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读

首页  >  父母必读  >  正文

孩子四大心理需求

来源:父母必读杂志  作者:宗春山   日期:2016-03-10 22:29:00  点击数:  

孩子四大心理需求

    摘要: 孩子有4大心理需求,第一,亲密关系的需要,第二,成就感的需要,第三刺激的需求,第四同伴的需要。

    其实孩子有4大心理需求非常重要,现在你要关注亲密关系的需要,刚才讲了不再多讲了。第二,成就感的需要,第三刺激的需求,第四同伴的需要。

成就感的需要。就是孩子跟你发生冲突,他想摆脱你的控制,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他要建立自己的职权范围。其实父母和孩子的冲突是权利的冲突,过去这个家一切都是你说了算,跟领导一样。但是有一天他的门上贴着一个字条”进屋请敲门”,然后他的抽屉上了一把锁你打不开,然后电脑你过去一个人把着,现在一下学他那把着呢,所以你会发现你的权利空间被压缩你会不舒服的。另外还有跟你争夺这个权利,比如说他的男朋友,他的男同伴,他的女朋友,所以很多孩子的离家出走和所谓的早恋,他在试探你还爱不爱他,他是让你嫉妒他。借这些东西他都想获得他自己的一份权利范围和成就。两国之间为什么打架?边界不清,所以到了青春期的时候,他和你冲突,包括现在三五六岁的时候冲突,就在逐渐地划自己的界限,就在逐渐跟你拉开距离。

人的一生是不断分离的过程,真的看着听起来是蛮痛苦的一件事情,人的一生是不断分离的过程,第一次我们跟谁分离?不是跟母亲,是跟妈妈子宫分离,把脐带剪断了,你没有跟妈妈分离。人类每一次分离都有一次新的结合,跟子宫分离了,你跟谁结合,跟妈妈的乳房结合,它是你的安慰和替代品。然后再断奶了,跟妈妈的乳房断奶了,真正第一次的断乳,那你跟谁结合,跟奶瓶结合,奶瓶成为妈妈的替代物。那第三次跟奶瓶分离了,你要跟谁结合,跟大拇哥结合,他有一段狠吃大拇哥的阶段,所以很多家长害怕,不用。它就那么一段。跟大拇哥分离以后,跟谁结合,跟小朋友结合,他进了小学了,然后再狠跟小朋友,跟朋友分离,跟谁结合了,跟恋人结合了,然后再结婚,生子,又开始新的一轮分离,最后跟世界分离,到另外一个世界去了,这就是人的一生。

所以人类的爱是以集合为目的的,但唯独母爱是为了分离,这是蛮痛苦的一件事情。日本有一个故事影片,动物演的,叫《狐狸的故事》一个母狐狸生了四个小狐狸,有一天四个小狐狸回来的时候,妈妈不让他们进来,咬它们,是真的,他观察这个动物,拍的拟人的,后来四个小狐狸才知道,他们长大了,不能回去了,后来一个被猎人杀了,一个被陷井给夹断了一条腿,另两个活下来了,必须要经历这样一个痛苦的过程,这就是我们的亲密关系和成就感,它一定要走出去。

刺激的需要。大家知道吗?在成长过程当中,人有两条主线,一条是生理,还有一条是心理。孩子逐渐长大,他的自我会出来了,他的内心的世界会丰富,他会发呆,他会幻想做白日梦,就是他内心的世界丰富了。内心的世界丰富了,他需要一样东西就是刺激,他会去做一些很挑战的事情,很冒险的事情。因为我也做安全的研究,很多家长很害怕,但是害怕也没有用,他必须要去做,但重要的是你要他的探索精神,和风险和冒险,要减去冒险,风险的指数越低越好。他会做一些,比如说摸摸火炉子,去点一把火,你千万不要以为他在破坏,不是,他在探索,他在寻求刺激,这就是孩子。

那最后就是同伴的需要,这四个需要被满足之后,他才是一个真正的健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