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心得体会

日期:2014年06月02日 00:20 点击数:

作为一名高校新任教师,我有幸参加了2013新教师“认识交大,热爱交大”专题教育活动。通过这次活动,学习了“怎样做一名合格的教师”、“校歌”、“交大的师道”以及教师礼仪,参加了团队素质拓展训练等活动,受益匪浅,我从内心更加热爱交大,特别是在思想政治、教学技能以及职业规划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

一、思想政治方面,加强自身职业道德修养。“师者,人之模仿也”,古往今来,多少人用诗一般的语言来赞美教师,赋予教师以崇高的荣誉,比如,用“百年树人”来表达教师工作的深刻意义,用“辛勤的园丁”、“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来表达对教师的崇敬。众所周知,一个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广大教师的辛勤而有效的劳动,那么这个社会、国家、民族的文明过程必将中断,人类将永远处于愚昧无知的状态之中。因此,教师职业是一种崇高而又神圣的职业。教师职业之所以崇高,不仅因为它的光荣,还在于它的无私奉献精神,更在于其将“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视为人生的最大幸福,最高的人生价值观。如果一个教师能够尽心尽力地教育和培养学生,并以自己的崇高道德品质言行一致地做学生的表率,使学生成为对社会、对国家、对人民有用之材。因此,加强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质,既是人民教师的崇高职责和时代赋予的使命,也是教师自我完善的要求,它对建设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把学生培养成为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深远的意义。

二、教学技能方面,我主要有如下两方面的心得和体会:

1、不断提高教学技能。由于缺乏大学教学实践经验,我对大学教学的过程认识不足。通过微格和试讲训练,为教学工作提供了许多新的方法和策略,有助于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教学素养,并在教学活动中进一步开拓和创新,取得新的成果,从而促进大学教学理论的研究,推动大学教学理论的发展和教育方法的改进。同时在教学上,我认识到应该懂得授课的艺术性,将教学艺术化,学会抓住学生的心理,激发他们对知识的好奇心,引导学生学会自主学习,改变传统的满堂灌的教学方法。为了能够有质量有效率有能力地教好这门课,使学生能够持续地从心灵深处接受我的教学,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地备课,不断地学习,提高教学技能。

2、进一步加强对教育心理学的学习。教育心理学是心理学与教育相结合的产物。学习教育心理学的首要任务在于揭示学生掌握知识和技能,发展智力和能力,形成道德品质、培养自我意识、协调人际关系的心理规律,揭示学生的学习活动和心理发展与教育情境的依存关系,从而使教育工作建立在心理科学的基础上,提高教育的科学性和效益,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因此,通过学习教育心理学,有助于帮助我们尽快熟悉和适应高校的教育工作,尽快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以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全面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自觉进行教学改革。只有运用符合科学规律的教学方式方法,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职业规划方面,我进一步确定了自己的发展方向,并以此作为日后教学科研工作的行动指南。

1、终身学习。我们不仅要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还要继续学习如教育学、心理学、课程改革理念等多方面的知识。同时,教师从事的是和人打交道的工作,需要提高与人相处与沟通协调的能力,才更加有利于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

2、提升个人修养。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让学生喜欢你,喜欢听你的课,进而喜欢听你的指导。这就要求个人魅力不断提升,在积累经验中获得一种平和的心态,在和学生相处的过程中获得学生的信赖。

3、关爱学生。以学生发展为本,关心、爱护、体贴与理解学生,尊重学生的个人意愿,帮助他们更客观地认识自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重视对全面素质和良好个性的培养,以寻求个人的最大发展。

4、不断总结。在不断地反思与积累中获得真正属于自己的经验与方法,并且能将这种方法深化为一种理论,这便是做一名教师的最高境界了。

5、勇于创新。各种高新技术飞速发展,面临着时代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和科研方面,要大胆尝试,敢于挑战,以推动高校教学理论的发展和教育方法的改进。

总之,这次活动在思想、行动和实践工作方面都给予了我切实的指导,让我有了更明确的定位、坚定的信念、奉献的精神、良好的心态、高度的责任心、进取的意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此,向校领导、工会的负责老师、授课教师表达诚挚的谢意,您们认真务实的做事态度和真诚朴实的待人方式,深深地影响着我。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我会努力将所学应用到实践,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不断地规范自己的行为,提高教学技能,做一名真正合格的交大教师。

(信息学院供稿 撰稿人李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