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精彩纷呈 创建迭出

日期:2014年06月02日 00:46 点击数:

西南交通大学“与校长面对面——校长与青年教师座谈会”顺利召开

2013117日下午2点,西南交通大学“与校长面对面——校长与青年教师座谈会”在九里逸夫馆4207研究生院会议室顺利召开。校长徐飞、校党委副书记何云庵以及党办、校办、校工会、人事处、科技处、资产处、校园管理处、规建处、教务处和研究生院等学校相关职能部处的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与会人员还有通过网上报名筛选的教师代表和校级青工委员代表。会议由校工会青年教职工委员会主任郑江主持。

本次座谈会是201212月首期“与校长面对面”的活动崭新延续,也是新校长到校之后针对特定群体进行的调研活动的第四场。活动旨在进一步了解广大青年教职工关注的学校发展的热点问题,听取青年教职工的心声,搭建学校领导与青年教职工双向沟通的交流平台,共同探讨治校之道,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和青年教师的成长。

主持人郑江在介绍完本次活动的背景之后,便以一组数据从总体情况、性别、岗位分布、学历分布、支撑分布、政治面貌、任职情况等方面对我校青年教职工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简短的开场之后,便是今天活动的重头戏——青年教师与校长互动交流。

180秒发言新规则

为了提高交流的效率,凝练问题的质量,对于青年教师的提问,主持人郑江给出了明确的发言规则:首先,内容不能重复,要有自己的独特见解;其次,每位老师发言的时候要先“自报家门”;最后,语言要求简练,发言有时间限制,180左右。随后便由9名来自土木、机械、政治等职能部处的教师代表首先进行重点发言。他们提出的问题各有侧重,从各个角度提出学校存在的问题,同时提出自己对于解决问题、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的意见建议。随后进入自由发言的阶段,在座的老师都争先恐后地发言,有的还特地准备了PPT,以便更加清楚地表达自己的见解。

教师发言持续了两个小时,先后有28位老师发言,涉及学校人才培养、教学质量、学术评价机制、科研管理、科研团队建设、国际化、职称评审、校园文化、校园管理、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问题、师德师风建设等各个方面。每位老师的发言都控制在180左右,使更多的老师有更多的机会发表自己的看法。

180秒的休息之后,大家重新回到主题。首先,徐校长重申了180秒的发言规则执行,请到会的各职能部处的领导对青年教师们提出的问题做简短赅要的答复,并表明态度:十分欢迎各位老师向各部处提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非常感动老师们能如此关心学校发展。何云庵书记也明确表达了自己受到的触动,他感动于尽管学校存在这样或者那样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老师们在提出问题的时候并不是从一己的发展、个人的感受的角度出发,而是把自己作为西南交通大学青年教师中的一份子,作为西南交通大学的一份子提出来的,都是设身处地地为学校更加美好建言献策,何书记真情流露,甚至起立向在座各位老师鞠躬致意。

精彩纷呈创建迭出

“精彩纷呈,创建迭出”。这是校长对青年教师发言质量的高度评价。然而记者却认为,这句话用来形容徐校长的讲话也是非常贴切的。徐校长的讲话调理清晰,激情澎湃,文采飞扬,仅仅一个小时的讲话,却让人热血沸腾。

校长首先表达了由衷的感动,对于青年教师们的踊跃发言、建言献策给予充分肯定。徐校长明确表示:“交大不是你的,不是我的,是我们的。你我都在一条船上,唯一能做的一件事情就是风雨同舟,同舟共济,不是当看客,不是在岸上,而是都在船上,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共同去达到我们所期许的、所期盼的理想的彼岸。”

徐校长接下来讲话主要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到任不到两个月时间里的工作汇报,然后是对青年教师们的期望。

2013912日徐校长就任西南交通大学第65任校长,到校的第一件事就是提“人才强校”主战略。徐校长表示,西南交通大学再没有比人才更重要的话题了。“人才强校”主战略绝不仅仅是一种意志、一种方针、一种政策、一种口号,它是一种切切实实的行动。青年人才属于高端人才,要好好利用,如何利用?便是三个字:“引、“育”、“逼”。

第二件事情是国际化战略。我们学校地处西部,不具备区位优势,甚至是比较劣势,因此,我们要打国际牌。国际化既是我们目标,也是我们的手段、工具和途径。徐校长以我校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院长和学科的国际评估两件事为例,提出了国际化对交大的助推作用。

第三件事情是抓作风,抓精神面貌。现在全校上下大力倡导“言必行,行必果,果必优”的文化,弘扬一种“做成”文化。此外,徐校长尤其提出,在机关调研时提出希望机关有“四气”——“正气、朝气、锐气、才气”,后者最重要,要有办法有招儿,攻坚克难。既要有老黄牛的精神,又有孙悟空的法道。这“四气”不止对机关讲的,对各位老师也是一样。

第四件事情是抓老师。抓老师主要抓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入口,第二件事情是职称。入口关和职称关都有明确的标准,而职称评定的细则,徐校长总结为三句话:五个免谈,三个“五分之四”,分类指导。这把尺子是全透明的,能够调动每一位老师的积极性。此外,徐校长还重点解释了高水平的论文的五个等级。

第五是关于科研。对于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科研是王道。老师们不能人为地将教学与科研对立起来。理由就两句话:“第一句,当老师你不上课,你干什么?第二句,当老师你不搞科研,你教什么?”

第六件事情是关于教学,主要抓了通识教育和推MOOCS两件事情。第七件事情是关于学科建设,做了“做强工科,振新理科,提升文科”三件事情。第八件事情是民生问题、福利问题,首先决解离退休老师的问题。

最后,徐校长对大家提出了三点期望。

    第一点希望,具备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希望交大是一个大爱的校园,所有的师生都具有“归属感”,员工有“尊严感”,教师有“成就感”,学生有“自豪感”,但这“四感”都有赖于一个根本前提——“使命感”。校长还提出尼采的一句话让大家共勉: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以往生命的辜负。

第二点希望是提倡两个简单——物质生活的简单和人际关系的简单。多琢磨事,少琢磨人,甚至不要去琢磨人。不要去察言观色,不要去溜须拍马,做事做好!

第三点,行动力,执行力。理想那么崇高,可是just do it。说了不等于做了,做了不等于做成了,做成了不等于做好了。最后,校长希望大家能为“大师云集,英才辈出,贡献卓著,事业长青”的交大梦共同努力。

徐校长的讲话赢得现场雷鸣般的掌声。最后,主持人郑江主任以“感谢”、“传递”、“搭台”、“行动”四个词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至此,本次“与校长面对面”座谈会圆满结束。

(撰稿人 邓楠、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