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探秘磁悬浮 逐梦向未来——学校成功举办首期“交小苗”科学探索营活动

日期:2022年10月26日 11:02 点击数:

“现在我宣布,西南交通大学“交小苗”科学探索营正式启动。” 10月22日上午9:00,九里校区明诚堂前,随着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的宣布声响彻现场,80余名交大教职工子女“交小苗”在牵引动力实验室老师的带领下,开始神奇的磁悬浮探秘之旅。

据悉,首期“交小苗”科学探索营活动系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建设师生员工皆有幸福感的西南交通大学”,校工会联合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科学发展研究院举办,由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会和新超所党支部承办。

图1 科学探索营合影留念

在简短的开营仪式上,校工会主席郑江强调,开展科学探索营系列活动,旨在发挥学校资源平台优势,为教职工子女探索科学提供实践载体,促进“交小苗”健康成长,进而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磁悬浮探秘是首期活动主题,将通过沉浸式体验,引导“交小苗”从观看科教片、观摩实验、亲身体验、互动解惑等多个维度,去探寻磁悬浮黑科技到底是啥,让“交小苗”学有所思、有所悟,了解到关于磁悬浮的基本原理和应用,感受领略到高科技的魅力。

图2 领导与嘉宾讲话

图3 桂书记宣布开营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王锋指出,牵引动力实验室是轨道交通领域的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这里有中国高铁跑得又快又稳的“秘密武器”,欢迎“交小苗”来探索科学奥秘。“交小苗”的学习成长牵动着教职工家长、学校领导和各级职能部门的心,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让“交小苗”丰富科学实践培养科学素养、启发科学思维。

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会主席姚远,向“交小苗”们介绍了科学探索营的活动安排及安全注意事项。

图4 开营仪式合影留念

随后,“交小苗”跟随志愿者来到明诚堂一楼大厅,观看《高速列车数字化仿真平台》等科普教育片,之后由李田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高速列车耦合大系统动力学、下一代地铁工业设计和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并与“交小苗”们进行了趣味互动问答:高速列车行驶的动力来源是什么?下一代地铁有哪那些特点?地铁、高铁、磁悬浮的异同点有哪些?……“交小苗”们争先恐后地举起小手回答问题,李田老师对小朋友们的回答赞不绝口,讲解完后表示不愧是对轨道交通有认识的“交小苗”!

图5 李田老师与“交小苗”的问答互动

上午10时,“交小苗”跟随志愿者们来到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磁浮试验线站房,分成三组参观磁浮试验线,由获得四川省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的“金牌讲解员”姜雪娇老师带领讲解,分批在试验线站房听科普讲座,参观莫比乌斯环线小模型演示,乘坐试验线超导磁浮工程样车。期间,牵引动力实验室新型轨道交通技术研究所所长、新型轨道交通技术研究所师生共建党支部书记、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腾讯基金会首届“科学探索奖”获得者邓自刚研究员来到现场,亲自为“交小苗”讲解莫比乌斯环—高温超导磁悬浮模型。

图6 邓自刚研究员讲解模型

图7 姜雪娇老师解说模型

图8 “交小苗”乘坐体验磁悬浮列车

图9 “交小苗”观看科普讲座

接着,姜雪娇老师和志愿者带领“交小苗”来到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大厅,让小朋友们近距离感受试验环境,并逐一讲解试验对象、试验目的等,如弓网耦合关系、转向架疲劳试验、轮轨关系、道砟的作用和优缺点、车厢乘坐舒适性试验等等。有一个小朋友问:“为什么要做车轮和轨道的试验呀?”,为方便小朋友们理解,姜雪娇讲解员举出生活中的例子:“小朋友们是不是要穿鞋呀?鞋子穿久了就磨破了,所以为了我们的乘车安全,我们要做车轮和轨道的磨损试验呀。”

图10 “交小苗”近距离感受实验环境

参观完实验室后,“交小苗”们对探索体验作出了交流和分享,并向姜雪娇老师提出了一些疑问:“为什么液氮在这么低的温度还不结冰?”“磁悬浮列车能不能无人驾驶?”“磁悬浮列车出事故了怎么解决呢?”……姜雪娇老师耐心地一一为小朋友们做出了回答。

图11 “交小苗”分享体验

探秘磁悬浮的时光宝贵而充实,在完成高速列车数字化仿真平台等科普片观看、莫比乌斯环小模型演示、乘坐高温超导磁浮工程样车、参观多功能高速列车运行模拟试验台,答疑互动后,探索营活动就进入了尾声。由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校工会、资实处等主办方代表为“交小苗”们颁发《科学探索营结营证书》,并进行合影留念。

本次科学探索营活动得到了各方大力支持,校工会、资实处、科研院和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会工作人员、新超所党支部师生党员,还有家长志愿者,30多人为参加科学探索营“交小苗”们服务。中午12点,80多名“交小苗”们带着乘坐磁浮车的快乐体验和对磁悬浮知识的基础了解,怀揣逐梦向未来的憧憬,结束了“磁悬浮探秘”的旅程。


撰稿:王鸿立 李涛 张靖海

摄影:石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