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保罗·柯林斯教授谈重要国际学术期刊投稿

新闻中心 日期:2013年02月22日 21:21 点击数:

——公共管理学院聘请英国专家讲学

近日,在公共管理学院会议室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会。报告人是Paul Collins(保罗.柯林斯),英国诺丁汉大学、伯明翰大学双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政策、发展管理和治理,曾任英国SSCI期刊《公共管理与发展》(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Development, PAD)主编15年,现为杂志荣誉主编。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光、学院党委书记刘斌以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柯林斯的讲座由杨一帆副教授翻译。

柯林斯教授首先介绍了和社会科学类国际期刊的通用做法,比如要求投稿的作者应该先了解期刊的风格、写作和投稿要求等。对于期刊中已有论文涉及的主题,要选择不同的角度切入,才能有新意。

根据《公共管理与发展》的传统,不希望论文中有大量计量公式。然后柯林斯教授着重讲了《公共管理与发展》严谨治学的态度。为了保证杂志的质量,他们聘请了多达14位第三方专家对论文进行复审,而且为了确保文章传达独特观点,欢迎除了大学教授外的国际机构组织人员投稿。从扩大影响力的角度考虑,更喜欢几乎所有国家都能关注到的问题。

柯林斯教授讲了一个他经历的趣事。根据著作权法和惯例,对于在《公共管理与发展》发表的文章,编辑部要求所有作者都要签署版权协议。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曾在该刊上发表文章,在是否要求马哈蒂尔签署版权协议的问题上,编辑部曾有顾虑,但最终他们还是要求马哈蒂尔按一般作者一样签署了版权协议,马哈蒂尔也给予了积极配合。

接下来柯林斯教授教强调了一个重要问题,即文章最容易发表的时机,就是热点问题刚冒出来的时候。与会的老师都点头表示认可。在具体写作要求方面,柯林斯教授强调了两点。一是关键词的选词要慎重,二是篇幅上最好不超过6000单词。

柯林斯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他的经历。他认为他在当主编期间接触了很多人,给了他各种各样的不凡的想法,使他受益良多。

柯林斯教授的讲座持续了近2小时,使大家了解了《公共管理与发展》和重要国际期刊的相关信息,这将有助于我院教师把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促进我院科研和学科建设。

                        (公共管理学院供稿   撰稿人刘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