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学救生 护安全 健康快乐“泳”向前——记西南交通大学教职工游泳协会主题系列活动

教职工游泳协会 日期:2019年12月25日 00:02 点击数:

为了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进一步提高老师们的游泳锻炼的热情以及应对游泳风险的能力,了解和掌握游泳运动中的自救和急救技术,西南交通大学教职工游泳协会协会于12月19日下午在犀浦校区游泳馆举办了游泳救援知识讲座及培训活动。

在游泳馆的会议室,校心理中心的杨劼老师播放了精心准备的PPT教程及视频,为大家讲解了气道异物阻塞的急救知识,讲解中特别强调了食道卡阻与气道阻塞各自的危险性和其不同的救治方式。通过PPT的生动图示和杨老师详细的讲解,以及生活中的相关实例的介绍,老师们对气道阻塞的急救方法都有了深刻的了解。

课后,泳协的老师们来到游泳池,由新辰体育的张教练讲解并演示了水上救援的方式方法。演示中,从扮演溺水者的教练“发生”溺水、救援教练跃入水中、快速划向溺水者、将其转身、拖住其肩胛,到采用仰泳方式将溺水者拖向岸边,……这一系列救援过程,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教练一边演示,一边讲解,每一个程序和动作都清晰、有条理,使老师们对水中救援步骤有了感性的认知。

教练讲解水上救生方法

随后,参加活动的老师们分为3个小组,进行了浮板打水比赛、水中捡物比赛和潜泳比赛。

浮板打水比赛,又分为自泳腿打水25米和蛙泳腿蹬水25米,用时最短的为胜。教练一声令下,参赛老师手持浮板,脚蹬池边,向前冲出。只见选手们奋力打腿,在身后激起一片浪花,在队友和岸上的老师高喊的“加油”声中,游向终点。

水中捡物比赛,由教练先将沙瓶掷入距起点10米左右水底,参赛者同时出发,游过去捡起沙瓶,再游回起点,用时最短者胜。比赛中,在队友的高声助威下,参赛的老师你追我赶,有的老师非常顺利地捡回了沙瓶;有的老师游过了头,又折回来捡起沙瓶才返回起点;更有老师在沙瓶附近转来转去找不到,岸上的老师们又是急又是笑地给他指明方向,使得比赛精彩、有趣。

潜泳比赛开始,首先是教练和杨劼老师的表演赛,只见他们双双潜入水中,几乎贴着池底游向前,探出水面时已在近30米处了!在他们的带动下,老师们纷纷加入到比赛中,比赛规定只游10米,用时最短者胜。有的老师非常标准地完成了比赛,还有许多老师根本潜不下去,只是在水面低头游啊游,逗得大家直乐。

赛后,根据比赛成绩,进行了颁奖。获奖的老师们个个惊喜,没得到奖品的老师表示要继续努力训练,期待来年获得好成绩。

本次活动在一片和谐欢笑中圆满结束。老师们在活动中不仅学到了救援的新知识,也在比赛中赛出了水平和友谊。泳协会员们纷纷表示感谢协会组织举办的丰富多彩的活动!也感谢学校工会对该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教职工游泳协会供稿 撰稿 教职工游泳协会 摄影 教职工游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