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十届工会会员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成功举行

宣传教育部 日期:2016年07月08日 15:55 点击数:

6308:30,犀浦校区图书馆一号报告厅,大会在校工会盛鹏副主席的主持下拉开帷幕。在校领导、双代会正式代表和列席代表等出席了此次大会。

校党委陈志坚副书记致开幕词。陈副书记指出,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加强了工会、教代会机制建设,我们要推进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将教代会作为校务公开的重要渠道,要提升代表的履职意识和能力,并紧紧围绕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不断深化和健全教职工诉求表达机制、纠纷解决机制、利益协调机制,在维护和保障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推进依法治校、建设和谐校园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陈副书记高度评价了120周年校庆工作:教职工们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担当、辛勤工作、奋力拼搏,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重大工作的开展。同时他指出,各位代表今后要继续按照学校十四届党代会确定的方向,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和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等中心工作,借着成功举办120周年校庆的东风,稳固开展国家实验室工作、峨眉校区转型工作、“双一流”建设等工作。最后,陈副书记期望各位代表常怀忧校之心,恪尽兴校之责,聚焦学校的重大工作和中心工作,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坚定信念、认清责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为学校改革、发展、实现伟大的历史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第二项,校长徐飞作题为《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做复兴交大的坚定践行者》的学校工作报告。他首先简要回顾了2015年以来学校工作,他谈道:过去一年多来学校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使我们向着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尤其是以建校120周年校庆为契机,学校上下、广大校友,愈加团结、精神振奋,思想统一、目标明确,建设“双一流”信心满怀,大步向前。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师生员工的辛勤劳动与拼搏奉献。

2016年学校工作,徐飞校长重点解说了近期和接下来要抓紧推进的重点工作,包括:国实和国重,“双一流”建设,学科评估,峨眉校区“一盘棋、一体化”,三大战略,四大行动计划,引才引资,“两学一做”,精准扶贫,环交大智慧城建设。他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落实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更是积极谋划“双一流”建设的主动作为之年。进入“十三五”,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对高校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双一流”的提出,对学校既是重大利好,也是极大挑战。学校对外部资源的吸收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在差序竞争之下引领发展、率先发展的难度变得更大。与四川省、成都市等各级政府多层次、全方位的战略关系需要进一步深化,友好合作单位以及海内外校友对学校发展也寄予了厚望。

徐飞校长说,今年以及未来五年的工作,关乎学校第十四党代会确立的学校复兴第一步战略能否实现,事关学校长远,事关师生切身福祉。他要求,全校上下定要凝聚共识、团结一心,奋发图强、攻坚克难,以饱满的热情做好国家实验室申建和峨眉校区转型等重大工作,加速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加快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

会议第三项,校党委晏启鹏副书记作了《西南交通大学新一轮岗位核定总体方案》和《西南交通大学新一轮岗位聘用实施方案》的制定情况说明。晏书记从学校岗位核定工作背景、岗位人员现状及核定依据和目标、本轮岗位核定工作面临的挑战、学校各类岗位的分类核定情况、岗位核定目标实现的基本考虑这五方面对《西南交通大学新一轮岗位核定总体方案》的制定情况进行阐述,从岗位聘用原则、聘期内岗位任务、岗位聘用基本要求、岗位聘用工作程序、岗位聘用组织实施这五个方面对《西南交通大学新一轮岗位聘用实施方案》制定情况予以说明。《方案》制定在符合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充分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实际情况,着眼于控制学校岗位总体规模、全面优化各类别岗位结构、构建科学合理的岗位管理体系。

会议第四项,总会计师张兵作《西南交通大学2015年财政决算和2016年财政预算报告》。报告分为“2015年度财政决算情况”、“2015年度基建财务总体执行情况”和“2016年度财政预算情况”三部分。

会议第五项,校工会罗乾超主席作题为《坚定信心,凝聚共识,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新的贡献》的工会、教代会工作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发挥教代会作用,落实教代会职权;“教职工之家”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继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参与学校120周年校庆工作;关注民生,维护教职工权益。罗乾超还汇报了工会2016年的主要工作安排,包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推进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教代会作为校务、院务公开主渠道的作用;继续推进以“热爱教育、热爱教学、热爱学生、热爱学术”为价值目标的师德师风系统工程建设;持续推进“教职工之家”建设;高度关注民生,认真履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职责;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罗乾超表示,围绕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和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等中心工作,工会、教代会要进一步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第六项,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郑江作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七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于2015623日启动,截至20151016日,共收到代表提案24份。经审理,有20份提案符合教代会提案工作要求,准予立案。截止2016620日,立案的20份提案全部得到明确回复。同时,七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从2016516日开始,截至201662日为止,共征集到代表提案14份。

听取完所有报告后,代表们分十个代表团就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政工作报告,工会、教代会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西南交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办法》,《教代会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评选办法》,《西南交通大学新一轮岗位核定总体方案》,《西南交通大学新一轮岗位聘用实施方案》,《西南交通大学校园交通管理办法》(建议稿)等进行了讨论和审议。
 

下午4:00,团长联席会议举行。各代表团汇报讨论意见和建议,并审议大会决议(草案)。

下午5:00,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十届工会会员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了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由校工会罗乾超主席主持。大会通过了《西南交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办法》;通过了《教代会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评选办法》;通过了《西南交通大学新一轮岗位聘用实施方案》表决办法;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总计票人、计票人建议名单。

大会对材料学院崔国栋代表《大力提高博士后待遇问题的提案》、经管学院罗映新代表《关于增加教学科研单位管理工作科职岗位数量的提案》作为“优秀提案”给予表彰,对人事处作为“提案承办先进单位”给予表彰。

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表决并通过了《西南交通大学新一轮岗位聘用实施方案》;宣读并通过了《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十届工会会员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会议最后,王顺洪书记以振奋精神 抢抓机遇 攻坚克难 敢于争先争当实现交大历史性复兴的主人翁为题作总结讲话。

王顺洪书记表示,学校各项工作总体向好,越来越好,很多重要工作顺利完成或取得重要进展。他从加强党建,引领学校健康发展”“国实、国重申建扎实推进”“峨眉校区转型升级工作启动”“成功举办120周年校庆四方面介绍了在近期学校重要工作的推进情况。在加强党建,引领学校健康发展方面,他表示,党建作为复兴学校的导航、护航工程,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这是学校党委的坚强意志,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干部、广大党员对此要高度重视。在国实、国重申建扎实推进方面,他表示,国实申建工作是学校实现全面提升和大跨越的关键点,务必集全校智慧、集全校力量,全校上下要重视重视再重视、细致细致再细致、抓紧抓紧再抓紧、落实落实再落实,努力实现国实申建工作取得突破。在峨眉校区转型升级工作启动方面,他希望,全校以坚定的信心、必胜的勇气,克服一切困难,要跳出学院看学院、跳出学院看学校,真正理解学校这些决策,要坚决打赢峨眉校区转型升级攻坚战!在成功举办120周年校庆方面,他希望把把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校庆工作作风转化为工作常态,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只要我们人心更齐、决心更大、信心更足,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自强不息的西南交大人。

随后,王顺洪书记分析了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主要形势和情况:一、一带一路战略持续加速,给学校带来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一定要用交通天下的豪情、志在邦国的梦想和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与担当来审视和重视国家实验室申建、双一流大学建设这些事关学校长远发展、事关学校前途命运的大事。二、双一流建设竞争激烈。他希望全校上下细致细致又细致、抓紧抓紧又抓紧,落实落实又落实,把学科评估工作做好、做扎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三、改革任务艰巨。他希望,在学校今后的工作当中,只要是有利于国家的、只要是有利于学校的、只要是有利于事业的、只要是有利于发展的,就要大胆的去做、大胆的去闯,全校干部师生都要有这个认识,都要跟上学校的步伐。

最后,王顺洪书记希望全校上下要争当复兴交大的主人翁。他希望全校干部职工要振奋精神、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敢于争先。为了凝聚起实现学校奋斗总目标和复兴交大的磅礴力量,他对群团工作提出几点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要搭好桥梁;加强队伍建

最后,在庄严的国际歌中,大会圆满闭幕。

(校工会供稿 撰稿 尚腾达、杨煜琦 摄影 林雪凤、孔令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