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关于高校大龄单身女教职工婚恋 情况的调查分析及对策与建议

日期:2014年07月02日 22:02 点击数:

 

【内容摘要】:当前,高校单身女教职工婚恋择偶难这一问题日益突出,为此,课题组在西南交通大学进行了“高校女教职工婚恋情况”的问卷调查,通过对调查结果进行相关数据的统计和分析,了解高校女教职工的自然条件和婚恋择偶观等特点,并根据这些特点透析高校女教职工婚恋择偶困难的原因,在此基础上为帮助高校女教职工解决婚恋困难提出一些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高校女教职工 婚恋调查 分析与对策

 

针对近年来高校单身女教职工择偶难这一问题,课题组对高校女教职工婚恋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以探析高校女教职工婚恋难的原因,寻找解决大龄单身女教职工婚恋问题的对策。

本次调查共设计20个问题,其中关于“高校女教职工自然条件”方面的问题5个,关于“择偶条件”方面的问题13个,另有收集建议的开放性问题2个。课题组共向西南交通大学各二级学院发放184份问卷,收回有效问卷160份,有效率为87%

一、高校女教职工自然条件与婚恋问题的关联分析


统计图

58.3

33.3

8.3

22-27

28-35

35以上

(一)高校单身女教职工年龄大,择偶难


如图,在本次调查的未婚女教职工中,22-27岁占58.3%28-35岁占33.3%35岁以上的占8.3%。报告显示,女性的择偶压力主要源于男性对女性年龄的要求,超九成的男性以为女性应该在27岁以前结婚,约32%的男性认为女性最佳结婚年龄为20-24岁,可见年龄是女性择偶的关卡之一,而近年来进入高校的女教职工大多数是硕士或博士毕业,年龄几乎都在25以上,年龄较大,成为高校单身女教职工择偶困难的原因之一。

(二)高校女教职工工作、收入稳定,择偶要求较高

高校女教职工工作相对较稳定,上班时间宽松,加之既有双休日,又有寒暑假,对家庭能有很好的照顾,这使得女教职工成为了众多男性理想伴侣的首选。同时高校女教职工收入也相对稳定,且处于各行业工资水准的中上水平,物质生活有充分的保障。


统计图

8.3

29.2

62.5

硕士及以上

本科

大专及以下

(三)高校女教职工学历高,择偶难               


本次调查中显示(如右图),未婚女教职工学历为研究生及以上的高达62.5%。由此可见,高校女教职工学历普遍较高,然而高学历女性头顶的智慧光环却常常使她们远离了恋爱与婚姻。现实中,男性普遍不要求女方有太高的学历,否则会觉得自己压力大,如果配偶比自己学历高,男性会觉得在家中没地位,在亲友面前没面子,因此不愿意选择学历高的女性做婚姻对象。

(四)高校女教职工生活圈子狭小、接触异性机会少

高校女教职工普遍生活圈子狭小,接触异性机会少。而且高校女教职工自身条件较好,一些女职工不愿意在婚姻问题上采取主动态度,这就大大减少了她们择偶的机遇。其实,婚姻是一种双向选择,如果按兵不动,双向成了单向,岂不是一下子少了一半的机会?由此可见,高校女教职工缺少社交活动,也是其择偶难的原因之一。

二、高校女教职工婚恋择偶观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

通过统计分析,课题组认为高校女教职工在婚恋择偶观上具有以下特点和问题。

(一)择偶方式倾向于传统择偶方式。调查显示,高校单身女教职工择偶过程中愿意选择朋友介绍或者随缘相遇的占97%,而选择新型网络、电视相亲或通过中介寻偶的仅3%。但由于高校女教职工平常大多忙于事业,交际圈普遍较小,因而单靠传统择偶模式找到合适的配偶就显得不太容易。

(二)对配偶的自然条件要求较高。一是收入要求较高。94%的被调查者选择对象,要求其月薪在5000元以上,这个要求远远高于调查对象所在地的平均工资标准,对于刚参加工作没几年的男青年来说,能达到这个标准的实在不多,按这样的标准择偶大大缩小了自己的选择范围。二是年龄要求较传统。被调查者在选择配偶时,有55.6%的人希望对方年龄与自己相差5岁以内,27.5%的人能够接受对方比自己大10岁以内,16.9的人表示对对方年龄大小无所谓。由此可见,当代高校女性选择配偶时对年龄的要求大多比较传统,但也有部分女教职工对年龄要求较过去显得宽泛。三是学历要求相配。调查统计发现,未婚女教职工能接受对方的最低学历多为本科,但要求对方最低学历为硕士或博士也有相当的比例,达37.5%。这表明高校女教职工由于自身学历较高,对配偶的学历期待往往也较高。但高学历的男性本来就不多,而其中没有配偶或对象的更是少之又少,因而这种期待往往也让部分未婚高学历女教职工难以找到合适的另一半。四是家庭及工作要求范围狭小。60.1%的被调查者希望对方来自城市或城镇家庭,而愿意选择配偶来自农村的被调查者仅占2.5%。对于工作要求,超过一半的被调查者希望配偶能和自己在同一个城市工作,同时有52.5%的被调查者选择配偶时首选公务员或事业单位人员。但现实是我国农村人口目前所占比例还相当大,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占全部工作人员的比例又较低,如果把选择配偶局限在城市户口并且是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这个小群体中,无疑会让部分高校大龄未婚女教职工择偶面临更大的困难。

(三)对婚恋期望值较高。82%的被调查者选择对方主要看中配偶的性格人品, 56.4%的被调查者希望在恋爱婚姻中能与对方达到心灵沟通,有共同语言进行交流,这体现出高校女教职工注重婚姻精神层面的特点。同时,高达74.4%的被调查者期望的婚姻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一数据充分说明了高校女教职工对婚姻的谨慎,期望的是能与对配偶长相厮守,因此在婚恋中对各方面的权衡较多。婚姻是终身大事,当然应该慎重,但对于婚姻来说把握现在比预见未来更重要,过分的谨慎可能会让自己失去很多机会。

(四)婚恋障碍自我分析不足。本次调查表明,单身女教职工中33.3%的被调查者认为交际圈太小影响婚恋,50.0%的人认为造成大龄单身的主要原因是到目前为止没有遇到合适的,认为是因为没有正确的择偶观的仅占12.5%。不可否认,大龄单身可能是有很多客观条件的影响,但课题组认为一些未婚女教职工缺乏对自身择偶观的反省和调整恐怕也是造成大龄单身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事实上高达50.0%的未婚女教职工没遇到合适的异性就足以说明这一问题。

综上所述,由于高校女教职工自身素质较好,属于社会上公认的“三高”人群,对择偶要求自然也很高。现实情况是择偶要求高,合适的男性少,加之高校女教职工事业繁忙,交际圈小,交际活动少,当然就很难遇到自己理想的另一半,如此,高校青年女教职工婚恋难的问题较之其他行业就显得更为突出。

三、对高校大龄单身女教职工改善婚恋情况的对策与建议

针对上述情况,课题组认为,解决高校女教职工婚恋难的问题,单身女教职工自身的努力是关键。为此,课题组对高校大龄单身女教职工提出如下策略和建议。

(一)合理定位、树立恰当的择偶观。高校女教职工由于自身拥有学识高、工资待遇好、工作性质和环境优良等诸多优越条件,往往择偶的要求也较高,但一些女教职工比较忽略男性择偶的要求,因此其择偶标准偏于浪漫化、理想化,而显得不够符合实际。所以,建议单身女教职工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定位,确立适合自身和现实实际的择偶标准。同时,择偶标准应该是有一定弹性的,不要在婚恋中设置太多硬性条件,比如身高或收入多少以下一律不考虑,非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或农村出身的男性一概拒绝接触,学历未达到某层次坚决不交往等等,这样只会把许多优秀男性拒之门外,自己造成婚恋的人为障碍。此外,择偶标准也应该是变化的,因为择偶标准是否符合自身实际,是要靠实践来检验的,如果在择偶过程中接连碰钉子,屡遇不顺,那就一定要及时反思和调整自己的择偶标准,否则,很可能年龄愈来愈大,婚恋的困难也愈来愈大。

(二)扩大交际、尝试多元择偶模式。高校女教职工因为工作环境单纯,人际交往狭窄,认识异性的机会有限。因此个人要主动把握机会,扩大交际圈,不能抱着“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想法等待爱情降临,要勇敢的把握接触异性的机会,主动与异性进行交流和相互了解。同时也可积极尝试通过婚姻中介、电视报刊传媒、网络平台等寻找意中人。通过多种渠道,扩大择偶选择面,肯定比抱着单一的传统择偶模式更容易获得婚恋的成功。

(三)不畏挫折,大胆追求幸福。大龄单身往往要么是要求太高,一直没有遇到合适的异性,要么是经历过挫折而失去了中意的恋人,而且其中许多人是屡遇挫折,高校大龄单身女教职工也不例外。这些女教职工,随着年龄的逐渐偏大,不少人会出现灰心丧气,信心不足,甚至逐渐把自己封闭起来,不情愿的放弃对爱情和幸福的追求。对于前者,正如前面所述,建议及时调整自己的择偶标准,不要死死抱着不切实际的择偶标准去寻找虚无缥缈的爱情;对于后者,首先要尽早忘掉伤心情史,同时也要坚信,只要坚持寻觅,有缘人总有一天会出现在自己面前,早一天将自己投入到一段新的恋情中,就可能早一天获得爱情和幸福。

(四)完善自我,提高自我修养。高校女教职工虽然文化水平高,专业能力强,但就婚恋而言,也需不断完善自己的内涵修养,提高自己的气质品位,发展自己良好的性格。毕竟男性大多希望寻找漂亮、温柔、性格好的伴侣。天生的东西如外貌我们无法改变,但我们可以通过适度的打扮和提高自己的内在品质,使自己变得更有女人味,更温柔贤淑,更通情达理,变得更令异性喜欢,这样,婚恋成功的机率就会高出许多。千万不要认为自我完善和提高纯粹是为了迎合男性的选择,恋爱和婚姻生活过程本身就既是一个彼此欣赏的过程,也是一个彼此适应对方改变自己的过程。

四、高校工会改善大龄单身女教职工婚恋情况的途径

高校工会作为“职工之家”,对改善大龄单身女教职工婚恋难状况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课题组认为,工会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作为:

(一)搭建面对面的交际平台。针对女教职工普遍交际圈小、接触异性少的特点,工会可以定期组织校内单身女教职工与男教职工进行联谊活动,也可以联系本地区其他高校工会定期开展校际间的单身职工交流活动,或联系和高校对口的,各方面条件相当的企事业单位,邀请他们的优秀单身男士和本校青年女职工组织时尚派对等等,通过这些活动拓宽女教职工的交友面,增加他们的择偶机会。

(二)借助常规工作,提供交友机会高校工会在每年组织的新教职工培训和其他各类青年教职工的培训工作中,可以有意识的把婚姻状况等信息提供给受训者,同时组织丰富的集体交往活动,为广大未婚教职工提供认识交往的机会。

(三)组织“相亲”活动,搭建“鹊桥”。工会可以在各院校成立婚恋关爱小组,让热心的教职工为单身青年排忧解难,牵线搭桥,有针对性的组织“一对一”交往认识活动,也可以借鉴“非诚勿扰”等一些电视节目定期组织“相亲”活动,帮助单身教职工“速成配对”。

(四)开展婚恋心理援助。如前所述,大龄单身女教职工在婚恋观上往往存在着一些问题,同时,婚恋屡遭挫折后又往往面临诸多困惑,因此,工会有必要为她们提供及时的心理援助。可以邀请婚姻专家通过讲座,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对单身女教职工进行婚恋方面的指导和心理疏导,也可以向单身女教职工赠送有关婚恋指导书籍,帮助她们树立恰当的择偶观,解决婚恋上的一些心里纷扰。

(五)建立高校交友协会和网络交友平台。当前,社会上婚介服务机构不少,但都是以盈利为目的,且其中不乏以此为幌子从中行骗,加之即或是信誉良好的婚介机构,也常常出现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中介骗财骗色,使得女教职工们谈婚介色变。因此,高校工会可以组织建立自己的交友协会和网络交友平台,广泛收集优秀的未婚青年信息,严格控制把关。这样,给广大单身教职工提供安全放心的交友平台。

 

【作者简介】:

田 洪,中学数学高级教师。电话:13688372787Email1670915378@qq.com,通讯地址:成都市交大路174号,邮编:610031

隆婷婷:中学英语一级教师。电话:13194975066Email652305475@qq.com,通讯地址:成都市交大路174号,邮编:610031

罗 静:中学历史一级教师。电话:15008257938Email1013728689@qq.com,通讯地址:成都市交大路174号,邮编:6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