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日期:2014年06月02日 00:42 点击数:

——西南交通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圆满成功

2013119日,西南交通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犀浦校区一号教学楼敲响战鼓。经过初赛和复赛的奋力角逐,来自20个部门工会的42名青年教师实力雄厚,冲进决赛。决赛分四个组别同时进行,分别是大文科组、理工基础课组、理工专业课组、双语及外语教学组,每组有1012名教师参赛,讲课时间为2530分钟,讲课内容由参赛教师个人确定。依据人数每组分别有79名评委进行评审,最终根据平均分数从42名教师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上午830分,比赛准时开始,现场气氛热烈。四个赛场同时进行比赛,精彩纷呈。大文科组心理学院雷鸣老师为大家讲授教育心理学。雷老师自信而阳光,在教学中多次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他列举小学生与初中生的思维差异来体现心理学的重要性,并对教育心理学进行生动、详细的解释。理工基础组丁修男老师来自数学学院,讲课内容丰富多彩,并不时穿插幽默风趣的例子。当讲到数学分析的极限思想时,他引用古诗中“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和“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有关空间极限和时间极限的诗句,再配上突然响起的古风音乐,引得台下同学评委们的阵阵笑声,同时也使听者记住了数学思维的美。双语及外语教学组赵锐老师精神抖擞,笑容满面,让人一看起来就倍感亲切,他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时而生动讲解知识概念,时而与台下的学生积极互动,有问有答,场面十分活跃。作为第一个上台的比赛教师,他表现自如,让所有聆听者眼前一亮,无论是评委和学生都被这种情绪感染,并很快融入到生动的课堂气氛中。他循循善诱,分别从“why”“who”“when”“where”“how”即“5W1H”概述了这门课程的大致内容,并用生情的用一首《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收尾。理工科专业课大多公式繁多、内容复杂、难度大、学起来较为枯燥,各位参赛教师使出浑身解数来使学生理解课程内容并对课程产生浓厚兴趣。课堂提问是各位理工专业课教师普遍采用的方法,这种方式易使学生集中注意力主动思考;简易实验以及模型展示给学生直观的印象,有助于学生快速准确的理解课程理论。讲解绪论的几位教师通过具体工程实例,提出问题,既而引入课程理论,使学生了解课程理论的应用方向、专业发展前沿相关技术,为学生后面的学习奠定了基础。

我校第六届青年教学竞赛与往届相比呈现出许多亮点,正如校工会副主席郑江归纳的五个创新点:一是全面覆盖本科课程——增加‘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课;二是增加‘师道讲堂’课——邀请张雪永教授为青年教师讲授我校的‘交大的师承’;三是增加了‘国赛观摩’——为青年教师提供全国首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视频,方便青年教师学习;四是复赛中明确比赛内容——讲“绪论”;五是决赛评比中,增加学生的日常评教分值。”另外,评委团队都是我校各领域资深前辈,有国家教学名师、博导、教授等。此次决赛最大的亮点是,所有参赛教师组织10余名学生现场聆听,并运用交叉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等各种教学方法,更加真实地模拟课堂环境,师生间的互动情况也成为评委评判的依据之一。

下午500,所有小组比赛陆续结束,各位教师的排名也随即产生:数学学院丁修勇、土木学院冯君、心理学院雷鸣等8位教师荣获一等奖,力学学院蒋晗等16位教师荣获二等奖,其余18位教师荣获三等奖。至此,西南交大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圆满结束。

   (校工会供稿  撰稿人 王珽  李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