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新教师专题教育活动心得体会

日期:2014年06月02日 00:23 点击数:

作为西南交大2013年新入校老师中的一员,我非常荣幸可以参加学校组织的这次新教师素质培训活动。通过这几天的“认识交大,热爱交大”的专题教育活动,让我更加清楚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老师责任的重大,也掌握了可以成为好老师的一些方法,可以说感受颇深。尤其通过学习校歌和校史,让我更了解了学校的的历史和辉煌的过去,这是无数交大人用对知识的热情执着创造出来的。我深感作为一名交大人的骄傲。

细心聆听专家、教授的讲课,使我再次焕发了激情,燃起了斗志,正所谓名师引领,一路收获。在学习期间,通过专家与一线教师的零距离的互动交流,使理论指导与教学实践相结合,解决了教师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引领着我今后如何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周静教授为我们带来的《师道之美》这一讲。周教授的风趣,幽默,诙谐,机智、学识征服了我。特别是周教授讲述的构建以服务为中心的教育文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认为service这个单词就体现了一个好老师应具备的素质。S-smile微笑; E-excellent杰出; R-ready准备; V-viewing关注; I-invite邀请;C-create创造; E-eye-contact目光交流。教授逐点剖析,深入浅出,从实际出发,把一个个典型而易懂的例子送进我们的耳际,生动形象且具体。让我们今后在教学方面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今天的教师应该有自己独特教学个性。那就是不人云亦云,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思路和主张。老师要善于发现自己的个性和业务方面的独到优势,在夯实自己教学能力的基础的同时,培养出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和教学个性。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学生个性,要求老师对于自身要有清晰的认识,并善于不断调整自己的定位,在学校环境和个人条件之间寻求平衡。当今教育,教师最缺少的就是独立人格和自由精神,导致培养出的孩子千人一面,缺乏创新能力和独特气质。教学个性本身就意味着创造力。通过学习,从“过去的我”与“现在的我”的对话交流,是努力摆脱“已成的我”,为不断获得新生的过程。努力研究自己,其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自己、发展自己、更新自己。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守护人。教师角色可以定位于学习者、研究者、实践者。教师首先是学习者,不仅要善于向实践学习,向理论学习,而且要向学生学习。教育教学应当渗透在学生参与的各类活动中,渗透在社会、家庭、学校等学生成长的各个领域之中。在教学中让学生学会探索未知比掌握现成的知识更为重要,让学生了解自己的潜能比学会一门技能更为重要。因为今天的学生将要迎接未来可能发生的生态环境及社会变迁的挑战。

   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的教育思想也得到了一次深刻而重大的洗礼。我会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之中,把这份珍贵的经历铭记在心,开始我教学生涯新的征程,我会努力把学到的理念、方法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之中,提升教学水平。不辜负领导、老师们的希望,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给大家,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优化的教学方法回馈给学生,我会用我的心去教诲我的学生,用我的情去培育我的学生,无悔于我的教育事业。

(经济管理学院供稿 撰稿人康明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