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西南交通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同心共济 勇毅前行

党政办公室 日期:2023年01月01日 15:00 点击数:

同心共济 勇毅前行

——西南交通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党委书记 王顺洪 校长 杨丹

关山看来程,明日岁华新。值此辞旧迎新时刻,我们谨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党政工团,向一直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全体师生员工,向一直关爱学校的离退休老同志,向一直心系母校的海内外校友,向一直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汲取百年奋斗智慧和力量,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新征程,给我们以强大的信仰感召、方向指引和精神鼓舞。学校全力做好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7位师生故事入选教育部“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展现新时代以来,学校广大教师立德树人、教育报国的鲜活实践和学生成长成才、争做时代新人的生动故事。创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加快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有关做法被《中国教育报》头版专题报道。

刚刚过去的2022年,也是全体西南交大人团结拼搏、接续奋斗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党之大计”“国之大者”中找定位、明责任、作贡献,以改革建设发展新成绩、新成果,朝着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阔步迈进。

这一年,我们隆重召开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举旗定向奋楫扬帆。全面总结了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成绩与不足,深刻把握学校现阶段面临的主要矛盾,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西南交通大学”“怎样建设西南交通大学”等重大问题,制定和优化学校新时期的总体办学思路、发展目标、基本准则和实现路径。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带领全校师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西南交大新篇章。

这一年,我们不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坚强有力。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学校重大决策部署的制定和落实全过程,全校党员、干部以及广大师生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开展干部人才大学习、大选拔、大比选,一批优秀的干部、人才脱颖而出;深入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基层党组织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土木工程学院道路与铁道工程系党支部获评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列线所党支部“三抓三筑三提升”工作法获评四川省高校优秀“支部工作法”;持续完善以党委巡察为牵总的政治监督工作格局,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和错告诬告澄清保护机制持续完善,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氛围。“大思政”工作格局深入构建,思政工作实效进一步提升。翟婉明院士领衔的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这一年,我们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全力构建交大风格、德才兼备、面向未来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造就有格局、有情怀、有视野、有担当的新时代西南交大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增至74个,学科竞赛成绩再创新高,在《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六轮总榜单(本科)》中位居全国第9。作为全国两所高校代表之一,接受《华盛顿协议》对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的首次周期性检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考查和《华盛顿协议》国际观察员观摩。教学研究迈上新台阶,获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4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17项,获推荐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项目12项,较上届翻了一番。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博士招生规模持续扩大,首次实施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督导季”制度,全面开展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督导。13343名青年学子成为了“新交大人”,11544名毕业生自交大启程,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热血。

这一年,我们坚持走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瞄准“十四五”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进一步细化落实“工科卓越、理科强基、文科优新、生医拓展、交叉融合、智能引领”的学科发展思路。成立文科学部,组建化学学院,优化重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院,学科学院布局持续完善。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学科分别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和US NEWS国际学科排名前50名,在工程学保持ESI世界排名前1的同时,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学科总数增至7个。着力增强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能力,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生力军和轨道交通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取得决定性进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再创历史新高,理工生医类(含国防)竞争性科研项目到账经费首次突破10亿元。主持获教育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4项(其中自然奖1项、发明奖2项),四川省、一级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8项。获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多态耦合轨道交通动模试验平台”“准环对称仿星器”大科学装置建设稳步推进。获批未来轨道交通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全国仅10家单位入选,我校是西南地区唯一入选单位。加快探索“人才特区”建设,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总量达180余人次,国家级青年人才增长创历史新高,人才聚集效应不断彰显。翟婉明院士荣获在科学界享有盛誉的陈嘉庚科学奖—技术科学奖。靳忠民教授荣获四川省人民政府“天府友谊奖”表彰。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27,师资队伍活力持续迸发。

这一年,我们用足用好深化改革“关键一招”,大力激发办学活力。坚持破五唯与立标杆相结合,系统重构学校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评价体系,组织实施教育评价改革后的首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引导教师分类发展,结合岗位实际专业化发展。获批开展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引导科技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坚持成绩成果成效导向,针对人才培养任务和科学研究任务,实现了从评价到考核关键指标的一致性,为深化改革奠定了基础。学校签订的我国第一份职务科技成果分割确权协议书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展出,央视专题片《领航》报道学校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探索。

这一年,我们惠民生、聚民心,为师生办好事、解难事。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广大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共同守护生命安全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举办建校126周年暨定名西南交通大学50年等系列庆祝活动,营造听党话跟党走、齐努力共拼搏的良好氛围。本科生奖助学金惠及2万余学子。历经十年,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办结职工经济适用房大产权,目前正在推进分户产权办理。教师餐厅、犀浦校区离退休活动中心建设等一批民生实事落实落地。全力推动校园平稳运行,切实加强物防、技防、人防联动力度,凝聚起“平安交大”建设的强大合力。

征程万里风正劲,勇立潮头搏浪行。在2022年飞逝的时光里,全体西南交大人敢想敢干、敢于胜利、勇争第一,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同德,与祖国同向同行,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即将到来的2023年,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奋斗正当时,使命扛在肩,让我们同心共济、勇毅前行,在党的二十大描绘的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交通强国壮丽图景中,不断谱写西南交大历史性复兴新篇章,不断创造新的更大的辉煌!

祝愿全体师生员工及家属、校友们、朋友们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