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校党委桂富强副书记出席2015年交通大学工会工作会议

宣传教育部 日期:2015年09月16日 17:28 点击数:

612日,2015年交通大学工会工作会议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来自上海、北京、西南和西安四所交通大学党委领导和工会负责人参加了工作会,我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校工会主席罗乾超在四所交大校际工会工作交流中做了交流发言。我校机关工会、外国语学院工会、力学与工程学院工会、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工会、校工会青年教职工委员会代表也参加了会议,机关工会代表在基层工会工作交流环节做了交流发言。

上午举行了大会开幕式。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张迈曾简要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的概况,并希望四所交大工会携手共进,加强交流互鉴,共同促进学校的改革建设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安胜、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高福廷、我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也分别发表了讲话。桂富强在讲话中谈到,四所交大工会工作会议是个良好的传统,通过一年一度的交流研讨,互相学习进步,有力促进了交通大学工会工作和学校建设发展。桂富强简要介绍了我校的校情和发展现状,他指出,学校自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领导班子团结一心,瞄准目标,按照既定的路线图开拓奋进,目前正在着力围绕学科优化调整、校区功能定位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他强调,面对改革和前进过程中各种困难和挑战,要有战略定力,要风雨兼程、一步一个脚印往前推进,也希望得到三所交大同仁的支持和帮助。桂富强向会议提出了三个问题,希望通过四所交大工会交流研讨,得出答案。一是如何在大学治理下充分发扬民主?二是如何在新常态下保障民生?三是在新媒体时代下工会如何倾听民意?他还向三所交大发出邀请,希望工会同仁能到四川、到西南交通大学做客。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主持。

开幕式后,四所交通大学工会分别进行工作交流。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主席贾金平做了题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提高质量 构建和谐》的交流汇报。他回顾了过去五年上海交大工会工作,总结了经验教训,对未来五年工作提出了思考和建议。北京交通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王雪松以《践行群众路线推进民主管理 建设和谐校园》为题,围绕民主管理监督、师德师风建设、权益维护、和谐校园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北京交大工会的做法和思考。我校工会主席罗乾超则以《汇聚力量,筑梦交大夯实基础,开拓创新》为题做了交流发言。罗乾超从“12335”即一个“中心”(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两个“重点”(推进民主管理日常化和深化“教职工之家”建设)、三个“坚持”(坚持弘扬师德师风、坚持开展品牌活动、坚持加大宣传力度)、三个“关怀”(关怀广大教职工、关怀劳模先进、关怀特殊群体)、五个“加强”(加强组织建设、加强学习研讨、加强内部管理、加强交流互进、加强二级工会建设),详细介绍和回顾了我校近期工会教代会工作。他指出全校教职工和工会组织在转作风、促改革、聚力量、促和谐等各方面工作中,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西安交通大学工会主席李伟也围绕依法治校、工会作用发挥作了交流发言。交流环节由西安交通大学工会主席李伟主持。

会议还进行了基层工会工作交流。我校机关工会李晓宇老师做了《努力打造学习、民主、温馨、活力之家,推进机关工会工作上水平》的交流报告。她从打造学习型工会、加强民主管理、建设职工之家、构建帮扶机制、开展文体活动等方面介绍了我校机关工会的工作情况,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工会、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会、北京交通大学后勤集团工会、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工会也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为增进交通大学教职工友谊,本次工会工作会议还同时举行了“科技园杯”交通大学教职工篮球友谊赛。四所交通大学教职工篮球队在球场上挥洒汗水、友谊比赛,加强了沟通、增进了感情。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作为我校篮球队队员参加了篮球友谊赛。经过顽强拼搏,我校教职工篮球代表队获得本次赛事优胜奖杯。

 

 

撰稿人/摄影  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