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聚焦民生 砥砺奋进——校工会召开2019年度部门工会主席会议

校工会 日期:2019年03月07日 10:25 点击数:

2019年3月5日下午,部门工会主席会议在犀浦校区综合楼召开,校工会主席阎开印、副主席盛鹏、副主席马德芹、各部门工会主席以及工会各科室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盛鹏副主席介绍了马德芹副主席的基本任职情况,马主席到岗后,主席工作分工进行调整:阎开印主席全面负责工会工作;马德芹副主席主管工会组织女工工作和峨眉校区相关工作,分管组织女工部;盛鹏副主席分管宣传教育部和权益保障部。马德芹副主席发表讲话并表示:面对新的环境,新的工作任务,新的起点,今后将加强学习,勤奋工作,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

简短的欢迎仪式结束后,校工会主席阎开印教授对校工会2018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9年度的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在过去的2018年里,校工会完成了二级教代会建设、困难教职工档案、双代会、教职工民生工作等11项重点工作。在推进民主管理方面,成功召开了第二十届工会会员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并在会议上讨论了备受教职工关注的《学校学科评估结果分析及双一流建设应对策略报告》、《西南交通大学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试行)》;在弘扬先进典型方面,我校在2018年度获评5个四川省教科文卫高校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土木工程学院刘学毅教授荣获“四川省优秀工会之友”称号;在引领教职工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方面,以青年教职工为重点,联合相关单位开展青年教职工跨学科学术交流活动,在四川省第三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我校评选为优秀组织奖,成功举办饮食服务中心岗位技能大赛等;在组织建设方面,校工会以部门工会换届为契机,推进基层工会民主建设,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指导建设学院等多个单位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在培育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方面,自主开发了微信小程序,参与教职工首次突破4000人,覆盖三校区教职工的篮球、足球、排球比赛稳步推进,组织我校教职工参加四川省高校教职工羽毛球比赛并连续两届获得团体第一名,推荐“九里之声”组合郭清波等四位老师参加四川省职工文艺比赛,凭借一首《成都》斩获金奖;在打造民生工程方面,完成4917名教职工体检,对离退员工、困难教职工送温暖;在推进成峨一体化方面,校工会全体员工赴峨眉开展调研工作,努力提高教职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2019年,校工会将继续团结全校广大教职工和各级工会干部强化理论学习,重点筹备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十届工会会员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抓手,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深入推进“教职工之家”建设,丰富建家内涵;在学校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以先进岗位的示范引领,组织、凝聚和激励广大女教职工岗位建功、岗位成才;继续推进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发挥青工委作用,关注民生,倾听和及时反映教职工诉求,在改善民生等方面出新招、见新效;推进峨眉校区工会工作,按照成峨一体化的部署和安排,结合峨眉校区的区位特点,积极开展能够凝聚人心、广泛动员、丰富多彩的各类工会活动,推进峨眉校区教职工之家建设和使用,切实推进峨眉校区的工会工作有亮点、有特色、有内涵。

会议至中期,女工委主任李箐老师对女工委工作进行总结与展望。过去的2018年,女工委重点推进了女教职工提速建功、关爱行动、权益维护、家庭文明建设、自身建设等五大行动,开展了国际妇女节、玫瑰书香家庭文化建设、心理调适、单身联谊等系列活动。在2019年将重点开展校级“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加速女工建功立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举行红色教育活动;继续深入推进书香家庭文明建设;稳步开展女职工体检工作,举办健康知识讲座等民生活动。

随后,校工会各科室对2019年将开展的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组织女工部陈秀梅老师对提案征集工作,二级教代会组织建设,“巾帼文明岗”创建等活动进行了详细指导。权益保障部杨巧燕老师指出了2019年将适当提高教职工福利,为教职工发放生日蛋糕,并介绍了权益保障部日程工作流程与办事指南,希望各部门工会生活委员能够熟悉办事流程,全心全力为部门工会会员服务。负责峨眉校区工会工作的高跃琴老师对峨眉校区女教职工健步走、趣味篮球赛、成峨两校区羽毛球联谊赛、趣味羽毛球比赛、校园马拉松等有峨眉校区特色的活动做了简单介绍,并表示将全力配合学校工会其他工作。宣传教育部张宏亮老师对全校教职工积极参与的健步走活动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对工会品牌活动足球比赛、篮球比赛、排球比赛、羽毛球比赛、运动会进行了动员部署,重点介绍了3月份到12月份第二届教职工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中备受师生关注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师生大合唱、闭幕式综艺晚会等,最后,号召各部门工会使用校工会搭建的新媒体、传统媒体网络宣传平台开展各部门品牌活动,发挥网络传播优势。

会议的最后,盛鹏副主席就教职工较为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答与强调。盛鹏副主席强调在学校推进成峨一体化上,成峨三校区工会会员福利待遇采用同一标准。盛鹏副主席还对即将开展的运动会、第二届教职工文化艺术节、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进行安排部署。与会者对本次会议提出的工作安排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好的发挥二级部门工会服务教职工的作用。至此,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校工会供稿 撰稿 张炳鑫 摄影 刘雅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