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凝智聚力 共建和谐

新闻中心 日期:2013年02月22日 21:10 点击数:

——西南交通大学机关工会工作研讨会

又是金秋十月渐远,又是冬意渐浓的立冬时节,在全国人民翘首期待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为加强机关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干部对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理论水平,完善制度,创新工作,推进机关工会工作整体上水平,经过机关工会委员会的认真策划,117日机关工会工作研讨会在美丽的青城山脚下召开。来自机关31个工会小组的组长、工会委员出席了会议,校工会罗乾超主席、机关党委席景山书记、校工会李艳春同志也应邀兴致勃勃地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李晓宇主席主持。

    会议首先由校工会罗乾超主席宣读了对机关工会第六届委员会选举的批复文件,并就学习《工会法》以及怎样做好基层工会工作做了精彩的辅导报告。罗主席从《工会法》的产生背景、内容以及该法赋予工会工作的四项基本职能等进行了简明扼要地说明。各级工会必须认真履行四项基本职能,才能更好地维护广大教职工合法权益。他强调,工会工作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其具体体现为“八个坚持”: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工会的社会主义性质,坚持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坚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劳动法律体系,坚持推动形成国际工运新秩序,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其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不能动摇。

    结合学校实际工作,罗主席认为基层工会工作应当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做好教职工的教育和引导,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形式多样的专题教育活动和技能竞赛来发挥工会的教育职能作用,如新教职工热爱交大培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激发广大青年教职工爱校荣校的激情;二是组织教职工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监督,落实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定权,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通过“双代会”闭会期间,召开代表团团长联席会议制度参与民主决策,如情况通报会、代表提案处理、新校区分房方案、解决报帐难问题等;三是关心关爱教职工,特别要关心女教职工健康,关爱青年教职工的成长;四是组织好各类文化体育活动,搭建互动交流平台,促进校园和谐。

随后,机关党委席景山书记向大家做了“关于加强机关工会工作”的讲话。席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工会干部应有热心、耐心、苦心,有为广大职工服务的强烈愿望和热情,加强机关工会工作应从七个方面入手:一是工会自身建设首要是思想建设,工会工作者应学习各项法规,依法行事,充分利用《工会法》赋予的权利为职工谋取福利,办实事,解难事。不能超出法律法规的范围,把握好度;二是健全的工会组织机构是开展工作的前提;三是工会小组长要独立地自觉地开展工作,在党支部领导下,行政领导的支持下大胆、独立地进行工作,推动本单位和谐发展;四是认真履职,开展好各类活动,各小组应有自己开展活动的年度计划和方案;五是进一步争取机关党委的关注、支持与帮助;六是加强职工之间的思想交流;七是注重职工的知情权,对于关系到教职工切身利益关系的大事,应以传达给每一位教职工,开通各类信息反映渠道,采纳好的意见和建议。

接着,机关工会分管副主席覃维、罗爱华及各位委员通报了本年度分管工作的落实情况。李晓宇主席在会上布置了2013年辞旧迎新团拜会的相关工作。据了解,为丰富此次辞旧迎新团拜会的活动形式,机关工会精选了激情四射、婀娜多姿的机关女子排舞表演、有交大机关好声音的女声独唱、还有青年职工激情豪迈地演唱《交大校歌》的小合唱表演。他们将展示机关青年昂扬向上、活力激荡的精神风貌。接下来由各工会小组担当骨干,组织的六个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游园活动,通过这些游戏活动,把辞旧迎新的团拜活动推向热烈、推向高潮。

    会议最后,按照校工会做好会费收缴的规定,为进一步管理好、使用好机关工会会费,按照机关工会委员会的意见,参会人员以无记名方式,表达了对《机关工会会费使用办法》的意见。

研讨会在愉快而和谐的气氛中结束了。望着初冬时节依然满眼翠绿的青城山,大家的心情格外的放松,在山间小路间漫步交流,心情愉悦,更有景与情相融,人与自然和谐的轻松。工会工作的最高境界犹如“荣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舒云卷”这样温馨和谐的人际关系和工作氛围。让我们凝智聚力,共建和谐,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这正是我们全体机关人的期许与豪迈!

 (机关工会供稿   撰稿人罗爱华  邓仁燕  李芸  修改李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