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唱响校歌颂母校,名师授课解师道

日期:2014年06月02日 00:22 点击数:

——2013年新教师“认识交大,热爱交大”专题教育活动心得

    夏日的余热依稀存在,九月的小雨淅淅沥沥。我踏上了学校组织的新教师培训之旅。这次教师培训活动让意气风发的我在短短913号到915号,仅三天的时间,更加深入的了解交大,更加深刻的了解人民教师的存在的意义,也更加清晰我未来奋斗的方向。

高唱校歌,铭记校史,激发爱校情

    首先是迎新教师座谈会,当看到《竢实扬华,日新月异》的宣传片的时候,我对交大发自内心有了一股强烈的热爱。从“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真真切切的校训,到“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原则,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是在以最严格的方式要求自己。从唐山到四川,在一次次天灾人难中愈发坚强。历经过那么多困难挫折和磨砺的交大,风雨后是有着怎样的坚韧和强大的潜力。

    时间过得很快,当到达峨眉校区的时候,暮色将至,整个交大笼罩在傍晚朦胧,壮阔的美感之中。“璀兮如金在熔,灿兮如玉相攻”湖山宾馆内雄壮豪迈,大气磅礴的校歌奏起,字字句句着实震撼着我们。每个新教师都有着各自的对于歌词的理解,真真正正的在明校史,悟交大。

学习为师之“道”,规划职业生涯,牢记奋斗心

    之前一直对“师道”的概念以及一个老师必备的素质不太清晰,这次的新生培训给了我一个正确的引导。在听过关于师道,教师礼仪以及教师发展的相关讲座后,头脑中关于如何做一位好的人,好的老师,好的榜样的蓝图愈加深刻明了。

    交大五老的严谨治学,严格要求,心系学校,情系学生的理念,深深地让我们折服。以道为主,传承贯彻“双严双系”系统,是我们新教师应该形成的独特的“交大师道”教育之道。老师们还从服务学生的角度,详细的剖析了师生关系。提出“三美,三行,三应”的教育原则,保持和学生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平等,在提升自身素质,严格规范自己,做好充分准备的前提下,邀请学生进行平等的互动,沟通和交流。

    生动的案例和情景让我们更加深刻的理解消化,同时也陷入了深思,感觉到了肩头上责任之重。教书育人的过程本身就是做好人的过程,老师们给予我们生活心理上的关心,希望我们在做好人的同时积极带领祖国未来的花朵,引导一个光明的道路和未来,感恩交大,服务交大。教师的发展也就是未来的发展。

感恩母校,梦想起航,做无悔交大人 

    在这两天的相处中,学校各部门领导老师热心对我们的疑惑不解一一解答;新教师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切磋,希望把理论契合实际,发光发热。这让我们感受到了交大人的亲切务实,和最难能可贵的团队精神。

    感谢工会为我们提供这次学习交流的机会。在一次次讲座和素质拓展活动中我们不断成长,汲取知识和养分充实自己,学会怎样做一个合格交大人。最后一起爬峨眉山让我们新教师间进行了更加良好的交流,亲近彼此,更深的感受“道”的柔和与力量,在呼吸感受自然的同时,天人合一,不禁深思做人,发展的道理。

    这次活动让我深深感受到处于天府之国的交大,沉淀着历史却与时俱进的发展脚步,让我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热情。愿我们把今天的力量奉献给交大人们的明天!

小小的建议与心愿:

    本次新教师专题教育的课程内容很丰富,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就课程地点而言,若能够安排在就九里校区,这样能方便更多的新教师参加;再者,很遗憾的是在峨眉校区呆了两天却没能参观过峨眉校区,同时如果爬峨眉山的时间更长的点的话可能团队精神建立的更好一些。

                               (地学学院供稿 撰稿人王静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