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认识交大,热爱交大”新老师专题教育心得体会

日期:2014年06月02日 00:23 点击数:

2013910日开始,我有幸地参加了为期两天的我校举办的2013年“认识交大,热爱交大”新老师专题教育。910日下午16:15,我们2013年的新教师及工作人员乘车奔赴峨眉校区。经过两三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峨眉校区湖山宾馆。晚上八点半,我们在湖山宾馆多功能厅举办了“校歌在心中”的主题活动,在专业的歌唱人员的带领下,全体新教师学唱西南交通大学校歌,而且我们还学会了一些基本的发声方法。随后,“翳唐山,灵秀钟,我学院,声誉隆……”雄壮豪迈的西南交通大学校歌在大厅里回荡。我们新教师们都感受到了歌曲中所蕴含的丰富历史底蕴和充沛的精神力量,作为一个老交大人“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更加鼓舞着我,“回报母校,立志成才”在我的胸口回荡。

 百年交大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但是很多新进教师对交大历史都不甚了解,于是在911日上午,举行了“交大的师道”教育报告会,校史档案馆馆长张雪永作为主讲人向全体与会新教师细致深入地介绍了交大的发展史。张雪永馆长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对交大的历史娓娓道来,116年,交大经历了18次校址搬迁,18次校名更替的历程,但是这么多次的变迁与奔波并没能打倒交大人“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精神,没能浇灭交大教书育人、播种知识的建学初衷。之后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周静为新教师带来“师道之美”教师礼仪讲座,新老师们也是受益匪浅,学会了很多为师之道。911号下午,还开展了“新教师职业发展导航”以及新教师座谈会,学校相关部门的代表都出席了会议,大家也都踊跃发言,表达了新教师在生活科研方法的诉求和对学校的期望,领导们也积极响应,真诚为老师们解决各种问题。为了增进新教师间的沟通和交流,增强新教师的凝聚力,911日晚19:30,还开展了“我们的团队”素质拓展训练。训练让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提高了老师们的团队协作意识。

912日早上,为了陶冶新教师的性情,丰富大家的知识,新教师们从湖山宾馆集合上车,开始了峨眉山攀登之旅。一路上,各位老师有说有笑,相互扶持,共同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此次攀爬活动,促进了同事之间的友谊,锻炼了身体,使教师们能够以一个更加健康的体魄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去。下午3点整,所有教师乘车返回成都九里校区,2013年“认识交大,热爱交大”新教师专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十分感谢学校组织这次有意义的活动,尽管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但是我学会了很多,对交大的认识也更加深刻,对交大的感情也更加炽热,在以后的生活和科研中,努力做到向老一辈交大人学习,为交大争光!

(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供稿 撰稿人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