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新教师培训心得体会

日期:2014年06月02日 00:28 点击数:

9.10日下午工会和学校相关部门为新教师举行的座谈会中,我对学校的历史、教师的使命、学校对新教师的期待有了更深的了解。我印象最深的易思蓉教授的讲座,我本科期间便听同学说过易教授是如何关爱学生,授课是如何生动,但一直没有机会见易教授,易教授的这次讲座深深打动了我。她通过言传身教教育了我,给学生上课是多么光荣而又是多么责任重大,尽职尽责的完成教学工作应是作为老师最神圣的职责所在,教师一切的科研活动都应围绕教学进行展开。另外,我原来认为对于学生的逃课和不认真学习要宽容,毕竟每个人都有叛逆的时候,但通过这次讲座,我深深认识到这是因我认识的不到位而害了学生,对待学生宽容是对的,但宽容的同时要做严师,学习的机会是宝贵的,任何人和事都不能构成学生不好好学、教师不认真教的借口,同时,我也深深的意识到,只有自己努力提高自身教学水平,才能有资格严格要求学生认真学习,教与学才能相长。

  在峨眉校区进行的环节是新教师礼仪、校歌学习及素质拓展的培训。我从大学进入西南交大到今天,已经度过了将近10年时光,我居然都不知道校歌,通过这次培训,我领会到校歌中深藏着的交大光辉但坎坷的历史,唱校歌本是每一个交大学子光荣的必修课,我建议校歌不应只在教师中普及,更重要的是让每一个交大学子传唱,这里面饱含着西南交大的灵魂,每个交大人都会以此为光荣。许多新近的教师都是刚毕业的学生,从学生到教师这个角色的转变是巨大的,我们在教授知识的同时,也应注意教师礼仪。通过此次培训,我意识到教师教授的内容是全方位的,只有处处以学生为中心、热爱教师的职业才能在一言一行中体现教师应有的素质。我比较喜欢素质拓展训练,通过组队共同完成任务及爬峨眉山,新近教师之间多了很多沟通交流的机会,增进了友谊,更多的了解了其他学科间的一些研究方向,拓宽了知识面,为后续科研的合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有个小小建议,在素质拓展活动中,活动目的是为了增加新进教师间的交流,奖可以分级但能不能以后大家都有份领奖,呵呵。

                     (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供稿 撰稿人 吕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