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亲子沟通,从心开始”——学校举行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校工会 日期:2022年04月26日 10:32 点击数:

“当亲子沟通存在冲突时,要知道我们不是孩子的敌人,我们跟孩子是在一起的。” “学会倾听与表达,学会同感与共情,学会尊重与期待,就能打开心扉,增进亲情、引领成长,提升家庭幸福感。”4月21日下午14:30,20余名教职工齐聚犀浦校区5229会议室,“亲子沟通,从心开始”团体心理活动由外国语学院承办,在外国语学院工会主席武俊的主持下,正式拉开序幕。校工会主席郑江、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党委书记刘咏梅出席了活动。

亲子沟通是影响家庭关系的一个核心且基础的部分。它既是父母了解子女行为与心理的重要手段,也是影响子女认知和情感发展的重要因素。良好的亲子沟通有利于增加家庭成员之间的亲密程度,对家庭的每个成员的身心健康起到积极的作用。为关心关爱教职工,有效帮助他们化解心理困惑,提高亲子沟通能力,促进家庭和睦和谐,提升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校工会与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以心灵驿站为依托,邀请汪小容、张涛两位专家,开展“亲子沟通,从心开始”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环环相扣的三个互动环节开展。首先从自我介绍入手,消除大家的陌生感,增进相互认识熟悉度,了解彼此需求。其次,以同心圆活动“我喜欢……”来调动兴趣爱好,深入了解每位老师的独特性,提升专注力。紧接着以作画方式画出我的“水果家族”,来尝试折射出每个人背后的家庭关系,并以小组形式进行画作分享交流。每个人敞开心胸、畅谈家庭认知,直面心理困惑、愤怒情绪和冲动行为,在探讨交流中静下心来,理性分析、解决问题,营造出愉悦身心的交流氛围。

汪小容、张涛老师在答疑解惑、总结发言时指出,作为父母的我们,应当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及时有效的了解子女的内心中的真实的想法和需求。作为成年人的我们,应当学会调节、控制情绪,良好的家庭氛围才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研究表明,民主型的教养方式更有利于亲子沟通。学会尊重与期待,会让孩子与父母的冲突更少,更有利于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适应能力更强。汪老师谆谆教导大家:陪伴是亲子沟通的主旋律,只有陪伴才能打开孩子心扉,与父母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才更有利于亲子沟通。做一个合格的父母,从良好的亲子沟通开始!

活动结束后,许多老师纷纷感到受益匪浅,久久不愿离去:“参加这次的心理辅导,感觉身心轻松,一是吐槽、倾述了烦恼,释放了不良情绪,二是确实从专家、从其他老师身上学习到了缓解压力、有效沟通的方法。”“来的时候,我满腹怨气。青春期的孩子,油盐不进,我该怎么办?今天的团体心理辅导,让我享受到心灵的宁静和通往幸福的喜悦。”

(校工会供稿 撰稿 陈秀梅)