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我校召开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筹备会议

宣传教育部 日期:2015年09月16日 10:52 点击数:

2015327日上午845分,我校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筹备会议在犀浦校区图书馆六楼第二会议召开,我校工会、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人事处等多家组织部门领导参与会议讨论,力求在新一届讲课比赛的形式和内容上都有所提升和创新。会议由本次青年教师讲课赛牵头单位校工会副主席郑江主持。

首先,罗主席就今年青年教师讲课前期背景做了简要介绍:从全国和我省看已经组织两届教师讲课赛,从内容、形式上都与全国比赛接轨。而我校组织比赛与全国、四川省赛有非常大的差异。经与桂书记汇报,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在吸取前几届比赛经验的基础上,在内容、形式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随后,校工会郑江副主席就全国、四川省青年教师比赛的具体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后,组织会议就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时间安排、组织形式、比赛内容、经费使用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教师发展中心李远富主任认为,本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竞赛规则应尽快出炉,以便有参赛意愿的老师们能够尽早准备。同时,比赛的内容要与全国省上接轨,比赛增加新形式课程的竞赛分组并且确立比赛新课程的评价标准,可以在决赛环节中增加学生评委参与评审。教务处代宁副处长对教师的参赛资格提出了一点新的意见——参赛教师必须完整地主讲过一门课程,否则教师无法对课程进行全面把握。人事处何虎副处长认为可以纳入主讲研究生基础课程的教师参赛。;教师发展中心陈曾川副主任说,从内容上不拘泥省上形式,可增加新型的创新教学模式。郑江副主席认为可尝试增加一个“创新课堂组”,为青年教师开辟创新教学思路的平台。

经过近两小时的热烈讨论,大家初步达成了共识。即本学期四、五月份将启动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宣传工作,六-九月初报名。此后各学院课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初赛,预计下学期十、十一月份进行复赛和决赛。复赛前会为参赛教师安排师道讲堂、名师示范、国赛、省赛观摩等示范教学,并在示范教学中增加青年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环节。此外,预计新一届教师讲课比赛在文科类、理工科类、双语教学类三个分组的基础上增加“新型教学模式组”的竞赛,包括MOOCs课程、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模式。










(校工会供稿 撰稿、摄影 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