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2015年新教工“认识交大,热爱交大”专题教育活动圆满完成

宣传教育部 日期:2015年10月02日 19:22 点击数:

按照《西南交通大学文化建设规划纲要》的要求,为帮助新教师深入了解学校的校史校情,树立优良的师德师风,制定明晰的职业规划,促进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推动青年教师队伍良性发展,由校工会牵头,联合教师发展中心、人事处、教务处、科研院、实验设备处、图书馆等多部门共同举行了新教工“认识交大,热爱交大”专题教育活动。

专题教育活动历经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910日,召开2015年欢迎新教师会议和师德师风专题报告。邀请了四川省教学名师、四川省“两课”优秀教师、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何云庵教授作了题为“直面现实,立德树人——漫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报告。何教授就高校职业道德规范、高校教师“德”、以及高校的四项职能为新教师授业了师德师风建设。最后何教授衷心希望新教师们能走好最初的起步阶段,在教师岗位上为学生成才、学校升位、国家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做出自己的最大努力,取得让学生满意、学校满意、社会满意、自己满意的成绩。

第二阶段为917日和924日,新教师分两批参观了九里校区和犀浦校区相关实验室。实验室的参观是今年新教工“认识交大,热爱交大”专题教育活动一次新的有益的尝试,使我们的新老师们能更加深入了解我校科研实力,为今后的科研树立信心。

第三阶段为925日至27日为期两天半的峨眉之行。至此2015年新教工“认识交大,热爱交大”专题教育活动将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启航——认识交大、相识你我

925日下午一点,新入职的80多名新教师满怀期望和憧憬,从犀浦校区出发开启了为期两天半的学习之旅。在前往峨眉的路途中,老师们在车上通过自我介绍、才艺展示、微信小游戏等认识彼此,初步了解对方,敞开心扉集合成新的集体。一路欢声笑语,大巴车顺利到达峨眉校区。随后,由峨眉校区工会主席马德芹带领大家参观了峨眉校区,马主席介绍了峨眉校区主要的教学楼和办公楼,模拟变电所、200米铁路综合实践基地、铁路行车模拟实践基地等实验室和实践基地。

25日晚上730,在湖山宾馆多功能厅举办了“美化嗓音,唱响校歌”新教工学唱校歌活动。人文学院汪漾老师讲解了嗓音在教学生涯中的重要性;带领新教工们了解自己的嗓音;并从作息规律、劳逸结合、加强锻炼等各个方面教老师们学会如何保护嗓子;同时为新老师们教授了多种简便易行的练声方法,帮助新教师掌握发声技巧,改善声音形象。而后,她介绍了学校校歌的发展历史,并教大家运用科学的发声方法唱响校歌。“翳唐山,灵秀钟,我学院,声誉隆……”雄壮豪迈的西南交通大学校歌在大厅里回荡。“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随着校歌铿锵的旋律逐渐深入新教师的心田。

学习——如何为师

既然选择了,就要无怨无悔地走下去。要当老师,就要当一名优秀的老师。926日上午,新教工“认识交大,热爱交大”专题教育活动为新教师们安排了三场关于“为师”的讲座,为新教师们开启为师之道的大门。

首先,文科建设处处长张雪永教授以《斯人可待成追忆:交大的师道》为题向新教师们娓娓讲述了我校的校史和发展。张老师从“五个人,连接一部历史”切入,用金达、葛尔飞、罗忠忱、茅以升、唐振绪五位历史名人与交大的历史渊源,讲述了交大的历史和发展变迁。在对先人的追忆和未来的期望中,张教授勉励新教师要有独立的思想,做自己应做的事,在教学中取得成绩,为实现复兴交大的梦想而努力奋斗。

随后,国家级教学名师、四川省优秀教师代表、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易思蓉教授结合自身的经历就“怎样做一名优秀的教师”这个话题与新教师们展开了交流。易教授讲到,要做一名好的老师要具备三点素质:一是要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只有热爱才能找到教学的乐趣,不断有新的发现;二是要爱学生,爱学生就要作学生的榜样,大学的老师更是学生职业生涯的引路人;三是要终身学习,在科学探索之间提升自己的素养。易教授谈到自己的求学经历,无不感慨道:自己的一生都在被老师们感动着。所以既然选择了老师这个职业,就要当一个好老师,一个让学生崇拜的好老师。

最后,经济管理学院周静副教授为新教师们讲述了“师道之美”教师礼仪讲座。周副教授从师德之美、形象之美、行为之美和语言之美四个维度对教师职业应具备的素质进行解读。她建议新教师循应事、应己、应制的“三应“原则从形象、形体和形声三个方面做好准备,即要适应具体所处的场合、适应个人特点、适应约定俗成的各种规范,最终达到符合时间、地点和场合的“TOP”原则。在讲座中,她结合工作生活中的具体案例,生动地向新教师传授教师礼仪知识,并希望新教师们在与学生沟通时本着平等、信用、互利、尊重的原则,学会倾听、表达和反馈。周静副教授以生动的案例、幽默风趣的语言为新教师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赢得了在场新教师的阵阵掌声。

职业发展——来自学校的关怀

26日下午,“新教师职业发展导航”报告会在镜湖宾馆的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峨眉校区副校长江久文、校工会主席罗乾超、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科技处、资产处、后勤保障处、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与新教师亲切座谈,会议由校工会副主席郑江主持。

首先,江副校长对新教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一校两地三校区的发展历史及峨眉校区的基本情况。他对在座的新教师提出了两点寄语,一是希望大家多到峨眉校区来,多关注峨眉校区的发展;二是祝福新教师加入到西南交大这个大集体中,希望新教师能坚定理想信念,获得发展。

随后,李远富教授代表教师发展中心,与新教师们一起对“如何做一个受学生欢迎的合格大学教师”、“如何做好大学教师的职业生涯规划”和“教师发展中心帮助老师成功”进行了探讨交流。

接着,人事处的曾东红副处长主要介绍了人事处的内部机构和各个职能部门的工作以及西南交大有关人事的相关政策,曾副处长重点讲述了我校对青年教师培养提供的的“扬华之星”“雏鹰学者”“希望之星”三大政策。希望新教师尽快熟悉人事政策,更好的投入教学和科研事业中。

紧接着,教务处的代宁副处长从新教师如何发展教学、教务处机构设置与职能、近期重点工作、信息化教学平台四方面向新教师介绍教务处的工作情况。他说,新教师熟悉教务工作才能更好的服务教学,统筹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

接着,科技处的马霖科长就我校的科研总体状况、我校的优势与特点、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的简介、青年教师可申报的项目四个方面向新教师介绍了我校科研现状,鼓励青年教师发挥创新能力,致力于我校科研成果的发展。

最后,由图书馆的高凡馆长从图书馆的基本情况、服务两方面向新教师做了介绍,并对每年用于购买纸质文献和电子文献的经费情况做了详细说明。同时,希望新老师们能为图书的购买和管理提出宝贵的意见。

各职能处负责人介绍完情况后,新教师们就自身在工作上和生活中遇到的疑问和困惑,与各部门负责人交流。互动现场,新教师们发言踊跃,各职能部门聆听新教师的需求和意见建议,真诚交流,表示将更加完善本部门工作,为新教师指引、导航,为其职业发展提供各种资源渠道,为新教师提供更为全面的服务。

Happy——我们的团队

    为了更好的增强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建立教师们深厚友谊,增强团队意识和团队凝聚力。26日晚上7点半,由校工会张宏亮老师担任主教练的“我们的团队”素质拓展活动拉开帷幕。

最终,“晴天战队”获得了第一,“扬帆远航队”获得第二,“葫芦交娃队”和“交大蓝精灵队”并列第三。校工会罗乾超主席、峨眉校区工会马德芹主席、郑江副主席分别为获奖队伍颁发奖品。

为了延续教师们的竞赛热情,继续发挥团队的力量。27日上午,“我们的团队”素质拓展活动项目二——“峨秀湖徒步”团队竞赛热力开赛。以前一天晚上的组队为基础,老师们围绕着峨秀湖环湖徒步一圈,取全队所有成员达到终点时间的平均数评选一、二、三名予以奖励,个人前六名也将获得奖励。口哨声响后,老师们蜂拥而上,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第六组获得了一等奖,第七组获得了二等奖,第一组和第五组并列获得了三等奖。李里和胡海涛两位老师并列获得个人第一名。“我们的团队”素质拓展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老师们也在团队活动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认识到了团队的力量。

至此,西南交通大学2015年新教工“认识交大,热爱交大”专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校工会供稿 撰稿 张娜、邓楠 摄影 罗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