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学校举行子弟小学首届桥梁模型比赛暨“交小苗”杯科创节活动

校工会 日期:2022年06月10日 23:34 点击数:

“现在我宣布,子弟小学首届桥梁模型比赛暨‘交小苗’杯科创节活动开幕!”6月2日上午9时许,九里校区子弟小学操场,在学校党委桂富强副书记宣布之后,116个小组的467名同学行动起来,开始动手制作桥梁模型,参与科创比赛。

此前,6月2日上午8:30,700余名师生齐聚九里校区子弟小学操场,在他们的热切期盼中,在子弟小学校长王利琨的主持声下,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学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副校长姚发明,金牛区教育局副局长刘强,校工会主席郑江,成华区教科院副院长、品牌项目指导专家唐皓,土木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姚令侃教授,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童万波,子弟小学党支部书记王文彬出席了开幕式。桥梁模型比赛由土木学院何畏、王骑、徐腾飞、张迅、邓红梅、洪彧等老师,以及川大建筑系赵炜、学校建筑学院黄媛、周斯翔、唐琦,计算机学院李君等老师共同组成的专家评委现场评审。

姚发明副校长在发言中强调,学校将办好高质量中小学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将会挖掘和利用学校更多的优质资源和力量,来支持子弟小学的发展。他相信,在学校和成都市与金牛区的全力支持下,附属中小学高质量发展将迎来新的局面,加快建设一流示范和优质名校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金牛区教育局副局长刘强在讲话中认为,此次活动以科学之名、为教育探寻新的可能,以技术的力量,为教育增添新的动能。他肯定了子弟小学近年来的工作。在金牛区政府与西南交大形成共建共管、共创共享的校地合作共同体下,子弟小学依托交大强大的师资力量与丰富的优质教育资源,构建起独具特色的科创教育体系,形成了一批精品科创教育课程,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做出了积极探索。他希望子弟小学以此次科创节为契机,持续推进科创教育品牌建设,深度融合优质资源,进一步发挥学校科创教育优势,与区内更多学校结战发展联盟,形成辐射效应,助推金牛”全国一流教育强区”建设。

据悉,近年来,子弟小学充分利用校地共建机制,充分融合大学优质资源,坚守“ 爱以及国、学以生问、知以行为 ”的办学理念,深化思问教育特色,紧抓教师发展,创新小学课程,2020、2021年,先后成功创建了金牛区和成都市新优质学校。

在开幕式上,校工会主席、女教职工委员会主任郑江为广大“交小苗”送上“智慧锦囊”,里面装着既抽象又具体的三件“宝物”:一个名字,传承红色基因的“交小苗”;一个模型,播下科学的种子;一场比赛,共筑未来梦想。她还引用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曾经说过的“人生征途,幸赖桥梁以渡,桥何名欤?曰奋斗”的一段话,来鼓励“交小苗”们,在制作桥梁模型的过程中,品读茅以升爷爷所讲的桥梁里蕴含的人生哲理,感悟奋斗的精神,心怀梦想,主动探索,架设人生第一座桥。

此次活动由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携手子弟小学、土木工程学院共同举办,旨在通过思政引领,科创启迪,美育融合,多元赋能“交小苗”,促进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茁壮成长,同时也为学校实施青年教师“鸿鹄计划”助力。比赛背后是工会、土木学院和子弟小学三方精心设计、用情付出、用爱坚守和通力合作,以及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和孩子们的共同参与。校工会女工委搭建了比赛组织机构,协调各方联动,并为比赛提供奖品;土木学院为比赛提供了课程讲授、命题指导、赛前集训、实验室开放参观、入班培训、现场评审和赛事志愿服务;小学负责宣传动员和组织,以及家校联动推进比赛。全程注重对“交小苗”进行创新性思维训练,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引导孩子们主动探究桥梁造型和结构,以及动手装扮景观。

本次比赛分由桥梁造型比赛和桥梁承重比赛两项赛事,同时进行。开幕式后,在土木学院徐腾飞副教授的指引和讲解下,参加桥梁承重组的3座桥梁模型逐一进行了承重测试。

型组参与的人多,有113个小组452名同学,他们动手切割各种材料,用胶泥制作各类场景。在他们的小手装扮下,一座座桥梁拔地而起,森林桥、蝴蝶桥、乐园桥、生命之桥、平安之桥、台海连心桥……五花八门,色彩缤纷,真是美不胜收。从桥型上看,拱桥、斜拉桥、悬索桥等,形态万千;从功能上说,有跨河大桥、西天取经桥、液压升降桥、分流导流桥、风洞桥、峡谷大桥……作用多多。

“桥,就不应该仅仅是桥。”二年级的参赛选手唐子童(跨班组队的)这样想,也这样和团队做出了一个有趣的桥。“你可先走浮桥,坐摩天轮下去,或者坐这个直通车,看美人鱼呀,看熊猫、龙猫,或者其他风景,累的话可在这附近住,还可以玩三星堆、西岭雪山……。”对唐子童来说,与造桥相比,团队协作、统一意见更难一些。她最初尝试了许多,与其他同学意见不一致,虽然争得脸红脖子粗,但最终彼此的协调妥协,让她看到了自己同伴的成长。让唐子童遗憾的是,时间太少,“要不,我们会做得更好”。

丰富多彩的作品,让教授专家评委大呼过瘾,一致认为“交小苗”们脑洞大开、富有创意。孩子们相互探讨学习的场景,让来自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评委李君老师印象深刻。他认为,科创不只是考验技术或动手能力,也是在考验着团队协作、创意构思的创新能力,以赛促学,是非常有意义的。最终活动评选出特等奖两名,最佳制作奖、最佳创意、最佳人气、最佳美术、一二三等奖、优秀奖若干。

半天的比赛中,有116个小组,年龄在6-12岁的467名“交小苗”,以团队合作的方式,现场制作桥梁模型,完成116个比赛作品。还有200多名没有参赛的“交小苗”观摩了比赛,700多名“交小苗”度过了一个动手动脑、内容丰富、收获满满的科创节。当天下午进行了颁奖。有“交小苗”深深地被教授专家评委渊博的知识所折服,表示“我以后也要学土木,长大也要当专家”。

(校工会供稿 撰稿 陈秀梅 摄影 鞠红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