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十届工会会员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新闻中心 日期:2015年07月14日 09:54 点击数:

71415日,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十届工会会员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这是在学校新一届党委领导下,在全面落实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时期,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共谋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

148:30,九里校区国际会议厅,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四川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武晓鹏,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杜长江,大会主席团成员,在校的学校党政领导,学校党政工老领导代表、各单位党政工主要负责同志等出席大会。

 

本次大会应到会代表252名,因事因病请假代表50名,实到代表202名,超过应到会代表的三分之二,符合法定人数。在252名代表中,教学、科研人员代表161人,占代表总数的64%;专职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55人,占代表总数的20.9%;其他代表36人,占代表总数的14.2%。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代表186名,占代表总数的73.5%;女教职工代表63人,占代表总数的24.9%40岁以下的青年教职工代表50名,占代表总数的19.8%

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致开幕词。桂富强指出,前几天,中央召开了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对新形势下开创党的群团事业新局面做了重要指导部署,并提出了要“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这为学校今后工会、教代会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行动指南。桂富强希望,各位代表树立高度的责任感,本着积极参与、实事求是的态度,认真讨论、审议学校的各项工作报告,切实反映师生普遍关注的重要问题,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有益建议,努力把本次大会开成一次团结民主、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的大会,为学校新时期的发展开创一个更加良好、和谐的局面。

四川省总工会武晓鹏副主席、校团委书记朱剑松逐一致辞,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以及长期以来为学校改革发展辛勤耕耘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大会宣读了上海交通大学工会发来的贺信。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工会也发来贺信,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校长徐飞作题为《攻坚克难狠抓落实 为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学校工作报告。报告分为“过去五年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总体情况”、“目前学校改革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三部分。

徐飞指出,过去的五年,学校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面推进各项事业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一)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具体包括: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探索推进“五课堂”育人模式;教育教学成果显著;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取得明显进展;研究生的学术竞争力和科技创造力不断增强;招生就业质量不断提升。(二)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表现在:科技活动经费与项目持续增长;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成绩突出;科研与产学研合作成果丰硕。(三)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四)学科建设布局不断优化。(五)国际化办学水平大幅提升,主要涵盖:来华留学生和出国留学生规模持续扩大,层次明显提高;国际学术交流不断扩大,师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国际培训和联合办学实质性推进,教学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六)支撑保障体系不断强化(学校总体财政状况、校园环境与基础建设情况、信息化校园建设情况、校友董事和基金会情况、宣传工作)。(七)民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民生投入持续加大、师生学习工作条件不断改善)。

徐飞表示,在实现学校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校仍然存在学科水平亟待提升,师资队伍数量、质量和结构亟待改善,科技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财务状况依然偏紧等突出问题。

徐飞强调,未来五年,将是为学校“三步走”总战略实施打牢坚实基础的关键五年。审时度势,我们必须:(一)毫不动摇,坚定推进学校“四个全面”贯彻落实;(二)狠抓落实,持续推进学校重大战略实施;(三)精细谋划,切实做好学校“十三五”规划。

紧接着,总会计师张兵作《西南交通大学2014年财政决算和2015年财政预算报告》。报告分为“2014年度财政决算情况”、“2014年基建投资计划总体执行情况”和“2015年度财政预算情况”三部分。

罗乾超同志作题为《坚持民主 促进和谐 为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做出新的贡献》的工会、教代会工作报告。报告包括“工作回顾与总结”、“存在的问题”、“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三方面。

其中,工作回顾与总结涵盖:(一)推进学校民主管理,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职权;(二)推进校务公开工作,保障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三)激励广大教职工努力学习,提高素质,建功立业;(四)推进民生工程,履行维护职能;(五)推进“教职工之家”建设,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职工职业道德素质;(七)坚持人文关怀,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八)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九)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会组织整体合力。

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主要有:(一)激发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和创造活力,积极投身于全面完成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之中;(二)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建设,持续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三)以教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努力构建和谐校园;(四)以内涵建设为根本,深入推进“教职工之家”建设;(五)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第十九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沈竹作《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九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从“工会经费预决算审查情况”、“工会经费财务收支审查情况”、“工会经费上缴情况”、“工会财务管理工作”四方面作了汇报。

第六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郑江作提案工作报告。报告涵盖“关于六届五次教代会提案工作的报告”、“关于第六届教代会提案工作的报告”两部分。其中,“关于第六届教代会提案工作的报告”包括提案征集、立案总体情况,提案工作取得的成效,提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关于进一步改提案工作的努力方向和思考等方面。

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宣读了《关于表彰西南交通大学六届五次教代会“优秀提案”、“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和第六届教代会“提案征集先进单位”的决定》(西交工【201510号),对《关于加强我校外语专业图书建设的提案》(提案人:外语学院李海振)等6个优秀提案,以及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资产管理处、图书馆、校长办公室),第六届教代会“提案征集先进单位”(力学与工程学院工会)予以表彰。

校党委书记王顺洪、校长徐飞为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发奖状,代表学校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

此前,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十届工会会员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于713日晚在九里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全体代表出席会议。罗乾超同志作了大会筹备工作情况报告,包括代表选举情况,大会主要文件准备情况,教代会代表团的产生和教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机制,工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提名推荐情况,第七届教代会专门工作委员会组成,大会的主要议题和组织机构等方面。

盛鹏同志作了代表资格审查情况报告;会议通过了大会主席团成员名单,通过了大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预备会议后,大会举行了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会议明确了大会主席团任务,审议了工代会大会选举办法(草案),酝酿了“两委”委员候选人名单,讨论了教代会专门工作委员会委员、主任、副主任建议名单,讨论了总监票人、监票人、总计票人、计票人建议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