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风采

西南交通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正式启动

宣传教育部 日期:2015年09月16日 17:29 点击数:

2015617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启动工作会议在犀浦校区综合楼第四会议室召开。本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由校工会牵头,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党委宣传部共同举办。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我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副校长冯晓云、教务处处长郝莉、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李远富、校工会主席罗乾超、副主席郑江以及各教学单位负责人、部门工会主席、人事秘书等。会议由桂富强副书记主持。

在桂富强副书记进行简要发言之后,校工会副主席郑江主要从“往届竞赛回顾”“竞赛工作说明”“组织工作要求”三个方面对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情况进行了说明。首先,郑副主席分析了国赛、省赛的形势,介绍我校往届竞赛的情况和学院工作亮点;其次,明确提出学校比赛与全国比赛接轨的工作思路以及由“上好一堂课”转变为“上好一门课”的竞赛理念;其三,关于“组织工作要求”方面,郑江副主席重点解读了桂副书记提出的“不折腾、出实效、重宣传”的指导意见。“不折腾”,就是简化程序,让青年老师和学院专注于教学本身;“出实效”,就是要在学校层面加强引导,统筹联动,激励导向;在学院层面因地制宜,合力推进,成果辐射;“重宣传”,就是要规范信息发布,宣传教书育人事迹,推广先进经验,主动关心,细致服务。最后,郑副主席表达了对此次比赛的期望:希望大家齐心协力,通过此次比赛,实现“双提升”即青年教师个人师德师能的同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职工凝聚力的同步提升,为复兴交大贡献力量!

随后,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李远富从四个方面解读了本次比赛的竞赛规则。一是参赛课程和对象的要求;二是竞赛内容的说明;三是竞赛流程的介绍;四是竞赛实施的时间节点。最后,李副主任表示,青年教师的发展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一定要做好讲课竞赛组织和评审工作,通过竞赛推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其后,教务处郝莉处长发言。郝处长主要介绍了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些情况,就“讲什么”和“怎么讲”两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议。在“讲什么”的问题上,郝处长强调要注重对学生通识教育、创新能力的培养、人格价值的塑造等方面;而关于“怎么讲”,则要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管理人必须进行反思,提高教学效率,解放课堂,实现好的教与学。

接着,冯晓云副校长做动员讲话。冯副校长首先对校工会、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的工作做出了肯定。并对我校近期的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介绍,强调要重视教师的讲课效果。最后,对于本次教学竞赛,冯副校长要求要“扎根”、“接地气”,建议在初赛时实行专家走进课堂的方式,直接在课堂中考察教师。冯副校长衷心地祝愿本次比赛取得圆满成功。“不管在什么样的岗位上,我们的心里就装着学生,从教好到学好,要看到学生到底能得到多少。”冯校长亲切而真诚地讲话引起了阵阵掌声。

最后,桂富强总结了此次竞赛中的四个重要方面,“学院很重要、过程很重要、创新很重要、悟道很重要”。在阐述“创新很重要”时,他希望通过这次竞赛探索出不同类别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他表示专家点评和教师反思是让教师悟道、享受的过程。“最近我准备尝试上形势与政策课,压力也很大,上好一门课不容易”,学校应该对教师充满信心、敬意,教师应该对教学充满敬畏。他谈到目前教学环境有一些问题,需要改善,“老师和同学都需要一个愉悦、舒适、有美感的环境。”

据悉,本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将于20159月至11月进行初赛、复赛和决赛。在竞赛期间,还将陆续推出“师道讲堂”、“示范教学”、“国赛观摩”等师德师风宣讲和竞赛辅导活动。

(校工会供稿 撰稿 赵颖、邓楠  摄影 王飞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