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师贤者以贤人,法达者而达人

日期:2014年06月02日 00:14 点击数:

——我校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工科类和双语教学名师示范课纪实

为了帮助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方法,并在教学竞赛中敢得好成绩,由教务处、人事处、校工会、宣传部联合主办的《西南交通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工科类和双语教学名师示范课912日下午230分在九里校区4219教师举行。来自各学院的青年教师、首次开课教师、以及拟参加本届教学竞赛的教师出席了此次活动。

本次的名师师范教学课,针对理工科类和双语教学类两类课程,特地邀请到了机械学院的吴鹿鸣教授来主讲 机械设计示范课以及应对双语教学的傅攀教授,主讲测试技术基础绪论

首先,吴鹿鸣教授介绍了面向全球华人的公开课平台MOOCMassively Open Online Courses,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的相关内容。接下来很快切入正题:机械设计示范课的讲解。

首先,吴教授以三绪:绪之序,课之绪,章之绪开篇,讲明一门课程的结构应由此三部分统帅。绪之序的特点应是提纲挈领,开篇明义。再此,吴教授利用一个三分钟的简单视频,采用列数据、举例子的方式来提出课程的目的在于保障产品质量,定位则是技术基础课,意义是在提高综合设计水平,素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吴教授向在座的老师介绍道,从顶端设计讲起,能够迅速引起观众的兴趣;快速切入主题,让人简单明了了解什么是机械设计;机械工艺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它的广泛应用能够短时间引起观众的兴趣。要尽力将这个仅仅三分钟的视频简约而不简单,不啻于一个面向世界的广告。

接下来,吴教授结合绪论课的要点与大家进一步分享。一、授课思路。应是由宏观到微观,由森林而至树木。即是通过课程背景的介绍,逐渐深入到课程本身内容的研究;二、水平标准的认定,应由学生的满意度衡量。精彩一课的核心在于。即情操与趣味。情操高雅,才能引人入胜,妙趣横生,才更容易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效率;三、避免弊端。也就是避免很容易犯的通病:海阔天空,漫无边际,空空荡荡没有实际内容;就事论事,失之条理,无纲无领,过于细致以至于冲淡主题;四、抓住要害。要能抓住课程要害,首先要有足够的学科积淀:能够带领学生仰望星空,居高远眺,高屋建瓴;另外则要求艺术精湛:既要遵循共性(充分发挥现代媒体,肢体语言等的表达力)又要彰显个性(发挥每个人的创造性)。五、坚定信心。不懈追求,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标准要求自己,不墨守成规,用于坚持创新。

第三部分,通过一段30分钟的视频,对章之绪内容给予进一步诠释。吴教授通过对课堂道具的使用、肢体语言的把握等方面充分发挥同学主观能动性,提升学生的综合思考能力,着力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

在此之后,傅攀教授带来了双语类课程的教学师范课:An Overview of the Mechanical Measurement(测试技术基础绪论)。傅攀教授的示范课内容围绕着几张图片展开,图文并茂,虽是双语课程,但理解起来毫无困难。一、和谐号列车及其测试系统。这幅图通过大家熟悉的场景,引出一台大型机车的测试系统是极为重要的,即本课程研究的焦点之一——测试;二,机械手臂焊接器件。通过这幅图传达出来的信息,我们可以看到由操控机械手臂活动的机械部分对器件进行焊接。但是,是什么使得焊接准确无误呢?传感器,或者说由传感器组成的控制系统。这样就加强了对本课研究内容的进一步认识;三、发动机内部指标的测量图片。此图旨在彰示借助于传感器的测量技术是保证产品合格的重要部分,加强了对实用性的认知,得到Daily industry operations requires measurement(日常的工业操作也需要测量)的结论;四、机械帆船。采用机械质地的风帆,如何时刻都能够充分地利用风力?这边需要传感器来感知风向以及帆的角度,进而通过控制系统来进行调节。由测试系统到控制系统的交互,便引出结论Measurement is the foundation of any control process(测试时一切控制过程的基础)。傅攀教授借助图片引入问题,通过启发性的问答来调动学生积极性主动思考,课堂即充实而又活跃,恰恰印证了吴鹿鸣教授那句精彩的一课在于’”

在介绍完内容以外,傅攀教授也指出了对在座青年教师的期望,希望各位能够以真正为学生好为源动力,通过几年时间的积淀,耐住寂寞困窘,锻炼口语,提升专业素养,积淀个人底蕴,为将来双语课程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对于哪些课程更适合双语教学,傅教授也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基础类课程由于涉及很多的基础概念,公式理论的推导,开展起来有一定困难且理解上也给学上带来难度,不予推荐,但是专业基础课和技术类课程,由于更多的是知识的拓展,便于理解,所以用来做开展双语教学时比较合理的选择。

本次的教师示范课,既为广大青年教师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教育理念,也为他们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方法提供了优质的模板,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能够学有所得,在接下来教学竞赛中敢得好成绩,将交大的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培养出更优秀的交大学子,将交大打造成更加优质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校工会供稿  撰稿人 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