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教职工小家”建设工作总结交流会热烈召开

宣传教育部 日期:2016年04月28日 17:27 点击数:

2016427日下午3点,西南交通大学“教职工小家”建设工作总结交流会在犀浦校区综合楼272会议室热烈召开。出席本次大会的有校工会主席罗乾超,副主席盛鹏、郑江,以及28个部门工会的工会主席及代表。会议由校工会副主席盛鹏主持。

首先,由校工会副主席郑江对2014-2015年度各部门工会“教职工小家”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郑副主席先对“教职工小家”建设工作的背景和历程进行了回顾。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中提出:“职工之家建设是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本质要求和综合载体”,基于这一指示,2011年我校工会出台《西南交通大学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职工之家”建设的决定》。从2012年至今,我校工会在学校层面深入开展了“教职工之家”建设,并取得诸多成果:党政领导加大对工会、教代会工作的重视;建设并启用工会俱乐部;将师德师风建设的载体做成品牌活动;教工文体活动百花齐放;维权帮扶机制逐步完善;工会组织自身建设扎实推进。为了更进一步在全校范围内继续深入开展“教职工之家”建设工作,从2014年起,在我校工会领导下,各部门工会展开了如火如荼的“教职工小家”建设工作。我校在“教职工小家”建设工作中,提高了部门工会的整体工作水平,增强了二级教代会发挥的作用,改善了部门工会对教职工的关爱帮扶和权益维护,丰富了师风师德建设活动。与此同时,教职工文体活动蓬勃开展,部门工会自身建设明显加强,工会干部改进作风,真正成为教职工信赖的“娘家人”。硕果累累的“建家”工作背后也存在着许多不足:工会干部对“建家”工作的内涵认识不足,二级教代会建设不均衡,网上职工之家建设滞后等。认识到了不足才有继续前进的方向和动力,下一步的“建家”才有了目标。最后,郑副主席鼓励各部门工会代表继续努力,完善工作,改进不足,真正把“教职工小家”建成教职工的温馨之家。

随后,校工会副主席盛鹏宣读了《西南交通大学工会关于表彰模范教职工小家、先进教职工小家的决定》,由校工会主席罗乾超为“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土木学院工会颁发奖牌,并为物理学院在内的5个“模范教职工小家”及数学学院在内的7个“先进教职工小家”颁发荣誉证书。

颁奖过后,获得“模范教职工小家”的5个部门工会的代表分别进行了“建家”经验交流,详尽的介绍了部门工会“建家”工作中的方方面面,从民主政治建设到维护教职工权益,从教职工队伍建设到文体活动开展,把部门工会工作内容梳理得脉络清晰。

接下来,罗乾超主席进行了总结性讲话。罗主席指出,目前我校“建家”工作卓有成效,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建家”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目前工作中存在不完善、不规范的方面,应当戒骄戒躁,坚持完善;四川省高校工会即将进行“建家”工作检查,应当以此为契机,努力完善工作,力争上游,争取成为本省乃至全国高校的模范。

最后,由校工会副主席郑江带领与会人员到信息学院教职工小家、外语学院教职工小家进行参观交流。各部门工会代表相互交流各自“建家”过程中有趣的故事以及宝贵的收获,并为“建家”工作的深入开展出言献策。

(校工会供稿 撰稿 杨煜琦 摄影 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