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校工会本学期第3次部门工会主席会议在茅以升图书馆召开

图书馆 日期:2022年04月27日 15:22 点击数:

2022年4月20日下午2点30分,西南交通大学2021-2022年第二学期第3次部门工会主席会议在九里校区茅以升图书馆召开。校工会主席郑江,副主席李煜宏、图书馆副馆长陈丽华出席本次会议,各二级部门工会主席参加会议。

在茅以升图书馆一楼大厅,在文献建设部杨永琪老师的带领下参会人员参观了“茅以升生平事迹展”,开展工会系统干部师德师风教育专题活动。杨老师从情系母校、中国桥魂、百年巨匠、壮阔人生四个篇章为大家介绍展示了茅以升先生灿烂辉煌的人生,通过珍贵文献展示茅以升校长为国奉献的突出成就。

在五楼民国文献阅览室,杨永琪老师介绍并引导大家参观了图书馆收藏的部分建校以来珍贵的历史文献和资料。与会人员无不为学校辉煌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惊叹,感受着交大历史文化带来的冲击,对图书馆为完整收藏和长久保存做出的努力表达敬意。

在图书馆教职工小家、校工会教职工之家分家召开2021-2022年第二学期第3次部门工会主席会议。会议由校工会副主席李煜宏主持。副馆长陈丽华首先代表图书馆致欢迎词,她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图书馆历任党政领导十分重视工会工作,团结动员图书馆广大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勇担使命,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氛围的建设,致力于提高师生的文化修养,形成“合力育人”人才培养环境,增强师生文化自觉自信和增强全体交大人价值认同和使命认同做出贡献。

图书馆工会主席杨江丽介绍图书馆工会的基本情况,从教代会建设、融入学校发展、利用自身优势、关爱职工健康和发扬优良传统五个方面介绍了图书馆工会工作开展情况。

在集中学习阶段,校工会郑江主席带领全体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 共同建设伟大祖国 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讲话。

工会副主席李煜宏布置四川省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教职工小家、优秀工会工作者评选推荐工作和劳模(职工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申报推荐工作;通报了“心灵驿站”活动和本年度教职工健康体检、生日慰问、节日慰问等工作安排。

最后,郑江主席总结讲话。她首先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从小处着手,日常做起。本次会议由图书馆工会承办,就是开展二级部门工会轮流承办校工会工作会议的具体体现,也是加强基层工会交流互鉴,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探索,将持续开展。

其次,她强调了本次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的意义。她指出,到茅以升图书馆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参观茅以升生平事迹展,把召开工作会议与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结合举行,是一次充实而有意义的组合。她结合茅老对钱塘江大桥建桥炸桥复桥壮举、为学校赢得“竢实扬华”匾额等事迹,号召工会系统干部和全校教职工要学习茅老为国倾力的爱国情怀;学习茅老爱校荣校的责任担当;学习茅老严谨勤勉的治学操守;学习茅老奋斗不息的人生态度。她肯定这次图书馆承办的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起到了良好效果,对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郑江主席对加强教职工之家建设作了说明。校工会和图书馆共建教职工之家分家。通过改造提升和内涵建设,将位于茅以升图书馆的“教职工之家”分家打造成工会系统思政教育、岗位建功、阅读推广和文化育人的阵地,各二级工会和教职工协会都可以申请场地免费使用,夯实拓展工会阵地建设工作,不断满足教职工全面发展的向往和需求。

第四,郑江主席通报了工会品牌活动立项情况,对开展工会品牌活动提出了要求。她说,今年校工会以立项方式开展工会品牌活动,是为了进一步加强教职工之家的内涵建设,推动工会自身建设的重心下移,培育“一院一品”,打造一批有影响、可持续、富有时代特征和工会特色的文化品牌,为教职工成长和发展营造充满信任和关爱的环境氛围。她祝贺20个部门工会申报的活动获得今年学校工会品牌活动立项建设项目,并对品牌活动的过程培育、实施开展、总结评估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最后,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部门工会主席们纷纷表示,本次工作会议和参观活动组合开展,内容丰富,收获良多。至此,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图书馆供稿 撰稿 王洋 摄影 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