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协会

2019“牵手贝贝”关爱女性外聘员工(留守、流动儿童妈妈)活动举行

人文学院 日期:2019年03月18日 11:07 点击数:

3月14日下午,2019年“牵手贝贝”关爱女性外聘员工(留守、流动儿童妈妈)活动在综合楼604举行,活动以“阅读改变孩子生活”为主题,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党委书记、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副主任、原图书馆馆长高凡为现场70余名我校外聘员工妈妈作“阅读改变生活”的主题演讲。

“牵手贝贝”会长刘湘豫,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戈满寿,“牵手贝贝”成员方英、罗中琼、殷燕、张淑坤、谢克蓉、沈如、苗苗,以及我校70余名外聘女性员工(留守、流动儿童妈妈们)参与活动。

首先,“牵手贝贝”成员发表活动祝词。她分享了自己加入“牵手贝贝”的体会,谈到在陪着“牵手贝贝”一起成长的过程中,体会到一个母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牵手贝贝”成员对大家参与活动表示感谢,也希望大家能够感受到“牵手贝贝”家庭的温暖。

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书记、原图书馆馆长高凡作“阅读改变生活”的主题演讲,她从阅读的意义、我国的阅读现状、书目的选择、阅读方式等方面分享了关于阅读的体会。高凡讲到,读书对人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阅读量决定人生高度,决定眼界的开阔程度,但目前我国国民在阅读方面是缺失的,所以要强调全民阅读,她表示,阅读要从儿童抓起,儿童在不同年龄段有分别针对音乐、想象力、口语表达等方面的发展关键期,对儿童由内而外的教育就来自于书本。对于怎么阅读,高凡指出家长要有分级阅读理念,让不同年龄段的儿童读不同的书,她特别提到,绘本和传记两类书,成人和儿童都可以阅读,绘本常常寥寥几笔就阐述出深刻的道理,传记给读者树立好榜样以指导人生。高凡指出,作为家长,要想培养儿童的阅读习惯,不仅要帮孩子挑选好书,让孩子从触觉、视觉、听觉等方面接触书本,而且还要陪着孩子一起阅读,并与孩子就内容进行沟通、交流。高凡说,要利用各种情况不断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让读书内化为生命的一部分。

接着,现场进行了“疯狂猜词”游戏。两组妈妈们你划我猜,一人比划动作、描述词语,一人猜词,头脑风暴和默契考验的乐趣,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牵手贝贝”成员对活动进行总结。她从自身对孩子的教育经历出发,指出阅读对于孩子,以及阅读作为与孩子之间沟通桥梁的重要作用。她希望以今天为起点,各位妈妈以阅读的方式和孩子共同成长。

最后,“牵手贝贝”刘湘豫会长发表讲话。刘湘豫表示,阅读离我们并不遥远,她以梁晓声的故事为例,谈到读书教会他尊重,阅读让孩子懂得生活中与人密切相关的道理。同时,她指出,要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最初的起点是要有好奇心,五彩斑斓的故事让孩子好奇心得以满足,好奇心可以转化为对阅读的喜爱。她希望妈妈们也能养成每天阅读的习惯,从而带动孩子一起阅读。

活动结束后,到场的外聘员工妈妈领取了“牵手贝贝”公益组织提前准备的生活用品。

本次活动旨在加强对我校女性外聘员工的关爱和关怀,由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亲子教育协会联合“牵手贝贝”公益组织共同举办。“牵手贝贝”公益组织成立于2009年,成立以来,在我校工会指导下积极开展关爱女性外聘员工、关爱留守儿童的专项活动,获得师生、职工们的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

(“牵手贝贝供稿”供稿 撰稿 陶玉祥 摄影 陶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