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赛教学基本技能,展青年教师风采

日期:2014年06月02日 00:53 点击数:

——记建筑学院刘一杰老师参加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决赛

2013119日上午830,西南交通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第三组理工专业科组在犀浦校区X1322拉开序幕。本次竞赛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增强教师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强化教师教学技能。期间校长徐飞、党委副书记何云庵亲临比赛现场指导工作,并亲切慰问了参赛教师及评委。

本次决赛建筑学院刘一杰老师为大家讲授了以“居住规划与住宅设计”为课题的城市规划与景观建筑设计理论课程。

刘老师从居住规划与住宅设计课程的意义,主要内容以及成绩等方面介绍了该课程,并重点讲述居住规划与住宅设计对于专业学习和社会环境的两大重要意义。她以里约热内卢的罗西尼亚等住宅区为反例,讲述了恶劣的环境与规划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弊端,又列举了西雅图的美色岛居住区等与前者作对比,强调了居住规划与住宅设计对于人类的重要性。刘老师的授课准备充分,课堂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教学过程设计合理,语言表达准确精炼,以流畅的讲解,优美的版书,端庄大方、挥洒自如的仪态,展现了过强的教学技能和教师风采。

最后,沈中伟院长等多名评委专家们分别从教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语言、语态及教学效果、互动与问答等方面对本次课程进行了点评,并进一步强调了该课程的重要性。

(建筑学院供稿   撰稿人 段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