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关注教师,从课堂出发

日期:2014年06月02日 00:38 点击数:

——校长徐飞、党委副书记何云庵等领导莅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现场

2013119日,西南交通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犀浦校区一号教学楼举行。比赛过程中,新任校长徐飞和校党委副书记何云庵在校工会、教务处、宣传部、人事处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视察赛场,聆听青年教师讲课,慰问专家评委,询问选手状况,安抚他们的紧张情绪,并为青年教师们加油打气。学校和相关部门领导们的关心让整个比赛现场如沐春风,青年教师们精神也为之一振。

校领导视察结束后,记者对徐飞校长进行了采访。徐校长开宗明义:“此次竞赛的意义和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大学的根本使命是人才培养,而人才培养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在课堂。如果老师在课堂上的四五十分钟没有利用好的话,那么教学质量就会大打折扣。这其中有两个关键因素: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希望能够持续做下去。”徐校长也谈了谈自己对教师、学生和教学的看法,并对青年教师寄予厚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教学过程中不但要教学生知识,还要教学生方法,更重要的是要教学生科学精神。要激发学生从骨子里、血脉里对学问的热爱,对科学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求,希望各位教师能以此为发展方向。”同时,徐校长还对教学竞赛提出了改进建议:“这次比赛由于时间的关系老师们只能讲2530分钟,我特别希望能听一堂完整的课,使课堂更加完整地、充分地呈现出来。”在一览青年教师们在讲台上的风姿,徐校长也发出感慨:“我感觉非常好!老师们都很投入,很专注,很有亲和力,精神面貌相当不错。当然,如果能够进一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内在的兴趣的话就更好了。相比过去,现在的老师知识面更丰富,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也更宽广,学习的硬件条件也要好得多啊!”

何云庵副书记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对于讲课,我认为关键是责任感,‘运用之妙存乎于心’。把教书看成是自己的事业,而不是饭碗,有了这样的使命感,才会推动教师发挥自己身上的长处。老师练好基本功,最终受益的是我们的学生。老师的课上得好,学生的收获就多;学生的收获多,对学校的感情也深,对国家的贡献也大。这次比赛在复赛时要求老师们全部讲绪论,是非常好的。绪论很难讲,实际上是最考验老师功夫的章节,从此处切入更能体现一个老师的功夫是否扎实。”在谈到对青年教师们的期望时,何副书记说:“希望我们的青年老师通过这些讲课比赛,也通过这个真正的教学实践,能够更好的成长,能够在教学的方法、教学的艺术乃至于对于教学内容的把握、教学环节的了解和掌控上都能够越来越好。所以要加强对我们的师资队伍的各个方面的培养,使之从教学方法、教学环节、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各个方面的把握、理解、运用纯熟和准确。

记者采访了国家教学名师吴鹿鸣教授,他认为,本次进入决赛的老师非常优秀,有些教师参加工作虽然才一年,但讲课非常好,作为年轻老师来说,讲课能够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很不容易,对年轻教师抱有很大期望;他希望作为研究性大学的一位青年教师,要投身到科学研究第一线,要提高科研水平,提高科学造诣,否则,讲的课只是表达课本,内容就无法和国际前沿接轨,用学术水平支撑一个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准,这是做好教师的重要保障。但是只有学术水平高也不行,教师毕竟要落实到教学上来,要学会如何把科研成果,前沿问题引入到课堂教学上来,教学要使学生受益,才是好教师。

此次竞赛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各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都十分关注此次比赛。例如,数学学院院长陈尚云教授刚下飞机,就直接从机场奔赴比赛现场观战并为自己学院的参赛教师鼓劲。据陈院长介绍,数学学院事先自行举行了教学初赛和复赛,然后再推举优秀的青年教师参与校级的竞赛,十分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而生命学院的郭建秀老师还在孕期,就挺着大肚子来听各位老师讲课,并谦虚地说要向各位参赛老师学习,争取下次比赛也冲进决赛。

   据教务处处长阎开印和校工会副主席郑江介绍,此次竞赛由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宣传部四个部门分工合作、联合承办,校工会负责整体牵头、协调,教务处则负责教学实施工作,人事处进行教师进行新教师培训,宣传部承担主要的宣传报道工作,四个部门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共同为交大师生呈现出一场精彩绝伦的教学竞赛。

决赛结算后,记者对参赛的老师进行了采访。大家纷纷表示,经过此次竞赛,使自己对课程有了更新的认识;通过聆听评委的宝贵意见,促进了对教学方法的改进;同时,讲课比赛为青年教师间的交流搭建了平台,对学校推广的交叉学科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校工会供稿 撰稿人 王珽、李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