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聆听诗歌的声音

日期:2014年06月02日 00:33 点击数:

     20131017下午2点半,由图书馆主办、校工会承办的西南交通大学青年教职工读书会活动在九里校区图书馆307举行。本次活动请到了我校中文系教授、当代著名诗人柏桦老师,并以柏老师最新出版的作品《一点墨》为本次读书活动的推荐阅读书籍。活动由中文系教授周东升老师主持。

    当代著名诗人柏桦老师在2003年受聘于我校中文系,现任中文系教授、现代文学方向的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诗歌理论与海外汉学的教学及研究。柏桦老师1979年便开始了诗歌创作。1981年发表了他早期代表作《表达》。这首诗在当时的诗坛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在诗歌史上的意义非常重大,它开拓了不同于北岛、舒婷等朦胧派诗歌的新方向,启动了朦胧诗以后的新诗潮的诗歌运动,也奠定了柏桦老师作为第三代诗人代表的地位。柏桦老师秉承卞之琳化欧化古的新诗方略,为新诗创作开拓了新的领域、新的内涵、新的技法。在古典诗歌与现代新诗之间架设了一条桥梁,消除了长期以来现代新诗刻意模仿西方诗歌的恶习,重新确立了新诗在世界诗歌史上鲜明的个性和独特的身份。

在谈到自己创作历程时,柏桦老师说他经常边读边写,读的书范围很广很杂,这个向万物取的意思,但最后杂于一,即将万物的精华合而为一。本次刚刚出版的作品《一点墨》就是这样一本集万物精华的杂作。《一点墨》还是一本采用全新体裁的作品,不同于以往的诗歌散文,更有别于意识流作文,给人的感觉是随着作者思想而流入纸上的短句组,每一句都透着作者的情感。

柏桦老师为人随和,不拘一格。在读书会进行到一半时,即开始签名送书,让到场的每个人手里都有一本《一点墨》。于是,大家跟着柏桦老师的引导,开始欣赏这本作品。柏桦老师最喜欢历史,阅读了大量的历史书籍,因此《一点墨》里很容易找到历史的痕迹,不仅有很多他对历史事件的独特解读,也有他对历史人物的深刻评价。

今天来参加活动的老师很多都是柏桦老师忠实的读者,在互动讨论环节,纷纷提出问题请柏桦老师解答。柏桦老师细致深入地解答,常常引得在场听众入神,被老师独到的见解深深折服。虽然由于时间所限,热情的与会者们没能提出更多的问题,但在活动结束时,大家依旧获益匪浅。

读书活动的结束并不代表本次活动的完全结束。拿着手里柏桦老师亲笔签名的《一点墨》,带着活动中获得的感触,回去仔细研读,获得更多阅读的乐趣,这才是本次活动最重要的意义。

(撰稿人 袁月赛、李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