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协会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中国工笔画技法讲座暨西南交通大学教职工书画协会换届大会

宣传教育部 日期:2015年09月16日 12:20 点击数:

2014425号下午三点整,逸夫馆4322教室召开了中国工笔画技法讲座暨西南交通大学教职工书画协会换届大会,到场嘉宾有校工会副主席郑江,艺术传播学院洪毅教授、李江教授以及书画协会40余会员。

首先,郑江副主席宣读了下一届书画协会领导班子的名单,并表达了对新一届书画协会成员的祝贺。郑副主席希望:在社会层面上能有更多的人加入书画协会陶冶性情;在协会层面能够以美育人,以文化人。郑副主席还表示,在目前快餐文化盛行、生活节奏快的社会文化背景下,还有多少人愿意静下心来欣赏传统的书画艺术?在这个问题上她对书画协会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打好基础,不贪多求大。二、创建底蕴,多举办一些如“笔尖上的文化”、“迎新春送春联”活动。三、扩宽视野,多与艺传学院各个协会交流合作。四、加强交流,通过现在发达的通讯与外界高水平的组织交流沟通。郑副主席表示,校工会始终支持着书画协会,并为其提供平台、场地,希望在新会长的带领下书画协会发展壮大!

随后,艺术传播学院的洪毅教授、李江教授正式成为书画协会的名誉指导,并由新会长申瑢老师给两位教授赠送了毛笔。洪毅老师表示,社会变化太大了,注重传统书画文化的人明显少了。对于这个问题他有四点建议:一、艺术传播学院应该以美术系的力量支持。二、协会应该请一些有名的艺术家指导。三、协会可以买一些名家的书画,通过学习这些名作来增加大家的修养。四、协会可以定期举办书画展览来吸引更多人加入。李江教授则表示,校工会无论对老师还是对协会都提供了足够大的帮助,以前是给老师们送粮食,现在是送文化,书画协会应该吸纳更多教职工进来,让更多的西南交大教职工成为更有书画艺术细胞的文化人。

随后新任会长申瑢讲话,她表示将带领协会会员,开展多方面的书画艺术活动,使会员能够得到更多的书画艺术熏陶,今后协会不仅开展学习国画的活动,还将开展素描等多种课程的学习,还计划每年成为书画协会会员。希望协会成员齐心协力,搭好平台,调动教职工和学生的积极性,在提高自身水平的同时为协会做出贡献,衷心祝愿书画协会发展壮大!

最后,申瑢会长为到场的教职工们做了一次系统而全面的“中国工笔画技法讲座”。她先由中国画的定义讲起,中国工笔画是我国民族绘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着独特的表现方法和艺术魅力。然后她介绍了工笔画的发展历史,从秦汉的壁画到晋魏南北朝的《女史箴图》,从隋唐五代阎立本的《步辇图》到明清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工笔画不仅展示了各个时代的绘画技术和特点,更揭露了各个时代的文化底蕴和社会人文。申瑢会长还对绘画材料和工具的选取、描绘步骤做出了明确的指导,最后还展示了自己的一些作品。

我们相信在新会长的带领下、在我校美术系洪毅教授、李江教授的支持下和各位书画协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新一届书画协会将会展现出新的面貌和蓬勃生机,为促进我校文化建设的繁荣和发展作出贡献!   
  
                                   (校工会供稿   撰稿丁若凡、邓楠  摄影 丁若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