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走进建川 铭记历史——附中工会2015年11月参观学习活动

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日期:2015年12月16日 21:53 点击数: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红军长征入川80周年。2015年11月21日,附中全体工会会员赴大邑县建川博物馆聚落参观学习,缅怀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不忘历史,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斗争和为祖国胜利而英勇献身的英雄先烈,弘扬抗战精神。

刚进大门,便是令人震撼的抗战老兵手印广场,数千名抗战老兵鲜红的右手手印蚀刻在一排排透亮的玻璃上,重叠排列成象征胜利的“V”字,无声的诉说着抗战历史。接着,大家先后参观了中流砥柱馆、正面战场馆、飞虎奇兵馆、不屈战俘馆、川军抗战馆、通过观看馆藏里珍贵的历史照片和文物,聆听解说员的讲解,一段段历史重现眼前:中国共产党领导敌后民众十四年抗战,抗战期间美军对中国的支持与援助,因弹尽粮绝而被俘的抗日将士那英勇不屈的气节,还有川军奔赴前线,浴血奋战,为十四年抗战做出特殊贡献的壮行……先烈们为了革命事业不畏艰险、不畏牺牲的崇高精神,深深的震撼了参观的每个人的心灵。通过参观,大家深切地体会到抗战胜利来之不易,我们要牢记这段历史,珍视和平;更深刻领悟到伟大的抗战精神。

在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结束后,附中工会主席贺平强调,这次建川博物馆聚落的参观学习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我们要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安定,心存感恩。作为附中人,我们要铭记历史,继续发扬抗战精神和抗震救灾精神,团结一致,凝心聚力,不懈奋斗,时刻谨记自己身上的使命和责任,为附中更好的明天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