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我想当老师

日期:2014年06月02日 00:24 点击数:

20136月博士论文答辩,7月到西南交大报到,8月放暑假,9月开始上班。当了十几年的学生,短短几个月就要改变角色,从学生转变为教师。学校依然是熟悉的,熟悉的教师、图书馆、自习室、食堂、球场,熟悉的求实路,熟悉的镜湖,熟悉的电气馆和数学学院。想起当年的学生生活似乎总是轻松自在的,只要上课认真听课,下课做好作业,考试不挂科,遵守纪律,尊敬老师就Ok了。但是,现在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要用全新的思维去理解教师这个角色,要担当起作为教师应尽的职责,要规划好以后的职业道路。只有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反思,不断总结,才能不断进步。

感谢学校安排的2013新教师“认识交大,热爱交大”专题教育活动。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加深了我对交大的认识,加深了我对教师的理解,加深了我对同事的了解,更加深了我对自己的认识和定位。

我想当老师吗?我当老师的目的是什么?求学24载,没有特立独行,是老师眼中恬静柔和的学生,自认为当学生算是很合格的了。人生29载,没有雄心大志,是父母心中听话乖巧的孩子,自认为当女儿也是很合格的了。幼年时多与父母一起生活,对人生的启蒙来自于父母。住校之后,家就像旅馆一样,总是匆匆而过,大部分时间在学校与老师的交流中度过,对职业的启蒙来自于老师。

我的老师们除了教书育人外总是像爱护自己子女一样爱护学生,虽然他们所做的很多都是小事,但是却让我感到温暖。小学的唐老师会在冬天天冷刮风时将干净的编织袋裁剪好钉在空荡荡的窗框上;初中的许老师会抽出中午的休息时间为我解答我从参考书上找到的数学难题;高中的袁老师会在冬天下雪时提醒我周末回家时要小心路滑;大学的杨老师会在我毕业找工作时一遍遍修改我的简历。每当我取得了一点点的进步向他们汇报时他们也都满足和高兴。“情系学校,心系学生”,这可能就是当一名教师的快乐和幸福。

我的家庭是一个传统的大家庭,爸爸是一家之主,儿女的生活都由他说了算。他认为“女孩子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就是最好的,既能养活自己,也能照顾好家庭”,他的观念按照现在人的思维看就是老古董,但是以我们的家庭生活水平来看,却也不失是最合适的。因此,姐姐初中毕业后就直接读了师范院校,毕业后在家乡的小学当教师,现在生活也安稳闲适。所以,爸爸经常向我灌输的想法是女孩子如果大学毕业能进高校就是最好的。可能我也逐渐受了他的影响,无形中认同了这个观点吧,所以本科、硕士、博士、最后进入高校工作,一直在走一条爸爸期望且满意的道路。

想当老师看似是受老师和家庭的影响,其实也正是这么多年的默默的想法的一个沉淀,这一刻,我为成为交大教师一员感到骄傲和自豪。

西南交大的许许多多老教师也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当老师原来是一件如此幸福快乐的事情。

“交大五老”(即罗忠忱顾宜孙伍镜湖黄寿恒及李斐英)“严谨治学、严格要求、情系学校、心系学生”的可贵精神正是值得我们这些年轻教师应该学习的。罗忠忱的学生黄万里曾说“曾在学19年,承恩中外师长不啻百人,然于教诲恳切,授法精湛,任职认真,盖未有出吾师之右”。

易思蓉老师的“怎样做一名合格的教师”的专题报告,更加让我们了解了一个老师艰辛的幸福和快乐。易老师用讲故事和聊天的形式演讲了在她近30年从教生涯中发生在她和学生之间的事情,她是如何在身体状态异常不好的情况下忘我给学生讲课的,她是如何处理学生无理取闹的,她是如何调节学生负面情绪的等等。易老师说她就是喜欢当老师,霸气又自信。我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我也想大声的说出“我就是喜欢当老师”。

教师不仅仅是一个职业,不是为了金钱和福利,不是为了能显现社会地位,更不是为了换取学生的回报。当老师是为了传道授业解惑,是为了充实自己,也让别人更充实。

我要大声的说我想当老师,而且我自信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好老师。我给自己加油!

(数学学院供稿 撰稿人 程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