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西南交通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第二次名师示范课及师道讲堂火热开课

日期:2014年06月02日 00:35 点击数:

20131018日下午230分,西南交通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第二次名师示范课及师道讲堂在九里校区4318教室开课。本次名师示范课请到的主讲人是校党委副书记何云庵,师道讲堂的主讲人是档案馆馆长张雪永教授,参加本次讲座的主要是进入到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复赛的教师,讲座由校工会副主席郑江主持。郑江副主席简要的介绍了本次名师示范课、师道讲堂、参会人员以及主讲人的相关情况,随后由何云庵副书记示范讲解《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导言部分,张雪永教授给大家灌输“交大百年师道”。

导言的魅力

何云庵副书记上台后就指出,导言不好讲,而讲导言应该要完成三个任务。一是指出这门课程的研究内容和方向,二是要明确这门课程在学生的知识构成、能力培养、素质提高的教育中的作用,三是说明这门课程对学习方面的特殊要求,即学习方法。讲课当然不能没有课本,何书记拿出现在全国通用的《中国见现代诗纲要》的教材。他指出这本教材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没有导言,而只有“开篇的话”,但其中对于何书记之前讲到的导言应该完成是三点只完成了第一和第三点,所以何书记今天主要是讲第二点。

“为何要在大学开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是这堂课我们要解决的问题。何云庵副书记从以下四个方面为我们解答。

一、关于学科的问题。我们首先应该明确,大学开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国家意识形态的宣示,这不是历史课。通过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历史线索、历史过程和历史事件的描述,展现国家对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观点、主张和理论。

二、正确理解和看待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让历史告诉未来,同时也告诉今天。我们要立足今天的中国国情来回望中国的昨天,同时展望中国的明天。我们要肯定今天的成就,中国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们也要认清现实存在的问题。

三、正确理解当代中国的历史道路、政治制度和知道思想。中国的历史道路非常曲折,但我们不能否认执政党,要通过历史叙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治国之道的来龙去脉。而今天中国的知道思想,便是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四、帮助同学更好地提升和完善自我。这一点是最难的,这需要学生自己的认识能力的提升。最后,何书记提出了当代学生的忧虑,认为现在的学生太功利,缺乏理想,缺乏一种执着追求的精神。

何书记把在座的青年教师们当作学生,用恰好45分钟的时间完成了本次精彩的课程教学。何书记旁征博引,谈古论今,语言生动幽默,上课很有激情,短短十几页PPT以最生动的方式展现给学生。何书记字句铿锵,每一字句都源自丹田之气,听之震慑人心,令人难以忘怀。在场的每一位“学生”都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因何书记幽默的语言和精彩的内容爆发出阵阵掌声和笑声。

交大百年师道传承

在精彩的导言课之后,档案馆的张雪永教授给我们带来了题为“在路上:交大的百年师承”的师道讲堂。张教授将交大117年的师道传承划分为了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外籍”一代。在交大建校初期,由于师资力量的有限,我校聘请了一批外籍教师,他们为我校确立了一所现代工科大学的架构。他们规划了唐山校园,拟定了早起的人才培养计划,初步奠定了学校的教风和学风。

第二阶段是“五老”一代。“五老”是指罗忠忱、伍镜湖、李斐英、顾宜孙和黄寿恒。当然,“五老”一代并不单指他们五人,而是以他们为代表的一批人。他们为唐院建立了现代大学制度,形成了学校的校风和学风,开创了学校的第一次辉煌。

第三阶段是“四九”一代。他们可以说是最不幸的一代,他们总体上承接了学校的教学传统,教学工作地位的“提升”与教师个体能动性的受限,频繁的政治运动严重干扰了教学秩序,影响了教学质量。

第四阶段是“七八”一代。他们是最具使命感和自豪感的一代,是“世事洞明”的理想主义,最局求知欲的一代,职业发展上拥有不同的选择。

第五阶段是“九二”后一代。他们是建国以后受过最系统教育的一代,经历20诗集最急剧社会变化的一代,感受价值冲突最激烈的一代。

最后,张教授希望在座的青年教师们能努力再创交大辉煌,在之后的比赛中,愿老师们都能取得好成绩。

(校工会供稿 撰稿人 邓楠 李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