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2013年新教师“认识交大,热爱交大”专题教育活动

日期:2014年06月02日 00:22 点击数:

时间过长的很快,由学校校工会于2013.9.10-2013.9.15组织的“认识交大,热爱交大”专题教育活动在不知不觉中已经结束。此次活动从九里校区开始,期间辗转到峨眉校区,最后回到九里校区,为其4天,跨越两个校区,从喧嚣的成都到寂静的峨眉,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知识和乐趣充斥于整个活动中。就我个人而言,尽管是交大土鳖,从本科到研究生,再到博士,都是交大人,九里校区和峨眉校区也都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但我仍然觉得这是一项非常有价值和有意义的活动,此次活动让我获得了一些心得体会,具体地:

工作方面:通过参与此项活动,我了解到了教学和科研是高校教师两项最为重要的工作,教学优先,科研来源于教学。学校领导为我佩戴交大老师的校徽,让我深刻体会到了能作为交大老师的荣誉和责任,国家教学名师易思蓉教授幽默诙谐的讲座告诉了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养,以及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经人事处和科技处老师的介绍,我对学校的人事制度和科研体系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这为我的职业规划提供了非常好的指引。

生活方面:在此次活动中,资产处、后勤集团的老师为我们较为全面地介绍了学校对于青年教师的住房政策(包括住房补贴如何计算,何时发放,住房公积金的计算方法,如何使用等),以及其他生活服务事项。他们的讲解回答了我对学校生活政策的诸多疑问,学校现在已不能为青年教师分配住房这个事实确实为还没有太多经济实力的我带来了不小的生活压力,但正所谓有压力就有动力,接下来,我会努力工作,充分利用手上的经济资源,以尽快解决住房问题。

此项活动无论在组织上还是在过程中,都有条不紊,井然有序,个人觉得是一项非常成功的活动。借此机会,我要由衷地感谢学校校工会以及其他处事的领导和老师为我们青年教师创造的这次难得的机会,您们辛苦了。

最后,一条小小的建议是:拼车的时候,可考虑将专业联系密切的学院的老师组合在同一个车中,例如,交运学院、数学学院和经管学院,以为老师们未来的科研合作创造更多和更大的可能。

(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供稿 撰稿人赵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