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新时期工会组织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与途径研究——以西南交通大学为例

日期:2014年07月02日 21:56 点击数:


  :在当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高校工会应当充分发挥其政治、组织和功能优势,抓住教代会、师德师风、校园活动等关键载体,将本职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人为本、创新途径、注重实效,积极有效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关键字:工会   校园文化  以人为本

校园文化,就是在教书育人环境中,以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和提高全员文化素质及审美情操为目标,由全体师生员工在教学、科研、管理、生活等各个领域的相互作用中共同创造出来的一切物质和精神的成果。其内容丰富,涵盖精神、行为、环境等多个层面,但教职工是其中的主导和核心要素,在校园文化的构建中具有关键性作用。学校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有天然的政治、组织以及功能等独特优势,能够有效凝聚、引导、组织广大教职工,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整合、利用校内各方面有效资源,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一、高校工会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优势

校园文化是学校历史、传统、精神、特色等的集中体现,有物质层面的也有精神层面的,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各单位、部门和全体师生员工来共同完成和实现。高校工会是以教职工为主体的群众组织,既是教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者,又是文化活动的组织者和传播者,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中,有其独特的优势:

1)政治优势。工会是党领导下的教职工群众组织,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以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促进教职工全面发展是其职责所在,也是校园文化建设之本。这使得工会能够把握正确的方向,树立人本意识,在工作开展中具有更高的目标和境界;(2)组织优势。工会是教职工利益的代表,是教职工之家,是职工群众自愿参加的组织,有巨大的组织优势和强大的号召力,可以最大限度地把教职工组织起来,使主流价值、学校精神、校史校情、职业道德等深入人心,形成强大的凝聚力;(3)功能优势。高校以育人为根本任务,校园文化这个软环境无疑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而工会的职能很大程度上就是为高校教学、科研、管理等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提供组织、思想、精神、权益等保障,从而与校园文化建设内涵不谋而合,相辅相成。这使得工会能够在职责范围内,紧密结合自身职能,将校园文化作为工作的载体,充分发挥自身特点,有效地参与和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二、高校工会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现状

长期以来,国内高校对工会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缺乏足够的重视,同时也由于体制机制、客观条件限制等原因,没有形成系统的、有效的经验总结和理论研究。本文将以西南交通大学工会为例,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对其工作进行简要分析、总结和探讨,以此抛砖引玉,以期能够为其它高校研究如何发挥工会作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一定的启发和思考。

从现实情况来看,西南交通大学工会立足自身工作职能,主要是从制度建设、职工建家、师德师风以及校园活动等方面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在制度建设方面,一是抓好教代会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讨论涉及学校发展的重大事项,并认真组织贯彻落实会议决议。在教代会闭会期间,发挥民主管理、教学科研、生活福利等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献智献计;二是按照学校党委工作要求,定期开展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参与民主推荐学校领导人选,积极、稳妥地推行校务公开工作;三是成立青年教职工委员会,以此为桥梁和平台,专门集中反映、表达青年教职工诉求与愿望,维护青年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在职工建家方面,以各二级单位为基础,大力推行“党政工共建”,并按照鼓励积极性和分期分批实施的原则,对部分部门工会给予经费支持,重点就推进民主管理、参与校(院)务公开、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和青年教职工工作等开展工作。目前已有10多个部门启动建家工作,并取得了“四川省先进职工之家”、“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达标单位”等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在师德师风方面,成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等专门机构,一是抓好对青年教师进行职前教育。每年定期举行“认识交大 热爱交大”专题活动,进行校史校情、职业道德、职业规划等专题报告,并开展团队素质拓展等交流活动;二是注重日常师德师风主题活动开展。以“热爱教育、热爱教学、热爱学生、热爱学术”为师德师风建设的核心价值理念,并通过制度化的讲课比赛、研究生导师论坛等主题活动,来涵养、引导和鼓励广大教师,铸师魂、修师身、塑师范。

在校园活动方面,打造每年一次的健身跑、排球赛等群众性体育活动,培养教职工的运动健身意识、团队意识,已形成品牌和特色,有较高的参与度。同时,结合校内外节庆时点和生活所需,适时开展运动会、教师节、节日慰问、书画展览、烹饪技能比赛等专题活动,丰富教职工的日常生活。此外,还积极发展网球、羽毛球、足球、合唱、舞蹈健身和插花艺术等各种兴趣社团,借以开展丰富多彩的专项文化活动,培养和发展教职工的兴趣爱好,增强凝聚力。

当然,还有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重视教职工宣传教育、关注青年教职工和女教职工等工作,共同构成了以本职工作助推校园文化建设的图景,从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等方面积极为校园文化建设补充养分。但不容忽视的是,在当前新形势下,仍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随着学校的快速发展与竞争加剧,二级部门任务加重,职工建家出现弱化趋势;社会新事物不断涌现,教职工思想越发活跃、复杂,师德师风建设亟待加强;新型媒体技术和方式飞速发展,凸显出校园活动形式创新不够;校园文化建设具有自发性、分散性,往往是工作开展中的“衍生品”,缺乏有效规划和主动探索意识等等,这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会工作的开展,也制约了校园文化建设的深度和效果,必须加以思考和改进,寻找有效途径。

三、高校工会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有效途径

在当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西南交通大学适时起草了“十二五”校园文化建设专项规划(草案),提出要“全面推进学校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建设”,使得“学校一百一十多年的历史文化得以更好的传承,有交大特色的现代大学精神初步形成,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观得以凝练,交大人的历史责任感和归属感得以深化,学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师生道德素质和文化素养得以全面提升。”

这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需要全校上下各个部门共同完成。工会有着可以团结凝聚的广大教职工基础,又有着支撑校园文化建设内涵的关键性职能,还有其它单位无可比拟的功能性优势,因此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大有可为。在当前形势下,工会应当站在学校发展的大局角度上,紧紧抓住“人”这个核心要素,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认识,将其融入到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使校园文化建设与教职工的全面发展相辅相成。在实际工作开展中要注意抓纲举目,认真做好关键元素和环节的建设,同时注重协同和创新,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校园文化建设收到实效。

1、坚持以人为本,促进教职工的全面发展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的核心,人既是发展的主体,又是发展的对象,在高校建设发展中具有根本性的地位和作用。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中,工会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的教育方针,在组织引导、宣传教育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要重视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和现实需求,努力营造良好的成长成才,生活、学习和工作环境,从人的全面发展的高度推动校园文化,带领全校教职工积极营造科学、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使教职工不仅要掌握丰富的科学知识和专业技能,更要使他们具备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远大理想和高尚品德,以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就不仅要在德育、智育上下功夫,也要重视体育、美育和劳育的同步发展。既要在思想、认识上加强引导,又要在能力、素质上加强培养;既要在工作、学习上提供出口,也要在生活上多加关心;既要有娱乐、大众的文化,又要有学术、深刻的文化。工会应当将工作链条延长、环节减少、功夫做深,有意识地多调查研究、多总结思考、多探索创新,形成有品位、有特色、有内涵的校园文化,让教职工在其中成长为具有较高文化素质、专业素质以及创新意识、创造能力的优秀人才。

2、抓住关键载体,注重资源整合与协同创新

一是强化调研,关注教职工的现实需要和利益追求

工会是党和教职工的桥梁纽带,要组织、联系教职工,同时也有维护教职工权益的职能,畅通信息渠道是关键。调查研究是科学的工作方式,学校的每一项全面、重大决策,也都是要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工会要与学校人事、科技、战略发展等部门形成定期交流沟通机制,制定科学的调研方案,经常性深入到群众中、到基层中,通过走访、座谈以及问卷等多种形式加强沟通,并对基层反馈的信息主动跟踪走访、督促落实,用心、细心做好工作,做到上下沟通、畅通无阻,抓住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要和利益问题,为大家办实事、办好事。

二是注重维权,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

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是公会的基本职责。工会在工作中要结合实际,加大维权力度,扩展维权领域,充分保护、调动、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工会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职能,使教职工感受到学校发展的整体利益与自身利益是统一共进、协调发展。此外,工会尤其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工作,使广大教职工“知校情、参校政、督校事”,使他们时时处处以主人翁的态度自觉关心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参与和携手解决学校发展那中的难题,从而提高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自觉为学校的各项工作努力奋斗。

三是树立标杆,大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建设校园文化,需要不断探索追求高层次、多元化的审美情趣、思想境界、道德标准等诸多精神文化因素。工会要充分发挥教育职能作用,以及典型示范的精神辐射和影响作用,善于通过学校各部门联合或独立举办的各种比赛、活动等发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并通过专门的评选和表彰先进人物的方式,激励教职工奋发进取,用榜样的力量带动全体,从而使教职工队伍充满向上的活力。工会可以将模范典型的先进事迹,利用校园网、宣传栏、广播等媒体平台进行广泛、深入的报道,在全校上下营造尊重模范、学习模范、崇尚先进、弘扬无私奉献精神的浓厚氛围。通过教育和表彰先进,激励教职工奋发进取,促进教学上质量,科研上水平。

四是寓教于乐,不断丰富活动内容与形式

工会在开展职工文化教育活动中,要寓教于乐,着眼于丰富职工文化生活、陶冶高尚情操、培养科学健康生活方式上。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舒缓压力与紧张情绪,在相互切磋与合作中加强交流,培养归属感与责任感,增长教职工的才智,提高教职工的综合素质。其一,结合教职工文化要求,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做到活动内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活动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吸引教职工广泛参与,力求把职工文体活动品牌做新、做深、做强;其二,要针对教职工不同的特点,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多层次的职工文化活动,诸如文化艺术节、科技教育节、体育运动会等,满足职工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其三,加大指导和服务力度,鼓励、支持和引导教职工的自我文化创造,为基层工会开展活动提供财力、物力和人力上的支持,为教职工参与文体活动创造有利条件,为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提供广阔平台。此外,还可以借助社会力量,协调利用诸如文化宫、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等各种社会文化活动资源,扩大教职工活动的影响面和覆盖面。

3、突出工作实效,确保校园文化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逐渐积累、潜移默化的浩大工程,不能一朝一夕,也不能一劳永逸,需要长期坚持,并注重落到实处。工会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一是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执行。工会在学校的发展中主要起到凝聚、引导、组织和维权等方面的作用,而校园文化自身具有导向、凝聚、激励、辐射等功能,两者都是“以人为中心”,在目标和内涵上一致,能够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因此,工会要以校园文化建设来指导自身工作,树立大局和宏观意识,并将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任务进行规划、分解,融入到自身各项本职工作中,以实际工作推动整体文化建设。二是要建立长效机制。校园文化建设不能走形式和过场,不能一阵风,“短平快”只能造成资源浪费,而不能形成良好成果。工会要将校园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建立规章制度、推行激励措施、开展宣传教育等方式,将专题工作常态化、机制化,将日常工作专业化、精细化,让校园文化建设在教职工中成为一种自觉、自发的意识和责任,让校园文化成为一种自足的生命体,能够随着学校各项工作的推动不断完善、丰满;三是要争取坚实保障。工会要注意结合自身职能,细化学校文化建设规划,开辟专项建设工作,积极向学校争取更多的有利资源和条件,确保制度、经费、场地、人员等到位,并努力通过沟通、协调等,获得各二级单位和广大教职工的支持,从根本上保障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的正常开展。

 

校园文化建设是一个新的伟大工程,对承载着培养高素质人才、引领社会风气、传承社会文化等历史使命的的高校显得尤为重要,需要动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全力推进。工会作为学校的“职工之家”,广大教职工的代言者、组织者,自然要发挥其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目前大多数高校都有一定的文化积淀,但对工会如何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进行经验总结,理论探索和创新,仍是一个较新的课题,因此需要高校工会在新的文化建设时代潮流中,认识自身优势,瞄准目标定位,并结合工作实际,大胆探索创新,努力使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校园文化建设取得大成果。

 

参考文献:

[1] 常顺英、李如燕. 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推进高校校园文化建设. 中国冶金教育,2008年第6期;

[2] 景云霞. 论学校工会在构建和谐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企业家天地,200910月;

[3] 郑东红. 高校工会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对策. 职业时空,2008年第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