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2013年新教师爱岗爱校活动有感

日期:2014年06月02日 00:27 点击数:

----认识交大 热爱交大

 

首先感谢校工会、青工委等单位联合学校多个职能部门为我们今年新进教师组织安排了这么一个“认识交大、热爱交大”的主题活动,为期三天,收获颇丰!受益良多!

通过这次培训,我们学校的历史、教师的使命(尤以唐山“五老”为榜样)、学校对我们新教师的期待、我们自身的职业发展规划都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与感受!在丰富的活动中,我们新教师在13号坐班车抵达峨眉校区的路上就被组织安排有序了进行节目表演和区趣味问答,通过这个环节大家自报家门以及自己的相关籍贯、专业、兴趣爱好等等,大伙彼此之间都有了一个很好的了解。抵达峨眉校区的第一场活动对我们新教师很有意义:艺传学院的郭清波教授首先教大家正确的发声方法,这对我们在以后的教学中有效的保护盒延长嗓子的寿命是很有意义的,还很激扬的学习了校歌,通过对校歌的学习,很好的回顾了学校艰辛、光荣、辉煌的历史;接下来安排的几场相关主题报告:“交大的师道”、“师道之美”、“新教师职业发展导航”都很有针对性,对我们新教师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有一个很好的对照和学习,是很有帮助的。另外一个很受大家欢迎的环节是“答记者问”环节,由个部门领导坐在主席台,让我们广大青年教师就自身的以及学校的一些实际问题提问,他们一一耐心回答。我们的要求主要体现在学校能及时的给偶们创造提供一个好点的办公环境,这样更利于我们进行科研,以做到“教学科研相互促进”,正如徐飞校长这次到数学学院调研提出的:当老师不做教学、不上讲台,那你做什么?当老师不搞科研,那你教什么?徐校长用两个反问句深切地告诉大家不能将教学和科研分开对立起来,一定要教学和科研齐抓共管、齐头并进。

为期三天的新教师培训虽然结束了,我还有一些个人建议想在这里向领导反馈:

1. 网络问题

网速确实不咋样,导致有些时候无法下载电子期刊,尤其是有些期刊没有买,辗转很多地方都难以及时下载到,这样对我们的科研不利;另外就是我们的公共教学区域可以考虑加强WIFI信号;

2. 周转房问题

是否可以实际考虑,可以提供给已结婚的教师一套二那怕是一套一都可以,这样大家生活空间就要独立一些,有了好的生活,工作科研上也顺心,另外可以考虑适当延长租住周期,让我们年轻教师能很好的完成过渡;

3. 建立沟通平台

希望工会可以建立一个QQ或微博之类的平台,建立一个新进教师的群,让大家能将困扰我们的比较集中的问题能及时的得以反馈,并有效的反馈带领导那里,这样能将问题及时处理好。

总之,这次工会的老师领导等让我们新进青年教师很好的体会到了你们是在很用心的在为大家服务,活动也办的很成功,希望你们继续着这项传统保持下去,越办越好,谢谢!

(数学学院供稿 撰稿人 潘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