训班开展到第三期,有原来的高校新媒体培训班变成了高校媒体融合培训班,这一变化体现了高校新闻宣传工作、思想政治的工作有了更新的思考和更高的要求,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宣传思想工作发表了重要的讲话,总书记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了我们需要面临的紧迫问题。

随后我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在致辞中也讲到,当下的时代,对我们来说具有一定的挑战,但是在中国强国的环境下,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面临着许多使命,所以需要更多的媒体融合。

在第一天的讲座分享中,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高级经济师郭全中分享了有关媒体融合如何“融”的具体建议和思路。他从分析传统媒体深陷困境的原因出发,具体分析了融合目标,融合思路,如何推进媒体融合这三个层面的问题。引起记者团一行人就如何结合校工会具体情况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展开了思考和讨论。

第二天,主要是短视频研究和校园优秀案例分享。其中梨视频内容总监梁鸿兴从资讯短视频的选题判断,视频剪辑,运营推广三个方面分析高校新媒体的发展方向。梁总监提出高校新媒体的五大功能为宣传阵地、舆论领导、互动策划、协同玩转和服务功能。他提出爆款短视频的特征有三大点。一.选题判断,要有人性化,有时效性,有趣味性。二.视频剪辑时提炼细节,镜头语言表达简洁有力。三.在运营方面没标题文案情绪鲜明,视频封面高清且不空洞,也要结合社会热点问题。

培训班的第三天课程中,新华社高级记者刘洪分享了几点体会,刘主编相信内容为王,但内容绝不仅仅局限于文字。谁掌握了技术,谁就拥有了平台;谁拥有了平台,谁就占有了内容。不能“照抄照搬”,要宣更要传,必需生产符合新媒体传播的产品。最后一点,原创才是真格调,传播须是真用心,避免假大空。

5月11日下午,根据培训班日程安排为自由参观,校工会记者团一行与张宏亮老师参观了峨眉校区。走一走著名的157阶、看一看默默伫立的名山电影场,呼吸一下西山梁的空气,转一转中山梁球场,绕一绕荷花池。我们一同寻找交大峨眉时期的气息,一起感受交大的深厚底蕴。

5月12日上午,记者团一行人搭乘动车从峨眉山顺利返回成都。通过此次培训学习,让我们对于在全媒体时代把握契机,运用互联网技术有了更为清晰的方向,也让我们对于如何更好地开发和运营校工会新媒体平台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收获颇丰,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紧跟时代步伐,灵活运用新媒体技术,在意识形态中发挥真正的引领和核心的作用,为全校教职工服好务。

(校工会供稿 撰稿 刘栩 刘占霞 黄华林 摄影 刘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