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认识校情,感受温情,加深友情

日期:2014年06月02日 00:01 点击数:

 ——西南交通大学2013年新教师“认识交大,热爱交大”专题教育活动

   在第2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西南交通大学的新教师们在2013910日教师节当天参加了由校工会主办的“2013年庆祝教师节暨欢迎新教师大会”。913日下午17:30,校工会罗乾超主席,陈良麒主席,郑江副主席等领导以及全校90多名新教师来到西南交大峨眉校区湖山宾馆参加一年一度的新教师“认识交大,热爱交大”专题教育活动。

   2010年开始,我校已经连续三年开展了“认识交大,热爱交大”专题教育活动。此次专题教育活动的可以简要概括为“26633”。其中,“2”代指本次活动包括座谈会及专题教育活动两个阶段,跨度九里、峨眉两校区;第一个“6”代指本次活动的6个特点——规格高、阵容强、内容实、互动多、平台宽、服务延;第二个“6”代指本次活动包含的6项教育——校史校情教育、师德师风教育、职业规划教育、教学方法教育、团队意识教育、美育养成教育;第一个“3”代指希望新教师能够通过本次活动收获“三情”——认识校情、感受温情、加深友情;最后一个“3”代指本次活动的目的是希望老师们能够认识交大、热爱交大,在将来能够给力交大。




一、“校歌在心中”校歌教唱活动

   9月13晚上1930,随着“校歌在心中”校歌教唱活动的开始,专题教育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本次活动由校工会副主席郑江主持,艺术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音乐系副主任、四川省青联委员、四川省教授合唱团副团长兼声乐指导、国家二级演员郭清波教授指导大家科学的发声方法并教大家学唱校歌。郭教授向大家解释了“校歌在心中”的三层含义,分别是校歌旋律在心中、歌词内涵在心中、发生方法在心中。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理解校歌,郭清波教授逐字逐句的讲解了校歌歌词的含义,并带领大家观看两个版本的校歌视频。伴随着铿锵有力音乐旋律,慷慨激昂的校歌在整个大厅一遍遍的回荡着。通过郭清波教授的指导,新教师们不仅学会了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保护嗓子的方法,并且领略了校歌中所蕴含的“竢实扬华,自强不息”交大精神。郑江副主席用18个字准确地总结了本次校歌教唱活动:习方法、练嗓音、诵歌词、明校史、感豪迈、唱强音。





二、“交大的师道”教育报告会

   为了让新教师们了解西南交大经历的不平凡的岁月,914日上午800,在湖山宾馆多功能厅举办了“交大的师道”教育报告会,校史档案馆馆长张雪永向在座的新教师们细致深入地介绍了交大的发展史。张雪永馆长以“何为师道”展开了本次的讲座。他强调“师道”关系到一个学校的教风、学风、校风的建设,是学校的根基之所在。而交大的“五老”——罗忠忱、伍镜湖、李斐英、顾宜孙、黄寿恒,对学校精神和校风的形成影响巨大,其言行正是交大师道的集中体现。在聆听这五位老教授德高望重、为人师表优良作风的故事后,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他们所折服,正是严谨治学、严格要求、心系学校、情系学生的理念,使他们成为被历史所铭记,为后人所敬仰的灵魂工程师。在讲述完“五老”的故事后,张雪永馆长又向大家介绍了西南交大历经百年跌宕起伏的校史——18次迁校,18次更名,历经65位校长,最终在成都、峨眉扎根。“地僻尘嚣远,功深取用宏。万选良材聚,何忧大厦倾。”真是因为交大人具备“基础坚,事功崇”的科学素养,满怀“文轨车书至大同”的人文情怀,具有“窥学术,贯西中”的国际视野,肩负“相期同造最高峰”的卓越追求,才使得交大在经历多次磨难后仍然屹立不倒、自强不息!“交大的师道”报告会不仅让在座的新进教师了解到交大的今日来之不易,进一步理解和体会了“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并且更加深刻地解读了“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交大校训。




三、“师道之美”教师礼仪讲座

   在“交大的师道”教育报告会过后,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CPDF认证培训师、中加高级访问学者周静老师为大家带来“师道之美”教师礼仪讲座。开场之前,周静老师简洁而又炫丽的PPT自我介绍立刻吸引了在场老师们的目光。她以“可口可乐”、“苹果”、“谷歌”等品牌的价值强调了建立个人品牌的重要性。周静副教授生动幽默的讲述着如何才能让教师们从师德之美、形象之美、行为之美、语言之美四个方面做起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在师德之美方面,周静副教授指导老师们要以学生为目标客户,构建以服务(Serrvice)为核心的教育文化。其内涵可以用几个简单的英文单词来概括:Smile(微笑),微笑是最廉价的通行证,要时常微笑,传达友善的信息;Excellent(杰出),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到不可替代;Ready(准备),随时更新自己的资料和信息,做好充分的准备;Viewing(关注),要时刻关注自己的学生;Inwite(邀请),主动邀请学生与自己进行良性的互动;Creat(创造),在教学方法、教学思路和科学研究方面进行不断的创新;Eye-contact(目光接触),要与学生进行目光交流,不要冷落角落的学生。在形象之美方面,周静副教授要求老师们做到“三形”准备——形象、形体、形声的准备和联系,并且做到“三应”原则——应事、应己、应制,即要适应具体所处的场合、适应个人特点、适应约定俗成的各种规范。在行为之美方面,周静副教授希望教师们能够在自我介绍、教授课程、回答问题等方面既能够吸引学生的兴趣,又能遵守教师应有的规范。在语言之美方面,周静副教授强调了沟通的重要原则——平等、信用、互利、尊重。周静副教授通过生动的案例和幽默的表达方式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赢得了在场老师阵阵欢笑和掌声




四、新教师职业发展导航及新教师座谈会

   9月14下午14:30,由校工会、峨眉校区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资产处、后勤集团共同举办的“新教师职业发展导航”及新教师座谈会在湖山宾馆举办,会议由校工会副主席郑江主持。首先,峨眉校区党委副书记刘彦奎向在座的新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他简要的介绍了峨眉校区的校情校史,并号召新教师们努力进取,把交大精神发扬光大!

   人事处副处长曾东红向在场的新教师们介绍了人事处的概况,她从管理岗位、工勤岗位和专业技术岗位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岗位设置状况,接着又详细介绍了国家人才体系、校内人才体系、保障与激励措施以及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和综合素质培养体系。教务处科长魏飞飞从教务处机构设置于职能、教学规章制度、可提供的教学能力发展条件和教学服务平台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教务处的基本概况。接着魏科长又详细的介绍了本科教学“十二五”期间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七个方面:宏扬交大精神,肩负历史使命;改革培养模式,适应经济发展;推进分类建设,提高专业水平;加强课程建设,提高课堂质量;强化实践教学,提升创新能力;重视师资培训,提升教学水平;改革体制机制,解决深层矛盾。随后,科技处副处长祝兵从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对青年教师的支持、教育部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四川省科学技术厅项目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科技政策。最后,图书馆副馆长廖永忠介绍了学校图书馆的情况,并详细的讲解了应该如何合理而又高效的使用图书馆资源。

   各个部门介绍完相关职能后,郑江副主席主持新教师座谈会。在场的各位老师根据自身状况及学校下发的资料、手册等向在座的各位领导提出问题,领导们依次做出了耐心、细致地解答,并向在座老师保证会认真考虑大家提出的意见或建议,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快解决老师们的困惑及问题,从而保证学校的教学质量、科研水平、住房条件等有进一步的提高!








五、“我们的团队”素质拓展训练

   为了增强新进教师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提升新教师的团队意识、创新意识,并使新教师们放松精神、愉悦身心,914日晚19:30,由校工会和青工委共同举办的新青年——“我们的团队”素质拓展活动正式拉开序幕。物理学院副书记蒋佳担任素质拓展活动总教练,活动由建筑学院周斯翔老师主持。

   本次活动共有80多位老师参加,共分为8个小组。活动要求老师们在限时45分钟内以“新青年”文化衫为统一着装,发挥集体智慧为团队取队名、选出队长、设计队旗、谱首队歌、制作队服、编出团队口号及简单造型。完成后,8个队需在7分钟内依次上台作“团队展示”。评委根据每个队的表现进行打分,最后评出一、二、三等奖。

   活动开始后,各个队伍的老师迅速寻找抽到的制定地点开始进行策划。刚开始大家还有点摸不着头脑,不知该从何下手。在认真阅读项目规则及注意事项后,老师们开始发挥各自的智慧为团队献计献策,在一段时间的磨合后每个团队更加团结,配合的也越来越默契。在各个团队忙碌之时,郑江副主席、教练蒋佳老师和主持人周斯翔走访了每一个团队,并为他们提出设计方面的建议。

   哨声响起,时间截止,所有队伍回到会场,开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团队展示”。“彩虹”队、“Family”队、“V5队等相继出场,他们身穿整齐的着装,高昂地呐喊着他们的口号,歌唱着各自的队歌,并向在场的观众及评委们详细地解释着他们精心设计蕴含丰富深意的队旗队服,每个团队都那么精彩,欢笑与掌声回荡在耳边。

   所有团队展示过后,教练蒋佳根据每个团队的特点做出了简练而又精准的点评。随后,工作人员将结果递至主持人手中,“V5团队凭借他们绚丽的队服,创意的口号及精彩的队歌摘得桂冠,另有五支团队分别获得了二、三等奖。颁奖嘉宾现场为获奖团队颁奖。老师们凭借他们的智慧、团队的力量获得了属于他们应有的荣誉!







六、攀登峨眉山,锻炼新体魄

   9月15上午7:40,新教师们在湖山宾馆乘坐校车来到峨眉山脚下,开始攀登峨眉山。大家从报国寺出发,途径白龙洞、清音阁、一线天、生态猴区,最后到达五显岗车站乘车返程。此次攀爬活动不仅能让教师们锻炼身体,陶冶性情,同时也加深了彼此之间的友谊。

    下午1500,所有新教师在湖山宾馆乘车返回成都九里校区,大家流连忘返,依依不舍的离开了美丽的峨眉校区。自此,2013年“认识交大,热爱交大”新教师专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校工会供稿 撰稿人李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