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活动

学校举行“探索自然”“书香六一”活动庆“六一”

校工会 日期:2018年06月05日 15:09 点击数:

一张红叶当螃蟹壳,两个圆圆的叶片作眼睛,一条条野草当螃蟹腿,亲子创意手工作品让人耳目一新……2018年6月2日一早,天公不作美,乌云密布,可孩子们的热情点亮了节日的欢乐时光。从亲子游园到“听形画叶”,从“树叶拼画”到“现场拍卖”,数十名教职工带着小朋友一起欢声笑语地参加了,校工会携手生命学院、图书馆、教职工亲子教育协会、动植物协会等单位举办的“探索自然”亲子科普活动、“书香六一”儿童市集及赠书活动,场面温馨热闹。

探索自然:让动植物活起来

“小朋友,大家看到的三叶草,是爱尔兰国花,学名白车轴草。传说在森林深处,神的花园里,有一种叫三叶草的植物,如同它的名字一样,大部分生有三片叶子,只有十万分之一的三叶草拥有四片叶子。谁拥有了四叶草,谁就是幸运的人。”“姐姐,我找到过四叶草。”“我找到过五叶草。”6月2日上午9:30,小朋友们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分成4组,跟着学校动植物协会的哥哥姐姐们,开始在犀浦校区图书馆广场周围探秘。

随后的“树叶拼画”、“听形画叶”、“记忆之星”、“拼图大战”活动,以专业的动植物知识做支撑,辅以浅显易懂的语言,最终以趣味问答、启发探讨的形式呈现给小朋友,让他们欣赏、喜爱及赞叹大自然,爱护环境、培养环保意识之余,开始利用落叶动手制作艺术品、拼图、画画,让动植物真正活起来。

现场拍卖:多彩童年从“书香六一”开始

当天上午10点,由校工会、图书馆少儿馆、亲子教育协会联合大都会社区、华玮物业举办的“书香六一”儿童市集及赠书特别活动在季柳园举行。本次活动分为豌豆集市、手工聚“会”、“华”彩童年制作三个版块。

孩子们将自己的书籍、玩具、物品、手工作品纷纷拿到集市里进行交换和售卖。有些小朋友刚开始比较害羞,不好意思向路过的人推销自己的“商品”,在家长的鼓励以及现场环境的感染下,还是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开启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推销。一个外籍小朋友也将自己的玩具拿到了现场,虽然只能听懂一小部分中文,但是却仍旧将自己的物品成功地售卖出去。

活动还设置了“拍卖会”环节,小朋友们拿着号牌,将自己心爱的物品和玩具进行拍卖。其中一件拍品,是一个小朋友养的蚕,已经结成了彩色的蚕茧。面对自己喜欢的拍品,孩子们一次又一次勇敢地举起了小手,最后成功拍下的时候,露出了纯真灿烂的微笑。

通过这个拍卖活动,让小朋友们感受到了交换的乐趣,提升了社交能力,感受到了艺术熏陶。小朋友们还将拍卖所得的部分钱款自愿捐赠出来用于精品童书购买。

(校工会供稿 撰稿 陈秀梅 王洋 摄影 郭礼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