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浅析四川省某高校工会面临的几个问题

日期:2014年07月02日 22:01 点击数:


摘要:高校工会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囿于各种原因,高校工会在履行这些职责时并不能完全令人满意,甚至有些工作因为令教职工不满意而不信任。本文以四川省某高校工会为例,浅析了高校工会存在的问题以及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

关键词:高校工会;职能;问题;原因

 

一、高校工会的基本概念和职能界定

依据20081021日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之规定:“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中国工会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中国工会的基本职责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规定,中国工会的主要职能是:“动员和组织职工积极参加建设和改革,努力促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代表和组织职工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参与企业、事业单位和机关的民主管理;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具体可以概括为维护、建设、参与和教育四大职能。

高校工会是在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教师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密切党和知识分子联系的桥梁和纽带。高校工会是教育系统重要的社会政治团体,是中国工会组织里面一个特殊的产业工会。具体到高校工会,其主要职能概况为以下五个方面:

    1、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从中国工会概念界定和职能分析来看,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是高校工会的基本职责。从根本上讲,高校教职工的个人利益和学校整体利益是一致的, 但有时囿于各方具体利益诉求的不同以及个体性的差异,个人利益和整体利益有可能会发生冲突,局部与全局之间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矛盾,这就需要高校工会代表广大教职工采取具体的措施,来妥善分析、处理各种矛盾,调动和保护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心全意的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2、参与各项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教职工是学校的主体, 是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忠诚实践者,高校工会作为密切教职工和学校的桥梁和纽带,是教职工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建设重要渠道,高校应该依照法律法规通过职工代表大会( 教代会) 或者其他形式, 组织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3、参与学校改革方案的制定实施。高校的生存和发展无时无刻也离不开教职工的具体工作和献言献策,高校工会作为全体教职工利益的代表,必须和有必要参与到学校改革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当中,这就要充分发挥高校工会上传下达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工会工作把关系到学校发展的群众呼声及时反映上去, 做好下情上达,同时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做好上情下达。只有充分发挥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学校才能得到长足、良好的发展。

    4、协调劳动关系和解决劳动争议。当教职工个体利益和学校整体利益发生矛盾时,当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工会作为教职工利益的忠实代表,其基本职责就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学校教职工作为维权的弱势一方,其在具体的维权中处于不利的地位,这时就需要工会在日常工作中建立、健全各种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机制,切实通过各种机制和措施在职称评聘、职工就业、工资分配、劳动安全、社会保障等方面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特别是加大对生活困难职工和弱势群体的权益维护。同时有必要建立劳动争议调节委员会,通过委员会具体工作妥善调节处理各种劳动争议。

    5、加强高素质教职工教育和培养。教职工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教学质量的高低,教学质量的高低影响到学校的生存和发展。职工教育作为高校工会的主要职责,必须不断采取各种措施切实提高教职工的文化素质和实践能力,通过培养一批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强的教师队伍来不断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我们这样理解这五项职能,第一项是高校工会存在的意义与目标,第二项是实现工会目标的主要途径,第三项是目标从决策到实施的实现,第四、五项是第一项总目标下的具体内容。

二、高校工会工作面临的几大问题

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以下简称教代会)作为高校工会发挥其具体职能的重要渠道,是学校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和组织形式。其作用之重大是不容忽视的。为进一步认清高校工会在实际运作中职能的发挥情况,本文借助四川省某高校工会代表大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召开这个契机,通过对会议代表的问卷调查和到会对会议的观察,对四川省某高校工会、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情况做了了一个详尽的了解。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高校工会作为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和形式,作为学校领导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渠道,在保障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管理、充分发挥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学校的民主管理水平,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学校教代会代表对工会的工作还是比较满意的(参见图1),但从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一些与其职能定位所不相符的问题。

1 教职工代会大会代表对工会工作的满意度调查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了以下几个问题:

1、各主体对工会的地位作用认知不足,对自身权利不重视,对自身义务不履行。

    有相当一部份教职工还没有把工会看成是自己的组织,没有能够真正履行代表应尽的职责,这从参加工会、教代会分组讨论的人数上就能反映出来,各分组参加讨论的人数均少于大会要求的应到人数,这反映了部分教职工代表对工会工作是比较走形式的。一部分教职工民主意识不强,对工会的职权和作用不明确,直接或者间接的放弃其作为代表应该履行的职责和义务,在实际调查中我们还发现,职工代表本来是从群众中选出来的,在工会、教代会上参与学校重大决策、改革方案等重大事项讨论时,本应真实准确地反映广大教职工群众的要求,代表他们的利益。然而,我们观察到的现实是有不少代表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参加分组讨论的个别代表要么离题高谈阔论;要么泛泛而淡,讨论校长工作报告时,谈成绩浓墨重彩,夸大其辞,谈问题则轻描淡写,蜻蜓点水。以上问题从工会报告的主题上(《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促进和谐、推动发展》)和内容上也不难发现。

2、工会应有的职能被严重的窄化。

    通过工会报告我们得知,工会工作的重点主要集中在关注民生、维护教职工利益,师德师风建设,青年教职工和女教职工工作以及组织校园文化活动等方面。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职能被大大的弱化,工会活动内容形式化,其性质得不到充分体现,其地位和作用异化。现实中,工会活动往往局限于搞搞福利、文化活动、辅助学校管理部门组织教职工岗位的大练兵和评先争优等工作。工会被认为是“娱乐工会”、“福利工会”。从调查中我们得知,有77.3%代表认为在工会的具体工作中,最有成效的工作是开展教职工文化活动、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方面。有57.7%的代表参加过工会组织的体育文化活动,有29.9%的代表参加了工会组织开展的文艺汇演或相关比赛,有49.4%的代表参加了工会开展的赈灾、扶贫、助残等活动。(参见表1

教职工参加工会组织活动分布表

活动类型

参加人数

总人数

所占百分比

体育活动

56

97

57.73%

文艺汇演或相关比赛

29

97

29.90%

赈灾、助残、扶贫等活动

48

97

49.48%

教职工医疗互助保障

34

97

35.05%

其它

5

97

5.15%

3、工会的工作效率不能令人满意。

    从调查数据分析,认为教代会能够在党委领导下独立履行工会职责的代表仅占到2.06%(参见表2),工会缺乏积极有效的工作能力与权力。从表2可见,除了定期开会,这一非常程序化、形式化的工会工作外,在具体工作上,工会组织的工作效率都不如人意。维护教职工权益是工会最重要的工作目标,但对这一职责履行积极的评价仅有44.33%,尚感不足一半。而且在工会自身的制度建设上,也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例如,在通过校长报告或学校预算决算报告时,所采取的举手表决方式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教职工真实意愿的表达,教职工代表会迫于行政压力被动的举手通过报告或者放弃投票的权利。况且对学校这样重大的管理、监督工作没有说明、解释的环节,也就是说没有代表与学校管理方的直接勾通。工会应该有一些制度来保障民主管理与监督的职能能够落实。

工会、教代会履行职责

选择人数

总人数

所占百分比

定期召开工会、教代会

86

97

88.66%

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2

97

2.06%

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43

97

44.33%

注重与教职工沟通,了解其需求

63

97

64.95%

其它

1

97

1.03%

工会、教代会履行职责调查

 

                                                     

 

 

 

 

三、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分析

    1、学校各方面对工会认识的不到位

学校领导认识不到位,领导没有真正从思想上把工会制度建设摆到学校管理体制的重要位置上,使工会徒有虚名。主要表现为学校领导不懂得借助教职工的力量管理学校,借助校工会团结凝聚教职工的人心,把学校工会作为教职工意见表达的重要路径。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认识的不到位。囿于学校工会工作带有很浓重的行政化色彩,工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独立自主的开展工作的能力不强,工会在实际工作中的权利运用不足,导致学校各职能部门可能会认为工会工作和教代会工作只是工会部门内部一家的事,对工会工作的支持力度不强。

教职工代表认识上的不足。基于当前工会工作的现状,再加上部分教职工自身素质和民主意识的不强,他们对工会职权和作用不明了,对自身权利不重视,对应尽义务不履行,片面的认为工会只是少数人的民主,工会工作没有实质性内容,从而导致教职工对工会存在的作用产生疑惑。

    2、现行的工会制度不完善,使工会工作缺乏生机和活力。

    高校工会在行使具体职能时往往只限于工会、教代会期间听取和审议《校长工作报告》、《学校财政工作报告》、讨论工会和教代会工作报告等方面,缺乏具体的制度和程序让代表与报告人交流勾通,就报告中的问题和不解向报告人提问,要求解释。导致教职工对学校的具体管理工作只是一知半解,听取和审议报告时质量大打折扣。加之学校财政工作报告涉及专业性较强,教职工代表因为其自身专业和素质限制,不能很好地行使职能。(参见表3和图2)其次,具体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缺乏具体的操作方法,以保证代表能够不受限制地表达意见。

代表履职形式项目表

选项

代表履行职责

选项1

参加工会代表大会及教代会

选项2

积极参加工会、教代会活动

选项3

为教职工提议案

选项4

表决校长报告

选项5

参与重大问题的讨论

选项6

宣传、贯彻执行工会、教代会决议

选项7

参与劳动仲裁

选项8

其它

 

2 代表履职统计表

从上表与图中可见,代表们除被动地参加工会安排的会议和活动外,在发挥代表作用反应教职工意见方面,如提议案、表决校长报告、参与重大问题讨论等项工作中不积极,没有工作热情和活力。反正这些工作是软性的,也计入考核,更重要的是代表的积极工作没有多大用。这就需要工会工作制度来保障了。

 

结论

通过调查分析,我们看到了高校工会在基本制度方面,在文体活动和教职工福利方面工作好的一面。但同时也反映出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高校工会任重而道远,要想使学校的各项工作都得到全校教职工的关注、参与和监督,凝聚好人心,办好学,校工会就必须解决现有的问题,团结教职工和学校行政管理通力合作,各尽其能。

 

 

参考文献:

[1]徐菊芳.关于改进基层教育工会履职现状的研究——基于SW区基层教育工会履职现状的调查与分析[D].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系,2006.

[2]李俊霞.论我国教育工会在教师权益保障中的地位和作用[D].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004.

[3]陈玉华.浅议高校工会的职能与建设[J].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03

[4]《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199243日)

[5]《中国工会章程》(20081021日)

[6]《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西南交通大学翻印(20124月)

[7]《某大学第十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2012420日)

 

 

 

 



[1] 该文指导老师为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肖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