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学习心得

日期:2014年06月02日 00:19 点击数:

首先感谢学校给予我们这次向老教师和新同事学习交流的机会,通过这次培训,我受益匪浅,不但学习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还认识了更多的新朋友。

910日,在九里校区镜湖宾馆多功能厅,我和全体新同事一起,近距离地和学校领导接触,感受到领导们对我们的殷切希望,心情非常激动。在这里,我第一次听到了交大的校歌,第一次系统地了解了交大的光荣历史,作为一名新的交大人,我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这一天,给我触动最大的是易思蓉教授的专题报告《怎样做一名合格的教师》。易教授动情动理的给我们讲授当老师的酸甜苦辣,分享她的教育教学心得。从易教授的讲座中,我体会到了当一名高校教师的艰辛与快乐,收获与责任。更加体会到“教育和教学都是艺术”的内涵。但是我明白,如何将名师的理论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如何有效地借鉴名师的经验,亲身的实践是最好的也是唯一的途径。我身为一名刚刚入职的年轻人应该时刻用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以后的生活工作中。

913日下午,我们乘车赴峨眉校区。在近几年的院士评选中,峨眉时代的交大人开始井喷。2013年有10位峨眉时代的交大人参选,4人入选院士。能到这个大师辈出的钟灵毓秀之地,寻找前辈们的足迹,真是一道意义深远的旅程。在接下来两天的培训中,我进一步了解了交大,了解了作为交大教师这个全新的角色要求。

张学永老师的《交大的师道》教育报告会让我领略了师道之重和交大师道的风采。教师决定一个学校的校风、学风的关键。交大师道的体现可以追溯到建校之初的5位教师,罗忠忱、伍镜湖、李斐英、顾宜孙、黄寿恒,即交大五老。5个人承担了交大大部分课程的教学,在学校活动了半个多世纪,对学校精神和校风的形成影响巨大。他们的言行是交大精神的集中体现。尽管前辈们没有巨著遗世,然而,从他们的学生茅以升对罗老的挽联中,我们仍然窥到老先生的治学育人之道。“从学为严师,相知如契友,犹记隔海传书,力促归舟虚左待。无意求闻达,有功在树人,此日高山仰止,长怀遗范悼思深。”在现时代,如何承接和发扬五老精神,是一个值得我辈孜孜探寻的永久课题。

周静老师的报告让我领略到师道之美。她的演讲与时俱进,充满了激情和欢乐。她从品牌价值出发,引出了我们关于在滚滚时代浪潮中教师的价值如何体现的思考。对我们提出了4个“学会”的建议,即,学会做梦,学会读书,学会创造,学会做人。在开阔视野的同时,我也深深的感到了自己要学习的地方真的很多。

四天的培训是短暂而有效的,在这四天中我集中领略到交大师道的风采,优秀教师的个人魅力,感受到身为教师的光荣与责任。为了做一名好教师,我还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地向老教师,优秀教师,同事们学习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供稿 撰稿人 李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