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贯彻党代会·喜迎二十大·爱上交大·赢在地学 地学学院GSEE地学匠心项目系列活动之青年教师座谈会顺利举办

日期:2022年10月17日 16:48 点击数: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增进地学学院教职工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凝聚奋进力量,建功新时代,10月13日下午,地学学院顺利举办GSEE地学匠心项目系列活动之青年教师座谈会,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学院党委书记关秦川,执行院长刘国祥,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军华,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傅尤刚,副院长张玉春、赵晓彦、朱军,院长助理曹云刚等党政领导,院工会主席蔡红波等学院工会委员,学院各科室主任,及各系青年教师。

座谈会正式开始前,参会人员在学校南大门前集合,由西南交通大学校园大使团成员张禹淇带领老师们走中轴线,重温学校126年办学历程,领略大师风采。从南大门到“竢实扬华”墙再到四号教学楼,从标志性建筑到杰出人物塑像,从学校历史发展到精神内核培育,讲述了“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交大校训、“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优秀传统,展现出学校教师风清气正、一心为国的高尚品质,对在场青年教师产生积极深远的教育意义。

2022年青年教师座谈会于下午3点在XP4243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军华主持会议,现场一同观看了2018-2022年入职教师介绍视频。

首先,学院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傅尤刚组织青年教师开展“教书育人担使命,廉洁自律守初心”廉洁谈心。他开宗明义,强调“教书育人”与“廉洁自律”的统一性与重要性;立足纪委在组织协调、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作风督察、纪律教育、执纪问责的六项主要职责,向青年教师介绍了学院纪委工作的相关内容;带领老师们回顾了《教师职业十项准则》与《高校教师师德“红七条”》重要内容,对规则要求进行概括解读,通过有关学术不端与违反师德师风的两类警示案例,强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形成正确认识,遵守行为规范,严守道德底线,警钟长鸣。

在座谈交流环节,各系青年教师主动分享,讲述自身经历,表达个人感受,积极建言献策。

测绘遥感信息系王晓文副教授谈到,自己是学院近十年进步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这十年间个人发展与学院发展紧密联系,结合入职经历,感谢学院对青年教师的发展培养做出的努力,并围绕扩展数据库、疫情期间鼓励学生参加线上国际会议等提出自己的建议。

地质工程系石宇博士从科研方向、科研角色转变入手,结合自己的入职经历和教学经历,表达了对学院的支持与感谢。他表示,自己会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与学校特色,利用所学致力于川藏线等沿线地热资源研究,也将进一步加强与科研团队的精密交流,获取更多学术资源,并继续注重教学与科研联系,通过建立地热实习基地,培养学生兴趣,提升学生能力。

地质工程系王玉峰副教授通过讲述自身任职经历,感谢学院在自己教学和科研方面给予的诸多帮助与支持。她建议青年教师们平常要加沟通联系,在科研交叉领域积极开展合作,遇到问题主动请教,及时寻求帮助。

环境工程系熊尚超博士结合自身科研方向与开课条件,针对学院管理有关情况提出切实且及时的建议。

环境工程系黄小英博士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自己从学生到老师身份转变心路历程,感谢学院给了她很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她建议学院今后多组织类似活动,促进青年教师交流、提升。

消防工程系高云骥博士通过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鼓励新入职的青年教师们,分别着眼于消防系的发展、学院近三年来的快速发展,勉励在场老师一同立足初心使命,为学院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地质工程系裴秋明博士结合自己在教学上的实践和探索,提出可进一步加强有经验的教师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帮助青年教师更好更快适应角色,同时学院可以出台一些落地政策提高教学显示度。他表示,教学与科研并重,与各位青年教师共勉。

综合事务办公室主任杜鸿针对青年教师提出的公共资源使用和分配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关秦川对本次青年教师座谈会作总结发言。他对本次活动的策划准备、效果影响等表示充分肯定,结合自身经历,与青年教师们倾心交谈,并就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以及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进行宣讲解读,引导青年教师精准把握其精神要义和重要意义,并在教学科研中践行。关秦川立足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态势,指出学院蓄势发力,通过建立党委层面的“地心引力”、学院层面的“地学匠心”、青年师生层面的“地新引力”的品牌,提高党政工团学的凝聚力、向心力,积极构建宽厚开放的工作氛围,持续推进团队建设,实现精细化管理。最后,关秦川以“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鼓励青年教师以科研和教学为源头活水,推进教书育人工作;以“凌寒独自开”,“唯有暗香来”寄语青年教师,注重个人主观努力,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培育纯粹精神世界。他以“竢实扬华,日新月异”与大家共勉,鼓励青年教师立德树人,做“四有”好老师,“学生为人、为事、为学的大先生”,“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为实现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和把地学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院”而不懈奋斗。

学院工会主席蔡红波代表学院工会感谢学院党政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和重视,特别是对GSEE地学匠心项目的大力支持,对青年教师选择西南交通大学地学学院表示感谢与祝福,并对筹备本次活动的工会委员和各科室的努力表示感谢。她表示,GSEE地学匠心项目将持续扎根教学科研工作,广泛开展活动,帮助青年教师增强身份认同感、团体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立足地学学科,用爱心和责任心传承匠心,同时希望青年教师积极参加GSEE地学匠心项目系列活动和工会活动。

活动最后,由学校和学院青工委员彭道平副教授主持“贯彻党代会·喜迎二十大·爱上交大·赢在地学——GSEE地学匠心项目”有奖知识竞答活动。他围绕党的重要理论和党史、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校史院史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提问,到场青年教师积极踊跃抢答,氛围热烈。



作者:刘心蕊 毛云涛

摄影:袁青源

审核:杨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