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认识交大 热爱交大”专题活动体会

日期:2014年06月02日 00:27 点击数:

金秋十月,我参加了校工会组织的新教师“认识交大 热爱交大”专题教育系列活动,其中以下几个方面感触较深。

在第一个教师节上,有幸聆听了教学名师易思蓉教授“怎样做一名合格的教师”的报告,我等如浴春风。易老师以她对教育事业的殷殷情,倾注热心和激情,以及作为教师的无尚荣誉感,感染着我。既选之则爱之。她对学生关爱但绝不溺爱,严格要求,做学生的引路人。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终身学习的态度,在教学以及研究中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个人素养。经受洗礼。

我是本校毕业,在交大待了十余年。校歌旋律铿锵有力,慷慨激昂。学唱校歌更加深了对学校历史和文化底蕴的了解,增强了对学校荣誉感。同时郭清波教授指导我们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如何保护嗓子。这些方法和技巧很实用。

还有就是教师礼仪讲座收获很多。周静老师从四个方面讲授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其中,内在的师德美与易老师的讲座不谋而合,另外还介绍了外在的形象美、行为美和语言美等。“以学生作为目标客户,构建以服务为核心的教育文化”,“微笑是最廉价的通行证”,“目光交流”,等都让人印象深刻。

素质拓展活动也很有特色。团队是主题,都出谋划策。当今学科交融,知识的交叉,不同专业之间的交流肯定会越来越多。这些活动将有助于不同知识架构之间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希望将来能有更多诸如科学发声、提高教师魅力、如何与学生相处等讲座和活动,用科学的方法指导教学实践,用有效的技巧改善师生之间的交流。

(数学学院供稿 撰稿人陈崇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