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2016年新教工“认识交大,热爱交大”专题教育活动

宣传教育部 日期:2016年09月10日 20:23 点击数:

按照《西南交通大学文化建设规划纲要》的要求,为帮助新教师深入了解学校的校史校情,树立优良的师德师风,制定明晰的职业规划,促进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推动教师发展中心、人事处、教务处、科研院、实验设备处、图书馆等多部门共同举行了“认识交大,热爱交大”活动。

专题教育活动历经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99日下午1400,西南交通大学庆祝2016年教师节暨欢迎新教师座谈会在犀浦校区图书馆2号报告厅隆重召开,全体在家校领导、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校内各二级部门工会主席、教师代表以及全校135名新教工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党委晏启鹏副书记主持,首先机械学院王稳老师代表新教师发言。王老师以自己的个人经历为例,讲述了在面对各种困难时坚韧与毅力的重要意义,在面对人生选择时遵从内心与把握机会之间的取舍之道。接下来,由王顺洪书记为“火车头”奖章获得者——电气学院高仕斌教授颁奖。随后,高教授代表老教师发言,他以自己多年的教师生涯经验向新教师们提出了建议。最后,王顺洪书记进行了讲话,王书记代表了校领导班子对新教师的到来表示了衷心的祝贺,也对离退的老教师表示感谢。

第二阶段为99日下午,新教师参观犀浦校区校史馆,校史馆于2016513日开幕,此次参观校史馆也是“认识交大,热爱交大”专题教育活动新的一次尝试,目的也是让我们新教师能够进一步了解我们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先进的科研成就,树立一种归属感和自豪感,为我们今后的学习和科研树立信心。

第三阶段为99日至11日为期两天半的峨眉之行。至此2016年新教工“认识交大,热爱交大”专题教育活动将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99日下午5点,新入职的80多名教师满怀希望和憧憬,从犀浦校区出发开启了为期两天半的峨眉校区体验之旅,老师们在车上一路欢声笑语,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的大巴车顺利抵达峨眉校区。

910日上午830分,我们在湖山宾馆多功能厅举办了我们的“认识交大,热爱交大”专题教育活动。

我们邀请了四川省教学名师、四川省“两课”优秀教师、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何云庵教授作了题为“孔子与为人师表”的专题报告。何教授就以下五个方面给大家进行了详细的汇报。首先是对高等教育形势的认识,身为人师,要对当代教育形势以及中国高等教育有着初步的判断,综合国外教育比较来提升自身素质;对当下教师队伍状况的认识,新教师进入西南交通大学,需要对学校的师资状况有一个初步了解,要知道什么样的师资力量以及什么样的教育理念才能塑造出更好的学生;对学校现状的认识,当下学科发展变化飞快,我们在弱势学科应该奋起直追,强势学科应该更上一层楼;对青年教师期望:从我做起,直面现实,树德树人;辉煌历史并不能替代当下现实状况,我们要存在“危机感”从历史与传统文化资源中汲取营养。最后何教授衷心希望新教师们能走好起步阶段,以热爱教育,热爱教学,热爱学生,热爱艺术为标准,在教师岗位上为学生成才,学校升位,国家社会进步做出令人满意的成绩。

随后国家级教学名师、四川省优秀教师代表、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易思蓉教授结合自身经历来和大家进行了交流,易思蓉教授从三个方面来说明“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教师”。首先是热爱,只有热爱教师这个行业才能从教学中找到乐趣,并且从中找到发现新的理念;其次是爱学生,为人师,就要爱自己的学生,做自己学生的引路人,给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最后是不断学习,在知识的海洋里不断地探索学习来提高自身的素质与修养。易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谈到说,自己的一生都被教师这个行业感动,所以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就要坚持,就要尽力做一个好老师。


接下来校党委常委沈火明教授就“积极关心和支持新形势下的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做了深刻的汇报。沈火明教授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认清形势、把握政策,学习领会中央和各级党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融入大局、服务发展,推动完善和落实学校统战工作制度;同心画圆、共谋发展,努力开创学校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新局面。最后沈火明教授提出: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希望大家能更为积极地关心、支持和参与统战工作,推动学校统一战线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助力交大早日实现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奋斗目标!


最后我们在多功能厅举行了“美化嗓音,唱响校歌”新教工唱校歌活动。人文学院院长,曾获"成都市一专多能十佳青年教师""四川省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文化部全国推新人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的甘霖教授为我们讲解了嗓音在教师教学生涯的重要性。首先带领新教师们了解自己的嗓音,并且从作息规律等方面给新教师们讲解了如何在工作中学会保护自己的嗓子,同时也用了一些比较有趣的方式来教新老师们多种简单易行的发声方法,简单的训练了一下新教师们的嗓音,帮助老师掌握了一些简单的发声技巧,改善声音形象。之后,甘霖教授为我们讲解了校歌的发展历史,运用甘教授教的技巧来唱校歌,果然效果十分显著。翳唐山,灵秀钟,我学院,声誉隆……”会议室里回荡出校歌雄壮豪迈的旋律。想必唱完这首歌后,新教师们也能深刻的领悟到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


910日下午230分,我们在湖山宾馆继续举行了西南交通大学“新教师职业发展导航”报告会。后勤保障处、图书馆、教务处、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资实处等部门负责人与教师展开了亲切座谈,会议由校工会盛鹏副主席主持。


首先人事处郭俊处长主要从相关背景、师资队伍、发展提升以及职称晋升等四个方面对西南交大教师发展规划做出了解读。之后郭俊处长引用王国维的《人间词话》来对“为师的境界”进行定义,在“独上高楼”中矢志不移;在“衣带渐宽”中孜孜以求;在“蓦然回首”中品味喜悦。最后郭处长希望各位进校时能发展成长为学校一流师资的骨干力量,也表明人事处将始终为各位老师做好服务与保障工作,争取将交大建设的更好。

接下来教务处朱志武副处长从机构设置与职能、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信息化教学平台以及新教师的发展教学等四个方面向新教师介绍教务处的工作情况。然后对如何做好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科研院马霖院长对科研项目申报及管理进行了解读,马霖院长就我校目前的科研状况、学科优势、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的简介以及青年教师可申报的项目四个方面向新教师们介绍了我校科研现状,鼓励青年教师发挥创新能力,致力于我校科研成果的发展。

各职能处负责人对现有情况做完简要汇报之后,新教师们将出现在自身工作与生活中的问题提出来与各职能负责人进行详细的探讨和交流。在互动过程中,新教师们踊跃发言,各职能负责人认真听取新教师们提出的要求及建议,并对新教师提出的问题作出详细的解答,并表示将完善本部门工作,努力为新教师提供更好更全面的服务,加强合作,尽力为交大繁荣富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910日晚730分,经过一天的讲座学习交流会过后,为了加强新教师队伍内部的联系,校工会为新教师们举办了“我们的团队素质拓展活动”,由校工会张宏亮老师担任此次活动的主教练。


新教师们带着饱满的热情聚集在湖山宾馆多功能会议厅内,在张宏亮老师的组织下,大家分散自由组队,然后分别进行团队自我展示。接下来开始抽签决定游戏顺序。第一个游戏为指压板游戏,随机抽取准备好的59字数字信息,将决定整个团队的在指压板的脚可以放几个,其余的脚需全部悬空,请所有的团队成员同时都站在指压板上。第二个游戏为驿站传书,请所有的团队成员做成一列,用手在前面队员背上写字,一个一个向前传,在这个过程中前后队员不可以语言交流,后面伙伴的身体任何一个部分都不能超过前面的人,用时少胜出。整个活动现场欢声笑语,高潮不断。



为了延续教师们的热情,继续加强新教师们之间的联系与交流,911日上午8点三十分,“我们的团队”素质拓展活动项目第二阶段在峨秀湖正式拉开帷幕,老师们围着峨秀湖徒步一圈,取所有队员到达终点时间的平均值计入比赛成绩,综合上一阶段的素质拓展成绩来评定一、二、三等奖。比赛开始后,老师们蜂拥而上,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007-1”获得了第一名,“草帽海贼团”以及“龙之队”获得了并列第二名,“葫芦兄妹”和“10路支队”获得了第三名。“我们的团队”素质拓展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老师们也在此次活动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并且表示希望以后能多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致此,西南交通大学2016年新教工“认识交大,热爱交大”专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校工会供稿 撰稿 杨洋 摄影 林雪凤、孔令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