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西南交大召开双代会:奋力开启建设交大新征程

日期:2022年05月16日 15:10 点击数:

5月11-12日,学校召开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下简称“双代会”)。会议按照“民主、团结、鼓劲、奋斗”的主题和“安全、简约、高质、务实”办会原则,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现场会和视频会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校党委书记王顺洪、校长杨丹等全体在校党政领导出席会议,各单位党政工主要负责同志、全体代表参加会议。

5月11日上午,开幕会议在犀浦校区图书馆一、二号报告厅举行,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苗勇,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范会军到场祝贺。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等高校工会发来贺信。

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以《奋进新征程 建设新家园》为题致开幕词。他表示,立足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开创学校改革发展事业新局面,建设以师生为中心、以卓越为品质、以幸福为标尺的新家园是每一位交大人发自内心的期盼,也是每一位西南交大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苗勇充分肯定了交大工会在教代会建设、教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在弘扬劳模精神、提升教职工队伍素质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学校全面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他代表省总工会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学校广大教职工进一步砥砺奋进、敬业奉献,当好推动学校发展的主人翁;希望学校党政进一步依靠广大教职工、团结广大教职工,凝聚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希望学校工会进一步担当作为、锐意进取,奋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杨丹作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 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交大篇章”》的学校工作报告。他指出,2015年以来学校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情况,全校上下积极探索新时代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交大方案”,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与强大合力。他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外部挑战、内部压力与重大机遇,强调学校要加快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格局和更为系统的改革创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杨丹报告了“十四五”时期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路径:一是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三是实施“人才强校”主战略,着力培养、引进、用好学校发展急需的一流人才;四是锻造战略科技力量,着力增强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能力;五是加强学科内涵建设,着力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学科发展生态;六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七是以文化繁荣和资源保障支撑高质量发展。

大会还听取了计划财务处处长钟冲作的学校2021年财政决算和2022年财政预算报告、校工会主席郑江作的《凝心聚力勇担使命 奋力开创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学校教代会与工会工作报告。郑江回顾了过去六年西南交大工会坚持政治领航,强化思想铸魂,促进岗位建功立业;坚持民主管理,共推和谐发展,规范基层教代会建设;坚持竭诚服务,切实履行职责,提升教职工幸福感;坚持搭建平台,完善活动体系,丰富校园文化;坚持守正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增强组织凝聚力。今后五年,西南交大工会将构建联系广泛、服务教职工的“新时代工会工作体系”,实施“1366行动计划”,全方位加强工会工作。大会还书面听取了《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书面审议了《关于西南交通大学第七届教代会提案工作的报告》。

5月11日下午,各代表团会议在犀浦校区各办公楼会议室举行。各团联系校领导、校工会负责人分别深入各会场,与12个代表团一同对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与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提案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和审议。代表们履职尽责,发扬民主,积极建言,为学校事业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代表们一致认为,五份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成绩显著,尤其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取得成绩来之不易,学校迈向新征程的步伐更加稳健有力。

5月12日上午,大会主席团会议听取了各团就教职工普遍关心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民生等问题提出的讨论意见和建议,通过了工代会大会选举办法(草案),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建议名单,讨论了教代会专门工作委员会委员、主任、副主任建议名单,审议了“双代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

5月12日下午,“双代会”闭幕会议通过了工代会大会选举办法;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宣布了“两委”委员候选人名单。经过无记名投票选举,21人当选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十届工会委员会委员,3人当选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十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王顺洪作题为《凝心聚力 鼓舞斗志 苦干实干 奋力开启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征程》的总结讲话。他表示,这是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肩负着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心聚力、振奋精神、鼓舞斗志的光荣使命。会议期间,全体代表彰显出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和浓厚的爱校荣校情怀,共同营造出民主、团结、鼓劲、务实、奋进的良好氛围。

王顺洪指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引育、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标志性办学成果,在发展快车道上不断提档增速,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希望西南交大全体师生、干部,要奋发、要努力,要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和危机感,不断增强主人翁意识,牢记初心使命,忠实履职尽责,团结广大教职工,苦干实干,凝聚强大奋进力量,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他结合学校工作,对如何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和教代会工作,提了几点希望和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勇担职责使命,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与学校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要打造桥梁纽带,努力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王顺洪强调,全校上下要凝心聚力,鼓舞斗志,苦干实干,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工会工作新篇章,为实现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奋斗总目标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与会代表还一致通过了教代会专门委员会委员、主任、副主任名单;通过了《西南交通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十一届工会会员第一次全体会议决议》。《决议》号召,全校广大教职工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与“十四五”规划任务要求,为推动新家园建设不懈奋斗,为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汇聚奋进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交大篇章。

会议选举马征、王斌、朱剑松、刘江、刘占祥、关秦川、杨韬、李煜宏、何晓琼、陈勇、张军琪、郑江、郑简平、贺剑、徐革、高凡、高平平、袁艳平、喻碧君、靳能法、廖军(以姓氏笔画为序)为第二十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选举周芩芩、孟锦、郝辽钢(以姓氏笔画为序)为第二十一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在大会顺利闭幕后分别召开的新一届工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新一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郑江当选为第二十一届工会委员会主席,李煜宏、喻碧君、刘江(兼职)当选为副主席;孟锦当选为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撰稿:侯倩 摄影:鞠红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