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2013新教师“认识交大,热爱交大”专题教育活动心得体会

日期:2014年06月02日 00:28 点击数:

2013910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29个教师节。在这个向一生平凡,一世艰辛的老师致以“教师节”的问候的特殊日子里,我校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来欢庆教师节——2013新教师“认识交大,热爱交大”专题教育活动。西南交通大学校工会举办的这个活动让我真正的认识到我将是交大的一员,我更应该认识交大,热爱交大,并愿意奉献于交大。

在交大生活了14年,参加2013新教师“认识交大,热爱交大”专题教育活动,别有一番滋味。我觉得这样来形容自己更恰当不过了——一个新的老交大人。新,是因为我刚加入到交大这个教师队伍当中,我是一名新教师;老,是因为确实我已经在交大生活了14年,交大的一草一木我都有着深厚的感情,交大的每一个角落几乎都留下过我的足印,是交大培养了我。

在本次活动中,教学经验丰富的易思蓉教授为我们做了一个生动的专题报告——怎样做一名合格的教师。报告中所讲授的内容是她多年从教经验的心血结晶,她用这些宝贵的经验来指导我们这些正在成为一名合格教师的道路上摸索前进的年轻人,就好像一盏指路的明灯。张雪永教授《交大的师道》教育报告会让我能以更宽阔的视野来看待教育教学这项工作,学会了怎样去定位、去思考、去摸索、去创新,如何让我的课堂充满激情。周静副教授《师道之美》教师礼仪讲座,让我学习到了很多提高自身素质和教学水平的方法,为我今后走上讲台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观看学校的宣传片《搏击中流》和“校歌在心中”校歌教唱活动中,看着交大日新月异的发展,唱歌铿锵有力的校歌,让我无比自豪,我为能成为百年交大的一员倍感荣幸,也决心为交大奉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新教师职业发展导航活动和新教师座谈会,让我深深的体会到学校对我们这些年轻人的关心和照顾,我在此向组织此次活动的学校工会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在整个活动中,我的胸前始终佩戴着学校领导给我佩戴的那枚份量特别重的校徽,因为我知道带上了这枚校徽就接下了做为交大人为交大的发展添砖加瓦的重任。今天我以交大为荣,明天交大以我为荣。交大给了我们良好的育人环境,让我们求知若渴;交大给了我们锻炼的平台,让我们不断发展自我,完善自我!

虽然教育活动的学习是短暂的,却让我深刻地认识到加强学习,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是何等的重要。没有不专心听讲的学生,只有上课不精彩的老师。我将加强自身的学习,将学到的新知识、新理念、新方法运用到我的教育教学当中,为自己的教学增色添彩,力争把自己打造成一个人民满意的合格教师!努力做到教师职业因我而富于人性色彩,我因教师职业而彰显人格魅力!

此次活动使我犹如破茧成蝶的蜕变。对我既有观念上的洗礼,也有理论上的提高;既有知识上的积淀,也有教学技艺的相长。但这些都不是最最重要的,“我们的团队”素质拓展训练中,使新老师彼此之间互相了解,互相认识,这群年轻人之间的友谊才是我最大的收获。参加活动的新老师中除了几位教授和博士后外,我基本都年长这些博士、硕士和学士几岁,和他们一起学习,让我感受到了他们的学识与素养、朝气与活力,让我永远能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写到这里,想到短暂的教育活动已经结束,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明天又将是新的开始,在此共勉一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愿交大的明天会更好!

(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供稿  撰稿人 陶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