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风采

师贤者以贤人,法达者而达人——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师道讲堂”及“示范教学课”讲座

宣传教育部 日期:2015年09月16日 17:31 点击数:

2015624日下午2点整,西南交通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师道讲堂”及“示范教学课”在犀浦校区4158教室开讲啦!

本次“师道讲堂”的主讲人是文科建设处处长张雪永教授,“示范教学课”请到的则是国家级教学名师力学与工程学院的龚晖教授,参加本次讲座的主要是各教学单位参加本届教学竞赛的教师、青年教师、首开课教师、新教师代表。讲座由校工会副主席郑江主持。

交大的师承

张雪永教授给我们带来了题为“交大的师承”的师道讲堂。张教授将交大120年的师道传承划分为了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外籍”一代。在交大建校初期,由于师资力量的有限,我校聘请了一批外籍教师,他们为我校确立了一所现代工科大学的架构。他们参与规划了唐山校园,拟定了早期的人才培养计划,初步奠定了学校的教风和学风。

第二阶段是“五老”一代。“五老”是指罗忠忱、伍镜湖、李斐英、顾宜孙和黄寿恒。当然,“五老”一代并不单指他们五人,而是以他们为代表的一批人。他们在唐院建立了现代大学制度,形成了学校的校风和学风,开创了学校的第一次辉煌。

第三阶段是“四九”一代。他们可以说是最不幸的一代,他们总体上承接了学校的教学传统,教学工作地位的“提升”与教师个体能动性的受限,频繁的政治运动严重干扰了教学秩序,影响了教学质量。

第四阶段是“七八”一代。他们是最具使命感和自豪感的一代,是“世事洞明”的理想主义,最有求知欲的一代,职业发展上拥有不同的选择。

第五阶段是“九二”后一代。他们是建国以后受过最系统教育的一代,经历20世纪最急剧社会变化的一代,遭遇中国大学走向平庸的一代。

最后,张教授对这五代教师做了一个总结,如何获得教学的“趣味”,如何可能以教育和学术为“志业”,并希望在座的青年教师们能努力再创交大辉煌。

交大“慕课”的华丽转身

龚晖教授讲课的主题是“交大‘慕课’:120年后的华丽转身”。龚教授以自己的教学成果为例,展开了本次精彩的课程教学。在场的每一位老师都听得津津有味,受益匪浅。

龚教授在一开始就提出自己独特的三个“龚理”理论:龚理Ⅰ :学生受益and教师收益;龚理Ⅱ:对MOOCs应抱持“开放”心态;龚理Ⅲ:不同的课程应该区别对待。

随后,龚教授主要从八个方面进行讲解:一、教育行业的“互联网+”;二、什么是“慕课”;三、“慕课”优势是什么;四、为什么要“慕课”;五、“慕课”的疑问;六、还要老师吗?七、翻转课堂;八、“慕课”平台的选择。

最后,龚教授指出,“慕课”平台众多,良莠不齐,要学会甄别选择。

龚教授发言结束后,与会的青年教师与龚晖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为青年教师答疑解惑。

本次的“师道讲堂”及“示范教学课”,既弘扬了我校“四热爱”(热爱教育、热爱教学、热爱学生、热爱学术)职业道德理念,进一步提升了师德师风的建设,同时也为广大青年教师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教育理念,为他们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方法提供了优质的模板,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能够学有所得,在接下来教学竞赛中敢得好成绩,将交大的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培养出更优秀的交大学子,为将学校建设成为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打牢坚实基础。

 

 

(校工会供稿 撰稿 王飞亚、邓楠 摄影 王飞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